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by_左手
by_左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1,298
  • 关注人气:1,8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2012-01-09 00:25:04)
标签:

旅行

左手

约旦

佩特拉

旅游

分类: 中西亚:流着奶和蜜的土地
车子在佩特拉的小镇行驶还是多少有点难度。忽上忽下的山路,狭窄的马路,要容下我们这辆雪弗莱的巨型suv,并不是这么容易。
英国诗人威廉贝根在《致佩特拉》中写道:令我震惊的惟有东方大地,玫瑰红墙见证了整个历史。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徒然消失的古城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东方的吴哥,那个在蔓延的茎枝中渐渐隐藏的繁华古城。佩特拉也是一样。公元前3世纪,佩特拉一度是纳巴泰人的首都,极尽繁华之事。而之后在19世纪初被瑞士探险家约翰•贝克哈特重新发现之前,却消失在世人的视野中长达1000多年。
西克峡谷,通往玫瑰之城的必经要道。 这个天然的通道蜿蜒曲折,深入山腰岩石要塞。两边峭壁如刀劈斧削,颜色瑰红,层层断面。直上直下的峡谷将天空勾勒成一线。阿拉伯小伙子驾着代步的马车呼啸而过, 踢踏的马蹄声让时空停滞。一早的峡谷游客稀少,寂静无声,一条寂寞之道,而我们却知道,它的尽头藏着曾经跌宕辉煌的王朝,神奇的建筑,即将向我们打开大门。
所有的明信片上都是峡谷尽头开天辟地的那座建筑。分上下两层,高50米,宽30米的卡兹尼,千年来用同一种姿势高耸着。它完全和山岩联合成一起,整座建筑完全由坚固的岩石雕凿成形,静美的柱子数层之高。贝都因人笃信,陵墓正上方石头雕就的一个宝瓮中,有着过去强盗们埋着的埃及法老的宝藏。底层,6根直径为2米的大圆柱撑着前殿,构成柱廊,上下层的石柱共12根,象征着一年中的12个月,石柱中间又有30朵雕花,象征每个月的30天。二层是三组高大的亭柱雕刻,中间一组为圆形,共有9尊罗马式神像浮雕。正殿后壁龛里肃立着圣母像。屹立千年,荣辱不惊,无声无息。
玫瑰之城!太阳渐渐升起,赶在照耀到整个建筑之前来到它的面前,看着金色洒落在“法老的宝库”。饱和度骤然升高的红色,瑰丽到极致。形在外,色彩赋予它的是灵魂。各种红、黄都融合在一起。周围雕琢着更多的建筑物。有些只是洞穴,有些却有形状。而颜色也从浅到深各种色系,有层次地叠合在一起。衬托着卡兹尼与众不同的地位。
在公元前6世纪,作为从从大马士革一直延伸到红海地区纳巴泰王国的首都,这里易守难攻,水源丰富,成为东西方商贸通道的黄金宝地。后来不管是因为地震、伐木还是经济的因素遭到废弃,这个石头砌成的空城,从此沉默。而之前在西克峡谷里前进的时候,也分明可以感受到这种寂寞。
来到卡兹尼门口的广场上一切就不同了。因为游客的到来而人声鼎沸。招呼客人骑骆驼、马、驴等各种交通工具的小贩一手牵着他们的动物,一手和你讨价还价。拿着明信片追赶上来的孩子问着全世界都相同的问题:“Where are you from?one dollar!”。而我所受到的“特别待遇”是,她还追问了一句“Are you Indian?”来自东亚的姑娘对此表示非常无奈。导游们带着团员扎堆讲解,要么在旁边休息,要么开始新的旅程。总之这里是一个鲜活的旅游市场。
同样的西克峡谷和卡兹尼,夜晚寻来,完全不同。我们参加了夜游佩特拉的项目。和早上相同的路径,西克峡谷的岩壁隐没在黑暗的夜色之中,看不到尽头的顶部,形成夜幕的一部分。月光皎洁,有时露出姿容。两边地上是摇曳的烛光,十多米就有一盏。外面用纸质的灯罩包裹,散发温柔的光芒。四周陷入夜的沉寂,比早上没有游客的道路更为安静。没有人说话,唯有游客踩在沙土上的吱吱嘎嘎声,伴着空气中荡漾的骆驼和马粪便气味。
这种感受绝无仅有。没有多余的地光,可见度仅限于前后几米。既看不见天有多高,路有多宽,也看不到前后有多少人在和你同时前行。而这时眼睛并非最重要探索路途的工具,感受成为第一要素。
约莫三十分钟,再次来到峡谷后的卡兹尼。和山体融合在一起的建筑已看不清细节,而震撼游客的是摆在它面前的数百盏烛光,幽然地燃烧着。月光之下,烛光之上的建筑,披戴着一层浅浅的光亮。到了那里才发现,这个项目参加的游客其实不少。很多人早已席地而坐,却默然无声。
空旷的天地下,突然传来深邃的琴声。看不到演奏者,仿佛隐身于一片烛光之间。既然看不清,就用心聆听吧。琴声旋律简单,乐器 并不精致,但是时而清扬,时而低沉。在千年古城面前诉说远去的沧桑。音乐响起许久,才渐渐看到演奏的贝都因人从远处走来,白衣飘飘,在昏黄的烛光下分辨不出现实和幻想的差距。他又开始歌唱,听不懂的语言,简单而重复的旋律,和背后的卡兹尼一起定格成一个画面,散发强大的气场。这场音乐会让你放弃了眼睛的搜寻,放弃拍照,只感受打动你的瞬间。

犹如玩具般的移轴效果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阳光的下的金色巨石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峡谷中呼啸而过的马车,带着时空错乱的惊喜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神庙门口,实际上是一个十足的旅游市场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红色的峡谷,直上直下的岩壁,勾勒出一线天空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穿着制服的阿拉伯军人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骆驼是这里的代步工具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驴子也是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残留的罗马柱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岩壁下的驴子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酷似“杰克船长”!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佩特拉夜游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建筑】约旦:玫瑰佩特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