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墨坊书法工作室15937820673
老墨坊书法工作室15
937820673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6,889
  • 关注人气: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书法考研,每日一题(书法史)——《纪泰山铭》

(2019-11-21 17:47:25)
标签:

高考书法

河南书法

书法高考

分类: 公开

书法考研,每日一题(书法史)——《纪泰山铭》

  《纪泰山铭》、亦称《东岳封禅碑》、《泰山唐摩崖》, 刻于唐开元十四年(726)九月,为唐玄宗李隆基封禅泰山后撰书的铭文。摩崖高1320厘米,宽530厘米。正文隶书24行,满行51字,现存1008字,字大16x25厘米。
书法考研,每日一题(书法史)——《纪泰山铭》

基本信息:
    位于泰山之巅大观峰。大观峰削崖为碑,布满了历代题刻。额题“纪泰山铭  ”竖列2行4字,字大45×56厘米,亦隶书。
   《纪泰山铭刻石》记载了唐玄宗神奇的封禅故事和一段鲜为人知的皇家秘史,被誉为国宝。当您站在泰山极顶最开阔的空地上,仰望《纪泰山铭刻石》的时候,顿时会觉得自己十分渺小,巍峨磅礴之气扑面而来。《纪泰山铭刻石》上面是1200多年前唐玄宗李隆基亲笔书写的铭文。学者王克煜认为,泰山被誉为天然的历史博物馆,数以千计的石碑,使壮丽的泰山笼罩在历史、艺术、诗文的浓浓气氛里。《纪泰山铭刻石》“文词雅训,隶书遒逸,碑刻体伟幅巨,金光夺目”,在泰山的石刻中最为瞩目,是十分珍稀、瑰丽的国宝。 

介绍:
    开元十三年,唐玄宗为宣扬国力,挑选各种颜色的马各一千匹,组织了浩浩荡荡的队伍来泰山,举行封禅大典。封泰山神为天齐王,在大观峰下凿出巨大的摩崖石碑。俗称“唐摩崖”。
   除“御撰御书”4字和末行年、月、日为正书外,其他均为隶书,字大25厘米,额高3.95米。隶书“纪泰山铭”2行4字,字大45×56厘米。唐摩崖"纪泰山铭"刻石,形制端正,气势雄伟

赏析:
    这是中国古代祭天传统中,皇帝向上天述职,检讨自警,发誓要体现和遵行“天则”(“凡今而后,儆乃在位,一王度,齐象法,摧旧章,补缺政,存易简,去烦苛,思立人极,乃见天则。”),认识到“天生蒸人,惟后时意,能以美利利天下,事天明矣;地德载物,惟后时相,能以厚生生万人,事地察矣。天地明察,鬼神著矣”,并为万民祈福(“至诚动天,福我万姓”“朕统承先王,兹率厥典,实欲报元天之眷命,为苍生之祈福”)的证据。可以看到《纪泰山铭》里唐玄宗的责任观念里,是遵循和体现“天则”的自然法和天下苍生的福址。“立人极”的权力仍然存在宗教信仰下对“上帝”和“天则”的尊重、约束和责任,而非“无法无天”或随心所欲地胡作非为。在古代传统中皇帝作为政府最高权力者对“上天”“上帝”的尊重和虔诚及其对“上天”承担的责任,就是安民保民和天下苍生的福址。生命、安全和追求幸福正是皇帝所遵从的“上天”(“上帝”)所赋予人的“天”性和“天”则,而皇帝权力合法性的一个来源正是来自于天授(“维天生人,立君以理”)。上天信仰实际上明确了权力的责任,并引导了权力运用的基本方向。

