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廷海的博客
李廷海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0,345
  • 关注人气:2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武术谚语---丹田是气海,能销吞百病

(2023-03-23 16:47:12)
标签:

健康

分类: 我的武术
武术谚语---丹田是气海,能销吞百病
   丹田是气海,能销吞百病
   丹田的名称繁多,如龙宫、海底、北斗、黄庭、慧明、经河、泥牛、摩尼、忧陀那等,有人统计多达183个。丹田的位置,古籍记载和各家说法不一。分为上丹田(有说百会、印堂、人中);中丹田(膻中、关元、脐眼、气海、脐眼内的宫窍);下丹田(会阴、涌泉);后丹田(命门)等。此篇专论中丹田。据《黄庭经》记载:丹田位置上有黄庭(胃),下有关元,后有幽阙(肾),前有命门(脐也叫前命门),实在脐下内部一寸三分处。又据道载,丹田的中心适当冲脉(上起头顶百会穴,下达会阴道)与带脉(围腰一周)的交叉点处,形如田字,为修炼内丹之地,故名丹田。
   "拳无丹田功,终身一场空",这是为什么呢?胎儿的营养靠母体(的脐带)供给,脐眼是胎儿与母体连接的枢纽,称为先天之根,即练功所练的真气。《黄帝内经·灵枢》中说:"真气者,所受于先天与谷气并而充身者也。"意思是,真气是先天之气与后天水谷之气、天空之大气的综合。《难经》中述:从脐眼到气海这一带是五脏六腑之本,十二经之根,呼吸之门。丹田是人体内气之根,是气海,练丹田就是练气。丹田功是内家藏精、蓄气、练丹以培精气神的根本,为道家练功秘旨。
   气是一种能量,但本质在研究、探索中。练功中以意导气,就是在意念的引导下调动体内能量,到达某一点、线、面的过程。能量是生命的原动力,生物维持生命的过程就是新陈代谢的生化过程,即消耗能量的过程。俗话说"人活一口气",以"没气了"喻人死,气即能量消耗完了,生命也就终结了。古人讲:"凝神于此,元气日充,元神日旺,神旺则气畅,气畅则血融,血融则骨强,骨强则髓翻,髓翻则腹盈,腹盈则下实,下实则行步轻健,动作不疲,四体康健,颜色如桃李"。
   意守丹田即调心的功夫,通过思想集中,使大脑得到充分休息,并可调整呼吸,固精健肾,增强内脏功能。脑坚,肾健,就可以祛除百病。气功家云:"治病须养气,养气须调动,无所不适"。
    运用止心丹田(想丹田、看丹田)的方法可以疗病强身。如上气胸满、两胁痛、背臂急、肩井痛、心热懊痛、烦不能食、心瘙、脐下冷、上热下冷、阴阳不和,以及气嗽等病。若止心丹田仍觉痛彻,可以止心三里穴(在膝盖下三寸,胫骨左右各一寸处);假如还不能止痛愈病,则可以移"心"至两脚大姆指甲的横纹上,坚持练习,以病愈为度。止心于足心,可治头痛、眼胀、唇热、鼻酸、耳聋、腹疼、颈强等病。心下移则气降,气降则五脏通畅、运化增强,所以痊病。总之,身中有病,以心意调气,专心致志想气到病所,若无特殊阻碍,一般三天就会见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