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百姓餐桌-
百姓餐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7,488
  • 关注人气:8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间无废品——玉米皮小物件

(2014-10-17 17:55:42)
标签:

玉米皮

小物件

笸箩

草编

分类: 休闲

世间无废品——玉米皮小物件

世间无废品——玉米皮小物件

世间无废品——玉米皮小物件  世间无废品——玉米皮小物件

世间无废品——玉米皮小物件  世间无废品——玉米皮小物件



        闲暇时静坐一隅,但思绪却已天马行空。时常有一些不着边际的妄想,所以也时常有一些妄言。我认为,世间万物都是有生命的,任何东西都不会白来世上走一遭。只是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我们很多人的大脑却在逐渐退化。科技的发展给人带来快捷和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污染和对环境的破坏,还有很多技能的消失。很多我们小时候司空见惯的东西,现在都需要用保护非文化遗产的形式,才有可能继续延续下去。比如:杨家埠木年画、莱州草编等。

        小时候我们附近的农村,夏收和秋收结束了,除了正常的田间劳作,大家伙并没有很闲散的去玩,而是利用点滴时间,用庄稼的秸秆和植物的枝条来制作各种日常用具。麦收的时候,人们会仔细的梳理好麦秸,用于日后编织露天盖粮食的苫子,夏天晚上乘凉用的草垫子(我们叫“gao  jian”,这俩字不知道怎么写),当凳子坐的草墩,盛干粮的矛盾子,锅盖等。还有很大一部分用于搭房顶,(我们叫pei 屋)。要盖房子或者翻盖房子自家当年收的麦秸是不够的,一般是攒两年,再跟亲朋好友借点,往后再一家一户的归还。

        秋收后,可利用的原材料会更丰富。除了自家收获的秫秸(高粱秸)、玉米皮、蜀秫杪、黍子杪,还会到野外去收割柳条、棉槐枝条、苘麻,临近河汊子的地方还会去割芦苇、菖蒲、茅草。高粱秸顶上最细的那一截叫“葶杆”,用来穿拍(方言念“pei” )盖(有地方也叫“盖帘”)、箅子,其余部分剖开刮去瓤做成篾(方言念“迷”)子,用来做席子、浅子、针线笸箩等;玉米皮用来编蒲团,草包、拖鞋;蜀秫杪扎扫地笤帚;黍子杪扎扫炕笤帚。柳条用来编箢篼、簸箕、笸箩、干粮垫子;棉槐条子编架筐子、提篮、粪篓。苘麻杆捆起来放水里沤着,等外皮沤烂后劈出纤维部分晾至半干用来搓麻线,是纳鞋底的上好材料。芦苇也是用来编席子,菖蒲用来编蒲包、蒲鞋、拖鞋,茅草用来编蓑衣。

        很多东西见奶奶做过,可惜我不会做,也怪自己小时候太贪玩。估计原来那些传统的篾匠之类的匠人们现在也很少了。现在偶尔在市场见到那些小物件,都变成了工艺品来卖。

        秋天来了,吃了不少或鲜或老的玉米,看着那些玉米皮白白的扔了实在感觉可惜,攒了几回的玉米皮编几个小物件玩玩。俺家领导经常笑我没当够农民,儿子也说如果给我二亩地我就可以自给自足了。我说,我要是真有二亩地。自己感觉就是土豪了。人家陶渊明堂堂县令才只有方宅十余亩,草屋七八间 ”。可惜这些只能是痴心妄想了。

 

 附几张网上搜来是图片

 

世间无废品——玉米皮小物件 世间无废品——玉米皮小物件
葶杆拍盖                                                               席篾笸箩


世间无废品——玉米皮小物件 世间无废品——玉米皮小物件

箢篼                                               柳条垫子

世间无废品——玉米皮小物件 世间无废品——玉米皮小物件

浦鞋                                                                   棉槐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海米拌秋葵
后一篇:红焖羊肉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