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夏斌
夏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802
  • 关注人气:1,6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后QE3时代,中国如何应对?

(2012-11-21 09:24:54)
标签:

qe3

财经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就"经济复苏与经济政策"发表讲话讲话中,对于会否在既有的扭转操作(OT)措施在年底到期后扩大当前的量化宽松措施(QE3)的规模既未给出肯定也未给出否定意见。此前,债市投资者曾普遍认为美联储会在明年继续每月购买4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从而将量化宽松措施的规模扩大到每月850亿美元。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伯南克将继续QE3,进一步推进执行“量化宽松”政策。美国作为世界经济强国,“量化宽松”政策对全球经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中国又将如何应对?我在我的新书《危机中的中国思考中》(下)回顾了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

    随着美国“量化宽松”向全球陆续释放大量的流动性,以及受长期美元贬值的影响,黄金、石油、农产品、糖、棉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不断攀升。输入性通胀已成为巴西、印度、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头上密布的阴云。为了对抗通胀压力和日渐积聚的国际热钱压力,巴西、泰国等国先后采取了严格资本管制的举措。印度、韩国以及澳大利亚分别通过加息来收紧信贷阀门。

    这种对抗格局背后则隐含着更深层次的制度问题: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已迫在眉睫。

一、美国危机的真正根源

    国际社会最担心的是美联储向金融市场注入的资金不会进入美国的实体经济,而是流入海外市场,形成一些国家的资产泡沫。

    然而人们在总结美国金融危机的教训时,包括国际组织和巴塞尔委员会,都认为监管不力。我始终认为,监管只是一个原因,但绝对不是最主要的原因。美国一些学者又认为,是因为全球经济失衡。我认为不平衡只是经济现象,为什么会不平衡?不平衡是相关政策执行的结果。因此不平衡也不是危机的主要原因。危机为什么会爆发?是因为美国政府在本世纪初,对这一轮经济全球化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从2000年纳斯达克泡沫破灭后,长期推行低利率政策弄巧成拙,刺激了巨大泡沫,最后出现了危机。美国政府的错误政策能造成大危机,客观的制度原因是,对主导当今国际货币体系的美元发行没有约束。

   美元滥发的政策是一场赌博,既救不了美国的当前救济,也说明美国政府包括一些学者不敢、不愿意向世界正视美国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

二、重新审视全球再平衡

    全球再平衡的问题,是整个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必须是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等相关国家,一起肩负起各自的责任,通过促进各国自身经济结构的调整,来促进世界经济结构的调整。但是,要充分认识到,在这个中间,谁调整时间越快、越全面,谁就越主动。

中国近年来一直坚持扩大内需,寻求内外平衡的发展。事实上,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以后,已意识到中国是一个大国,经济发展必须以国内消费为主。最近确立的十二五规划的总体方向和战略任务也明确了,在今后5年中,要把内需特别是国内的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当然这个调整过程是要时间的,是艰难的。

    我在想,中国在再平衡过程中,要想尽办法加快调整,能不能把居民消费率作为一个约束指标,提出每年提高1—2个百分点的目标?现在靠收入分配改革等措施,估计可能不会尽快启动中国的居民消费,怎么办?同时,政府手上拿了17万亿的优质资产,中国移动、中石化、工商银行,这么多的国有资产,能不能逐步地出让一部分好资产给那些有钱炒房地产、没地方投资的中产阶层,卖给他们,把国有资产存量盘活,政府出让股份换得的现金,集中用于救穷人,如改善社保体系,搞补贴,支持农民,扩大消费。要想尽办法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现在的问题是穷人想消费,没钱消费;而城里的有钱人是在追求意大利品牌,买摩托艇、游艇,到地中海去玩潜游,他们这种消费构不成中国的主体消费。中国的主体消费是穷人消费,要想尽办法让他们消费。

    所以应该提醒美国国民,如果跟着美国两党政客,为了政治目的而继续滥发货币,最终不仅不能彻底解决美国经济问题,而且会害了美元长期的地位、害了美国国民的利益。

三、着力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关于这个命题,在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法国就提出来了,讨论到如今,50多年过去了也没有结果。2008年危机刚爆发,我曾提出,当今世界没有出现一个像1944年前后取代英镑集团的那样的美元集团,欧元不是,日元、英镑不是,中国更不是,因此国际货币体系的改善,没有立竿见影的办法。但是又怎么办?我们必须抱有持续的、渐进的态度来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同时在改革的过程中还不能让全球化趋势中断。所以关于这一改革的讨论,应该不要太宏观。

    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非常重要,但是值得强调的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最大阻力是美国。只要它的积极性不高,外围的国家怎么讨论效果都不大,关键是要美国动起来。但是,美国有多大的可能性动起来?美国这样一个货币霸权国家是不可能主动退让自己的利益的。因此,总结欧元的产生背景,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先让目前美元主导的货币体系逐步过渡到多元化的货币体系。现在,欧元区在发展,亚洲的货币合作在发展,拉美的货币合作在发展,互相发展,彼此制衡,慢慢往前走,这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大前提是必须要保证全球化趋势不中断,国际货币体系才能逐步地、渐进地推进。

四、人民币国际化尚有工作空间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国际化是应对当今世界有缺陷国际货币体系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但是人民币国际化又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同样,当前也有一定的条件,去启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体操作的核心思路有三条:第一,要想办法让人民币尽快走出去。第二,创造一个离岸市场,在离岸市场上让人民币存款、贷款、投资,使各种金融业务活跃起来。让全球的人民币持有者可以到离岸市场上来投资、存款,也可以让全球的人民币需求者在离岸市场上进行筹资。第三,全世界愿意拿人民币,是基于能享受中国经济增长的好处。因此,中国政府必须开设一定的管道,通过离岸市场,人民币回流到境内,比如说用QFII的渠道、中国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帮助海外人民币持有者允许投资境内,也包括进一步向海外人民币放开中国债券市场,而不是股票市场。总之,人民币国际化中的离岸市场,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但是核心就是我在2009年中反复强调的这三件事。

更多分析敬请关注我的新书《危机中的中国思考》东方出版社 201211月出版

相关阅读

《十问中国金融未来》(国家金融战略下的个人投资选择是什么?谁来为人民币出海保驾护航?)

《中国金融战略2020(中国金融未来十年走怎样的道路,既有利中国,也有利世界?)后QE3时代,中国如何应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