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by_左手
by_左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1,097
  • 关注人气:1,8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路途】穿越努纳武特·路上的人

(2014-01-17 23:00:28)
标签:

旅游

加拿大

努纳武特

摄影

左手

分类: 北美洲:北方空地

对船上的大部分人来说,这不仅是北极,更是西北航道。

【路途】穿越努纳武特·路上的人

也许northwest passage对我们中国人来说并不是这么如雷贯耳,对他们来说却有完全不同的含义。这条从北美通向亚洲的捷径曾经对人类是一片空白。对于先驱富兰克林来说,北极的地图上,没有绘制这些碎片似的岛屿,也没有雷达导航仪这些现代的设备。他们只有对未知世界探索的信仰,只有能走出去的坚定信念——这些事总要有勇士来做。但最终,命运并没有眷顾他们,在冰封的海域中,全军覆没。我们在最后一站Beechey island上见到了好几个墓碑。那是人们发现富兰克林船队踪迹的最后地点,他的船员被永远地埋葬在这片土地上。而十年后,依然有人在搜寻他们,甚至在那里建造房屋和留下补给,希望他们依然可以幸存。那些搜寻者也终究成了历史中的人物,而抵达墓碑前的我们却带着新的信仰。

【路途】穿越努纳武特·路上的人

有一位老太太说,西北航道曾经是她先生工作过的地方,所以他们要在有生之年一起来看看这篇土地。船票价格不菲,很多人虽然有些经济实力,但依然存了不少时间的钱。他们并不选择舒适的度假休闲行程,而是选择在荒凉的北方探索未知旅程,一开始总是会问为什么。

【路途】穿越努纳武特·路上的人

当你看到这些步履已经不这么轻快的年长者在茫茫的雪地中远行成一个个小点的时候,就会明白,要重走当年勇士的这条道路对他们来说,也许是对西北航道最后的探索,带着这一生的梦想、期待和回忆。

【路途】穿越努纳武特·路上的人

这已经是我们三年来第四次到访北极:阿拉斯加、北欧、黄刀以及这条充满传奇色彩的西北航道。极光、冰川、寒冷、一望无际的广阔,是北纬66度向上的特点。而这次的旅行将会留下与以往不同的是遇到的人和征服的自我。比如同行的乘客、近距离接触的因纽特人、充满学识和冒险精神的向导们。

 

看着原住民LAMECHLinda穿着传统服装,站在雪山前击打着鼓面的乐器,边跳变唱的时候,内心升起对自然的敬畏和对人类的崇敬。

【路途】穿越努纳武特·路上的人

因纽特人的历史,就是人类生存的历史。在这片极寒的地图上,作为生物种类中一环的人类,如何在极端气候和缺少物资的环境下生存下来。

【路途】穿越努纳武特·路上的人

对我们来说,大风大浪低温的八月,对于原住民因纽特人来说,却是最温暖最好的季节。因为当冬天来临的时候,这里到温度将到达零下四五十,而极端气温可达到零下六七十度。没有白天,只有无穷尽的黑暗。他们唱歌跳舞,模仿动物的叫声,或者玩一些传统游戏。但Lamik告诉我们,他们依然要去打猎,因为鲸鱼和海豹是他们的主要食物来源。而在黑暗中,他们也依然知道猎物会在哪里出现。LAMECH说,他五岁的时候,就跟着爸爸出去打猎。冷了就跟着狗拉雪橇跑,跑累了爸爸说,要保持你臀部和双脚的温暖,这样你才可以幸存下去。

【路途】穿越努纳武特·路上的人

两千年来,他们食用鲸鱼和海豹、用他们的皮毛制成衣服、房子的屋顶,用麝牛的毛织成手套帽子。加拿大法律允许原住民保持他们的生活传统,也允许他们捕猎。这么说必然招致“自然保护者”们的质疑声,因此你一定要亲身到了那个地方,才能知道没有人比依然在打猎的原住民更懂得热爱这片土地。他们将自己看成这个变更的自然环境中的一个环节,他们在千万年的生存中和这片土地融合在一起,而不是主宰这篇土地的王者。

他们充分完全利用大自然赋予他们的一切,但是并非过度索取,并不因为贸易而无止境猎杀,而是只保证人类自我生存。

【路途】穿越努纳武特·路上的人

每天在领队Chrisgood morninggood morninggood morning”的早安声中醒来。Chris是这次旅行的领队。19年前他第一次踏上北极。他说:北极,IT’S ME。甚至和太太的订婚也在这个充满意义的地方,3个人,4杆枪,9头熊。儿子一岁就已经随着爸爸到达北极。“要让我们的孩子身上流着北极的血液”。你看得到坚持,看的到真正的热爱。而这种热爱和客观的认识,最终由他带领来过的我们传递出去。比如北极的壮丽,肉眼可见的冰川融化以及人们对环境保护正在做出的努力。而船队的到来,也帮助完全靠渔业或打猎的原住民发展了旅游经济,改善他们的生活。这是世界的一部分,也是人类的一部分。

【路途】穿越努纳武特·路上的人

和雪山下跳舞的原住民相对应的一道风景是持枪站立在山头的向导们。因为很多岛可能有动物袭击的危险,他们会站在各个制高点注视安全情况。你可以从他们挺拔的姿态中看到他们对世界和旅行的态度。橡皮艇上,他们就是英姿飒爽的驾驶员;小岛上,他们就是学识丰富的向导;山头上,他们就是配枪的守卫;讲座上,他们就是专业领域的教授;舞会上,他们可唱可跳可念诗可搞怪。历史学家、动物学家、植物学家、音乐家、作家、鸟类学家、冰川学家,每一个人,既专业又身兼数职,才艺广泛。

【路途】穿越努纳武特·路上的人

【路途】穿越努纳武特·路上的人

Ree是我认为的船上最美的女性,她是一名哺乳动物学家。当她穿着冲锋衣一边驾驶着橡皮船,一边和我们讲解着关于独角鲸的种种, 那样英姿飒爽。而当她坐在裁缝店里,请因纽特大妈为她缝制当地服装的时候,又是那样柔美。我在想,若当我四五十岁的时候,不仅保持自信、淡然、灿烂的笑容和清澈的眼神,还拥有丰富的阅历和学识,那应该就不怕容颜的衰老,不怕时光的流逝。

【路途】穿越努纳武特·路上的人

行程的最后一天,意外地银装素裹。登陆的小岛上是真正北国风光。一脚深一脚浅地在雪地上踩出新的脚印。远处是黑白相间的山,海面上平静如镜,偶尔是橡皮船开过留下的一道痕迹。岸边的冰块漂浮在水面上,滴滴嗒嗒的融水落到海中,即使没有阳光也能看到它内心的天蓝色,晶莹剔透。不知道今后的哪一天,它就此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静谧的世界中,只有你我,只能听到内心的声音。这一个场景甚至比在浮冰中穿梭更深刻地留在我的脑中。

【路途】穿越努纳武特·路上的人

次旅程和以往的不同。不同的不是邮轮上有多么奢施,也不是一路上看到北极的物,而是你候可以感受到的精神。来自所有你身普通的人。无职业、国籍,人人揣怀梦想、期待和回忆。

【路途】穿越努纳武特·路上的人

世界可以幻化成一个符号,藏到心里,所以人人都是自己的英雄,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度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