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易李秋雨
周易李秋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865,649
  • 关注人气:37,7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何不把9月1日定为‘开学节’?(图)

(2016-09-01 07:50:35)
标签:

九月一日

开学

开学节

观点

9月1日

分类: 秋雨闲谈
为何不把9月1日定为‘开学节’?(图)  天是9月1日,又不知道有多少学生开始了他们的新学年。今天学生们陆陆续续地返回校园迎接新的学期。全国各大院校,中小学校,以及幼稚园的孩子们都在这一天入学,这是一个社会约定俗成的习惯。可是,对于为什么9月1日是学生新学期入学的日子,人们普遍不太清楚,这也引起了一些网友的热议。 为何不把9月1日定为‘开学节’?(图)季节气候是原因?

  有网友认为,因为一般阳历的九月是中国农历的初秋,暑期基本结束,天气逐渐凉爽,适合专心学习。寒假也一样,三月一日开学时也正是初春时节,天气开始转暖。至于选择一号,应该是从月初开始方便计算课时吧。主要针对北方气候特征考虑的。

  农闲农忙是原因?

  还有网友认为,大概是因为中国最广大的群体是农民,春天是播种的季节,这时候农民手头的钱主要投入生产,而且是农忙时节,家长抽不出空去陪孩子交学费,而且提供学费相对困难,而秋天时农民夏收果实(9月1号时还没有秋收,不太忙)已经收割,在市场上换回了钱,而且相对农闲,故有了一年新学年在秋天9月1日开始。

    怎么一到9月就觉得日子与众不同了,天不那么热了,人不那么烦了,还有就是总觉得要该干点什么了,对对,要开学了,你看,从小住在学校里,一直当学生的孩子就是这点不好,一年里总会把日子分成寒暑假,分成上半学期下半学期。哈哈,要知道人家都是一年之计在于春啊,我这到好,秋天开始。

    不过这并没有错。学生的一年从9月份开始的,“新学年新气象”,中学时候教室后的黑板报总是在返校的时候写好这样的标语,在我当副班长和生活委员那会,这事还揽过几次呢。返校时候教室的桌子是脏兮兮的,可大家都穿着新衣服,过年似的叽叽喳喳,聚在一起说东说西,什么好久不见十分想念,哈哈。见到喜欢的男生远远看着就觉得满足,对了,那会我喜欢的人长什么样来着?你看,一不小心忘记了。

   要交作业前是很忙活的,该补写的补写,该摘抄的摘抄的。一个班级需要好学生存在,当然这好学生指的是功课好,作业好,人品好的那种。差生其实和这样的好学生关系都很要好,因为关键时刻有完美作业可以临摹,而且字迹清晰。这可是救命的~~谁也不想一开学就挨批吧。

   这些琐碎的不能再小的往事现在想起来怎么这么好笑,天大的麻烦也觉得特美好。呵呵,看来事情只有变成回忆的时候才会发现它的美丽。难怪南怀瑾禅师总说我们要活在当下活在当下。呵呵。若干年后我再回过头看现在也一定会觉得美好的不得了吧?呵呵呵。恩,以后我要过开学节,以后我要过好多好多节,活好久好久,至少500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