书法艺术特色:
承前启后,自出新意
    《纪泰山铭》以及唐代隶书在书法发展史上有重要的地位。其主要意义在于承前启后,将秦汉隶书这一特殊的书体继承下来。隶书由无波挑到有波挑,以至鼎盛,是在桓灵时代(汉桓帝建和元年,即147年至汉灵帝中平六年,即189年)。其间,产生了一大批风格迥异的不朽作品。到东汉末年,隶书则过分讲究点画的规:矩严谨和八分舒展的装饰特点,结字亦板滞森严,缺少变化,这表明隶书发展已经走到了末路。这种现象在《熹平石经》、《白石神君碑》等碑刻中表现得非常明显。到此为止,隶书的正统地位受到了一种更为简便的新兴书体——楷书的冲击,并逐渐被楷书所替代。魏晋时期,以新兴的楷、行、草书为主要代表,而隶书只不过是汉末的流风余绪而已。从南北朝至隋,已是楷书、行书、草书发展的鼎盛时期,隶书有时作为统治阶级的庙堂文字而存在,有时为复古、尊占者所崇尚,但已经失去了往日的风采。
    在隶书发展史上,从东汉末年到清代初年,相比较而言,真正把隶书发扬光大,既继承汉隶古风,又具有时代风貌的当是唐代隶书。唐隶虽难与汉隶同日而语,也没有像楷书、行书、草书那样成为唐代书法的最强音,但却在书法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唐玄宗李隆基是唐代隶书的代表书家,他所写的八分体,在唐代书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隶书作品除刻于泰山之上的《纪泰山铭》外,还有作为西安碑林象征的《石台孝经》。唐代隶书和秦、汉隶书的最大不同在于取法各异,取势不同。秦、汉隶书以先秦古朴厚拙的篆书为基础,字体造型、风格意味,甚至用笔、结构、章法等,都接近于篆书;而唐人的隶书则章法整饬,字法静美,点画平直端严,是以楷书的笔法、结体和章法去写隶书,所以比东汉后期的隶书要平直规矩。唐玄宗的隶书最具楷书特征。其用笔、结体严谨规矩、端正大方,点画用笔多用楷法,但结字时用篆法,如图一中“虚”字的“卢”的写法、“昔”字上部的写法等。“斯”字笔法用篆,而笔势则用了隶势。
    在《纪泰山铭》中,点画写法有着典型的规范化倾向。这与唐代注重法度、楷法完备有着直接的关系,特别是右斜笔画出锋处和弯钩处大多使用楷法。如图二中“之”字捺笔、“也”字的竖弯钩以及“山”字的竖、竖折,都用楷法。

反映时代,气象阔大
    唐朝处于中国封建社会的高峰期,社会的风尚、统治者对书法的重视,共同促成了这一时期书学的繁荣。唐以来的的书法理论界对唐隶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唐朝隶书程式化现象突出。
    辩证地分析,任何时代所产生的书法作品总有它自身的历史价值;同是隶书,其风格也会千丘万壑。从李隆基《纪泰山铭》联系他19年后的西安《石台孝经》以及长安新出土的同期隶书《彭城刘氏墓志》、《朱元昊墓志》,唐代隶书之美可见一斑:章法整饬,行列有序;笔法严谨,左规右矩;结体茂密,气象博大——直可与唐楷媲美。《纪泰山铭》盛唐气息十足,肥厚雍容,不乏盛唐高贵华丽气度,且蕴涵六朝风骨,融百家为己质,集庄重、桀骜、灵气于一体。波磔是隶书的典型笔画,如果说秦隶和汉隶在某种程度上波磔还不够完善的话,那么唐隶则极尽夸张之能事,如图三中“群”、“永”二字。有的则夸张竖笔,如“而”字。“号”字却有伸有缩,特别耐看。 ”

笔法规矩,结字严谨
   《纪泰山铭》用笔多藏锋圆笔,含蓄厚重,左规右矩。细品之,则平正中有险绝,锋芒毕露,活泼生气随处可见。其笔画写法均脱胎于汉隶,波磔自然,且蕴涵篆书笔意。多数波磔有夸张之势,用隶法;左右对称之框上窄下宽,向两边扩张,依篆势。其结字多扁方,平正中见流动。值得指出的是,在追求结字形式美时,许多字采取了变形、移位的方法,个别字采取了增删笔画的方法。异体的使用,在某种程度上讲,也为整个作品增加了趣味性。
   简繁是相对而言的,古亦有之。为了美观大方,摩崖中有些字采取了增删笔画的方法。如图四中“首”字从篆增一点,“凉”字增—点一横,“坛”字减笔,“叶”字简写。
   篆隶结字常将部首做移位处理,《纪泰山铭》中也屡有出现,如图五中“岳”字。有的发生了结构变异,如“圣”字由上下结构变为左右结构,而“存”字由半包围结构变为上下结构,“助”宇则由左右结构变为半包围结构。

注重结字,妙处自在
   《纪泰山铭》通过巧妙穿插、结字变形和笔画的粗细夸张变化,体现了生动的盛唐气息。唐隶与汉隶相比,人们多以“程式化”的概念先入为主;但仔细分析图六中“惟”、“疆”、“祗”、“观”四字,再体悟整个唐代隶书,可见其妙处自在的特殊神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