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陌上青禾
陌上青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59,912
  • 关注人气:2,3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永定土楼全牛宴

(2018-07-24 00:00:38)
标签:

百姓生活

永定土楼全牛宴

文化

旅游

分类: 华夏美食
在永定土楼,品尝一顿奇特的全牛宴
    在永定,以牛肉系列为招牌的菜馆非常多,据介绍下洋镇的菜市场每天都会杀两次牛,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如果遇到逢年过节的时候还会更多,现杀的牛主要来自于越南、缅甸和老挝三个国家。
01
永定土楼全牛宴

    永定的客家人主要从事水稻耕作,离不开牛,他们对牛也有着特殊的感情,甚至把牛看作了自己的家产之一,因为客家人讲究勤俭持家,在过去物资匮乏的年代,牛肉只有在他们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也许就是因为这样,牛身上的任何一个部位他们都舍不得丢弃,这才有了全牛宴这一传统的客家菜。
02富川一甲这里提供了住宿和美食。
永定土楼全牛宴

    来到永定,除了看土楼、泡温泉,品尝一下全牛宴也是必不可少的,所谓的全牛宴是从牛头部的舌头开始,到内脏的百叶、牛肝、牛心、牛肚以及牛筋、牛鞭、牛尾、牛血,最后还有一道牛杂汤,全牛宴的每一道菜都会选用牛身上的不同部位。
03全牛宴是土楼美食的金子招牌。
永定土楼全牛宴

    全牛宴中,味道最好吃的就要属牛肉丸了,最有营养的是牛胎盘、最经典的是牛肚尖、口感最为独特的是牛胸仁,而最有特色的那就是牛皮了,我们经常听说“吹牛皮”,但没有想到牛皮也可以吃,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尝了用牛皮做的这一道菜,吃起来脆脆的,有一点酸爽但很容易咬动。据介绍这是把牛皮放到陈醋中,浸泡三十天,达到酸脆爽口的口味最佳。全牛宴中的牛肉还包括:牛柳、牛下巴、牛腱子、牛颈、牛腿、牛蹄子等等,可谓是遍及了牛身上的各个部位,而最后一道就是营养价值很高的牛杂汤。
04这就是“牛皮”了,客家人对牛肉有一份特殊的喜好,没有牛肉都不算过节,甚至早餐和夜宵都离不开牛身上的某个部位下菜。
永定土楼全牛宴

    品尝着全牛宴一道道营养的美味,可以看出来,这全牛宴中也包含了客家人物尽其用的生活美食观念,也让我对客家人的生活有了全新的感悟和了解。
05富川一甲的楼上是客房,房间不是很大,很多游客都会在这里体验一晚入住在土楼中的感觉。
永定土楼全牛宴

06从房间的窗户看外面。
永定土楼全牛宴

    央视《走遍中国》栏目曾经对永定的全牛宴有过专题报道:“永定归来不食牛!”这句话咋一听好像让人不太能理解,其实说的意思是:永定牛肉太好吃了,吃过后,其他地方的牛肉都不入法眼了,所以说,永定归来不食牛。
07
永定土楼全牛宴

    整整一大桌的菜包括了:爆炒牛肉,爆炒牛胸肉,牛八脆,牛百叶,正番鸭炖牛肉丸,芋子包,牛肉兜汤等等,吃起来非常美味,吃后让人回味无穷。
08
永定土楼全牛宴

09
永定土楼全牛宴

    据介绍,吃牛的风俗与客家人以往的生活水平和习惯有关。历史上客家人从中原迁徙至岭南一带,以农耕为生,劳动强度大体力消耗多,须食用肥腻偏咸的食品才有力气且不容易饿。牛肉,自然成了充盈体力的首选。
10炸牛尾巴,吃起来香酥可口。
永定土楼全牛宴

11牛脑及豆腐。
永定土楼全牛宴

    在吃过全牛宴之后,我专程去了下洋镇的菜市场,可惜错过了看到现场杀牛的场面,或者就算赶到了我也不敢看。
12
永定土楼全牛宴

13工作人员在现场剖解牛。
永定土楼全牛宴

14工作人员将牛身上的各个部位区分开,很多人在现场等着买,我只想说,刚刚宰杀过的牛肉还是一跳一跳的。
永定土楼全牛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