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学史--章华明
大学史--章华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5,792
  • 关注人气:1,1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个同济校友的战友,是当年苏联红军一员,到过莫斯科、基辅

(2022-03-19 15:38:54)
标签:

姚信诚

钱明(景智德)

俄罗斯

乌克兰

苏联红军

分类: 同济大学地下党史及抗战史

姚信诚,山东荣成人。曾在烟台学习缫丝3年,19081916年在安东(今丹东)缫丝厂工作。19165月被俄国人招募到西伯利亚的加林诺采伐森林[1]1917年开始做香烟生意,不久为苏联红军喂养战马,1918年底参加由中国矿工组成的红军队伍“中国英雄军”,参加对白匪和武装干涉者的战斗[2] 。后到鄂木斯克的政治保卫机关工作,押运煤车。在转至另一支中国红军队伍不久,这支队伍在伊尔库次克被改编,称“第三国际军”,1920年退伍。1922年在伊尔库次克一所业余学校学习,1925年任哈尔科夫一家中国人组织的洗染合作社领导。后担任收税员直到1933年回国。回国后即参加中共地下组织,在上海一带从事革命工作,包括根据同济校友钱明(景智德)的要求向同济大学实验工厂——镇东机器厂工人宣传革命思想[3] 。上海解放后在公安系统工作,直到退休[4]



[1] 李志学:试析1860年~1914年间的赴俄华侨,《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6年第1期。

[2] 苏联红军中华侨88旅。烟台市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编,《烟台市志(上)》,科学普及出版社19948月版,第383页。参见:(苏)卡达肖夫著、罗惠友译,《什么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上海人民出版社195812月版,第58页。

[3] 钱明:回忆郑香山、郑文道二位烈士,同济大学馆藏史料,档案号:2-ZT-XS14-15.0002,第20页。

[4] 姚信诚:我是一个红军战士,中国青年出版社编,《红旗飘飘(第4集)》,中国青年出版社195710月版,第121132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