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陌上青禾
陌上青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59,912
  • 关注人气:2,3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河南特产——南阳黄酒

(2013-06-05 08:21:13)
标签:

美食

分类: 华夏美食

    黄酒(又名米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种,创始于7000多年前的河姆渡文化时期,为中国酒文化的源头,与中华文明相伴而生,源远流长。
河南特产——南阳黄酒

    南阳黄酒是河南省南阳市的特色酒类,也是当地的一大特产。是我国著名的民族特产酒,也称为米酒。属于酿造酒,在世界三大酿造酒(黄酒、葡萄酒和啤酒)中占有重要的一席。南阳黄酒有多个品牌,各有特色,味道不尽相同。

河南特产——南阳黄酒
            
    南阳黄酒是我国著名的民族特产酒。也称为米酒。属于酿造酒,在世界三大酿造酒(黄酒、葡萄酒和啤酒)中占有重要的一席。酿酒技术独树一帜,成为东方酿造界的典型代表和楷模。其中以是世界上三个最古老的酒种之一,是我国的民族特产,其用曲制酒、复式发酵酿造方法,堪称世界一绝。黄酒以大米、黍米为原料,一般酒精含量为14%—20%,属于低度酿造酒。黄酒含有丰富的营养,含有21种氨基酸,其中包括有数种未知氨基酸,而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必须依靠食物摄取8种必需氨其酸黄酒都具备,故被誉为“液体蛋糕”。
            河南特产——南阳黄酒

    南阳黄酒中数镇平黄酒最为著名,历来被誉为宛西名贵特产,有三千余年的历史并负有盛名。1987年6月,在镇平出土的秦代盛酒容器(古铜钫)中,还盛有二千二百年前产的黄酒,此事曾轰动了中国酿酒界。一千多年前,祖籍涅阳(今镇平县)的汉代医学家、"医圣"张仲景就说过"早饮黄酒午吃素,晚间漫步能长寿"。

                河南特产——南阳黄酒

    明清时期,镇平民间加工黄酒已很普遍,工艺水平较高,人们用黄酒防暑御寒,犒劳奖赏,馈赠亲朋,畅饮助兴。至今还流传着"五朵山,杏花泉,酿成清酒香满天"和"闻香下马,知味停车"的佳话。19世纪20年代,仅县城和贾宋两地就有黄酒馆60多家,酿的黄酒远销开封、汉口、西安、新疆等地。
    建国后,镇平于1958年建造了黄酒车间,由于人员少,设备简陋,最高年产量仅10万公斤,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1981年镇平成立了县黄酒厂。科技人员把传统工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革新挖潜,开发创新了"五朵山米酒","五朵山黄酒""五朵山麦饭石黄酒";呈现出系列的镇平黄酒不仅溶植物矿物质两种营养为一体,内含人体必需的十八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少糖脂等,是一种难得的药补佳酿;而且工艺精湛,酒质醇厚爽口,浓郁芬芳,焦香宜人,回味悠长。1979年,镇平黄酒被评为河南省优质产品;1984年在全国北方片青岛黄酒技术协作会上,经专家鉴定,一致认为镇平黄酒品质纯正,质量上乘;1987年获得首届

中国黄酒节二等奖;1988年获卧龙金奖;目前,镇平黄酒年产量已达500余吨,畅销全国各地。
    黄酒是中国酒中的瑰宝,它是以糯米、粟米为原料,酒曲糖化发酵。其色泽浅黄或红褐,质地醇厚,品味香甜甘冽,浓郁芳香,集甜、酸、苦、辛、鲜、涩六味一体的丰满酒体。
  黄酒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活性多肽、维生素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其中有八种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氨基酸。适量饮用具有舒筋活血、滋阴养颜、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有润肠胃、护脾、扶肝、保护心脏、抗衰老等益寿延年之功效,是新世纪最佳健康饮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