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EAF樂福壹傢
LEAF樂福壹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066
  • 关注人气:2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好險!寶寶吞了戒指

(2010-04-12 22:09:44)
标签:

寶寶

吞異物

應對

分类: Play_Love_Grow-愛心成長物語

昨天和一個媽咪聊天,她提起她的寶寶經常喜歡把東西放進嘴裏,很擔心如果真的吞下去硬物該怎麽辦的話題。這一聊讓我不禁想起了我傢福兒在一嵗左右時候的一次歷險,現在想起來那堪稱驚險的一幕還覺得恍如昨日,歷歷在目。想來現在還是把它記錄下來,就算給各位親們一個前車之鑒;如果你的寶寶不幸偶有類似事故發生,至少我們能掌握一點應對救急措施吧。

 

那是一個陽光明媚的清晨,因爲在多雨的愛爾蘭,這樣艷陽高照的日子不是很多,強烈的陽光透過厚重的窗簾照進臥室,把我從夢中喚醒。我迷迷糊糊中還在回味剛才的黃粱美夢,忽然閒,聽到好像金屬輕輕踫撞的聲音(後來才反應過來是戒指踫撞牙齒的聲音),於是問福爸,“你聽到了麽?是什麽聲音啊?”話音未落,就聽見福兒開始先咳嗽,繼而急速的喘息起來。我一下就清醒了,定睛一看,福兒在她的小床裏,跪坐著,頭拼命地揚起著,小臉憋得通紅,想哭好像又哭不出來,而眼淚像斷了綫的珠子“撲簌簌”地一個勁地往下落;小嘴張著,口水也流了一身,好像在倒氣的樣子,我一下子就嚇得呆在原地,手足無措了。。。要說還是福爸,一個魚躍從床上跳到孩子的床邊,然後一個二指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將手指直入孩子的咽喉而去,說時遲,那時快,只見福爸的手指猛地一挑,一枚碩大的結婚戒指就被從福兒的嗓子眼兒裏硬給摳了出來!福兒顯然也被這一幕嚇呆了,驚魂未定的停了一秒鐘,等到戒指被摳出時摩擦咽喉的疼痛傳到了大腦,孩子開始嚎啕起來。我趕緊三步並作兩步連滾帶爬地撲到孩子床邊,一把把孩子抱在懷裏,也開始大哭起來。。。樂兒也聞聲趕了過來,不知發生什麽事,搖著我說,媽咪媽咪,怎麽了怎麽了。。。福爸於是把他的結婚戒指趕緊放到了孩子夠不到的一個高櫃上面,走過來把我們母女一把攬到懷中,一個勁兒的說著,對不起對不起,昨天晚上睡的太晚沒在意才把戒指放在床頭櫃上沒想到被孩子站在自己的床上伸手就夠到了下次把戒指放在高処孩子夠不到的地方。。。我已然泣不成聲,就使勁地推著福爸,想象著給他一個大脖拐再來一個大背跨把他重重摔在地上好讓他記住別再這麽粗心大意了。。。唉,平常挺心細的一個人啊,你怎麽這次就這麽不小心啊,多危險哪,萬一。。。真不敢再往下想了。。。當時感覺只有兩個字,“後,怕”。。。

 

接著就開始恨我自己怎麽這麽沒用阿,關鍵時刻眼看著孩子被東西卡在嗓子眼兒怎麽就愣在那慌了神呢,要是福爸當時沒在怎麽辦啊。。。不敢想真的不敢想啦。。。過了好一陣,孩子抱著奶瓶滿臉梨花帶雨的歪在我懷裏睡著了,我開口對福爸說,要說也真虧了有你,反映這麽快,又這麽鎮靜,要是我一個人,恐怕就。。。福爸畢竟是福爸,有著帶大幾個弟妹的豐富經驗。從我們傢樂兒出生開始,連換尿片都是他手把手教給我的。。。福爸聼了我的話,説道“遇事不慌很重要啊。。。”然後就給我傳授了一些應對措施,雖然有些不全面,但想來大概還是蠻實用的,供媽咪們參考吧。

 

儅發現孩子誤吞了異物,首先要鎮靜,千萬別像我關鍵時刻掉鏈子,大家一定不能慌;然後要視孩子的反應而定。如果吞入物的材質和尺寸是很小體積的,無毒無害的材料,比如小珠子什麽的,沒有楞角的,孩子呢也沒什麽異樣的反應,説明異物未入氣管,也未傷及食管等臟器,而且已經順利到達胃裏,這時可以給孩子餵食一些像芹菜等粗纖維,有助排泄的菜類,或極少量的蜂蜜或香油。在這邊,福爸說他媽咪曾提到過用LIQUID PARAFFIN(一種石蠟油,在一般的PHAMARCY 藥店可以買到,是用來幫助老人或小兒排便之用)。給孩子嚴格按照説明書用量喂下后,應該在24到48小時之内,異物會隨糞便排出。但如果沒有發現排出異物,就應去醫院檢查。

 

如果是較大的異物,比如戒指或玩具什麽的,就應該象福爸一樣,盡量穩准快地摳出,但是如果異物已經深入氣管,這時候就需要一些勇氣和技巧了。當然首先還是鎮靜,在打電話叫了急救車然而車還未到的同時,應該將孩子頭朝下腳朝上倒著提起,用力拍孩子後背,(我知道我知道,一般媽咪是下不去這個狠手的,但要知道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這是救命的狠手,下不去也要下啊)隨著孩子身體的倒置晃動和拍打,異物一般可以被咳出,然後第一時間送進醫院。還要強調的一點是,有時候孩子無故哭閙查不出原因的時候,一定要留意檢查孩子的耳道和鼻子,看是否有異物在裏面導致孩子哭閙。我就聼我婆婆念叨過這麽一檔子事,她們傢鄰居的一個小男孩有一次總是不停哭閙,很長時間,大人用盡辦法孩子還是止不住,送到醫院一檢查,孩子的鼻子裏塞進了一個很小的太空人兒玩具,塞的還特別深,不注意根本看不出來。孩子還挺頑皮,儅醫生把玩具用鑷子夾出來的時候他還不願意,非要再把小人兒給放回去,說是卡通片上演的那個太空人就是藏在人形的宇宙飛船裏,然後從鼻孔裏跳出來的。。。

 

不養兒不知父母憂啊,天下哪個父母不疼孩子;但天有不測風雲,今天的孩子也都比幾十年前的我們孩童時候擁有更多的玩具,有更強烈的好奇心,更喜歡在他們的世界獵奇探險。。。就讓我們做父母的盡量多學習多掌握一點育兒經驗和手段,為我們的小天使們飛得更高更穩保駕護航吧!

 

 

 

最後上兩張福兒“劫後餘生”那年照的照片吧,呵呵。。。

 

好險!寶寶吞了戒指

人小鬼大

 


好險!寶寶吞了戒指
走,逛街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