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hlhw随意
hlhw随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076,742
  • 关注人气:5,5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京青奥会在诗情画意的雨中闭幕

(2014-08-29 09:08:51)
标签:

文化

青奥会

闭幕

南京

体育

分类: ▲随意社评

 

 南京青奥会在诗情画意的雨中闭幕

 文/随意

 

 南京青奥会在诗情画意的雨中闭幕

    28日晚,众人瞩目的南京青奥会落下帷幕。一场精彩、深情、热情的充满“南京元素“的青春盛会为南京青奥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然而笔者觉得这样的圆满近乎“神奇”,为什么呢?因为雨!

  之所以说它“圆满的神奇”这里除了人力还有大自然的力量。据说,开幕式那天,开幕式气象保障就发射了3000枚炮弹人工消雨,最终雨还是没彻底停。人们担心的在雨中点燃的青奥圣火,很可能要在雨中熄灭意外并没有发生。这场雨反而给青奥会增色不少,威亚钢丝和雨丝交织在一起真的把考空作业(表演)人们带入了仙境,观众无不为此叹为观止。

    至于闭幕式又会怎样?为此笔者记录下这样一段录音:“最终闭幕式会不会人工干预天气?负责人透露说,有一支20多人的国家级气象团队待命,专门负责闭幕式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目前已经做好准备,会根据当时的具体形势以及组委会的需求,决定要不要出手。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28号晚上去奥体看闭幕式,记得带上雨具,同时也别忘了带上外套。

    看来闭幕式和开幕式一样“雨婆婆”不会躲在云的背后无所事事,一定回来凑热闹,果然来了。但是她带给我们的却是诗一般淮河烟雨。给闭幕式平添了几分喜悦,也多了几分感慨。笔者第一次对国际性大型赛事中,忽视中国健儿挣多少金,得多少银,连王妍从高低杠上重重摔下都没揪心,也没因她最终夺得跳马冠军而欢呼雀跃。笔者的关注点放在了,射箭赛场的“混搭”和多人参加的接力“乱搭”,因为这时人们才真正体会到,体育远离纷争,奥运远离战火,世界大家庭的其乐融融。

    不管是来自伊拉克撑杆跳的运动员还是其它炮火国度运动员出现时笔者都有些感伤。特别看到撑杆跳套的伊拉克运动员,我就想起了2008年唯一代表伊拉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美女运动员达娜·侯赛因,人们或许还记的她居然是穿着二手跑鞋进行参赛,让人们更难以想象的是她居然每次都要冒着枪林弹雨参加训练。所以当她出现在100米和200米的跑道上我都会莫名掉泪。人们或许今天已经忘记了她叫什么,但是曾经快速奔跑在跑道上伊拉克美女,人们不会忘记。来自这些地方的运动员也许对奖牌没那么渴望,他们只想在赛场上挥汗如雨的同时,向人们呼唤和平,

     如果说,闭幕式上的“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渲染出城市原本的“南京味”。如果说,快乐的歌唱,闪烁的彩灯把人们带到了温暖而祥和的江南河畔、幸福人家,让人回味无穷,对南京流连忘返。那么闭幕式上淅淅沥沥雨水又何尝不是,冲刷仇恨、荡涤纷争、洗涤心灵的及时雨。也许这晚,雨和风会让人们喊到些许的寒意,但是青奥会的火炬却像和平的种子置身于每个人的心灵深处。

    南京这座城市很特别,它特别历史悠久、风景秀美,它的特别在把历史溶于自然。既不铺张也不拥挤,大大方方地敞开一派山水,让人去解读中国历史的大课题。他特别在不存在可以舍弃历史的纠结。因为两千多年怀古的幽思让南京城有气可吞天魅力。那么今天的青奥会又给南京这座古城赋予了那些新的涵义?那就是南京有喜迎五洲来客胸襟。也有融东西文化的情怀。

  “nanjing”7个字母在闭幕式的舞台上灵动的出现时,闭幕式就已经不只局限在展现南京老底子文化和南京人的普通人家,凝结为五彩斑斓的青春记忆,被五大洲的年轻人带向更远的未来。13天的欢笑与泪水给全世界留下什么?是珍贵的青奥遗产?还是时尚的自拍?甚至是无与伦比的表演,或许都是,但是笔者以为最重要的是年轻的朋友们在挥手作别的时刻对和平的那份渴望。

    此时,雨还在下,望着青奥圣火熄灭,人们拥抱在一起,分不清哪些是泪水哪些是雨水。

    此时,南京这座古老、经历过灾难的城市,仿佛也在向朋友们挥泪告别,“请记住南京,我们曾经在这里争先,在这里欢笑,也在这里共享和畅想世界和平!。

    此时,人已散尽,但是雨还在下,在静静风雨中,我们仿佛只能听到年轻朋友们美好约定在体育场上空盘旋萦绕!文/随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