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by_左手
by_左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1,298
  • 关注人气:1,8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浮生】遥不可及的天堂

(2011-04-11 22:02:51)
标签:

左手

旅行

情感

分类: 心情:彼岸花

十多年前,每个晚上我都会在台灯下勤奋练习吉他的每个和旋扫弦;会在阳光午后,和女朋友坐在寝室轻轻弹唱;会在写出一首歌偷偷写在挂画的背后。

十多年后,我在钱柜里看到梁静茹的《情歌》MTV,自己也轻轻哼唱。一样清澈如初的笑容,一样路过错过的爱情,一样写一首属于自己的情歌。

一时间错乱了时空。

可是,这歌里分明的不是哀伤,而是对着青春扬起谅解的微笑。

我的那首歌叫《天堂的地址》。

走遍世界,也总有一些地方近在眼前却远在天边。那些许过的心愿、做过的梦想,总有一些再无法从头开始,不管是独自还是结伴而行,都已经失去了意义。历史像不可触摸的文物,在你面前的是昨日和今日交替的无法取代。

比如小永的淮南,我的黄山,贺子的九寨,千里的皖南。什么都在最初的地方,就像我们的第一首歌。你和我十指紧扣,默写前奏,可是,然后呢。

 

我和小永曾经坐在操场的台阶上,聊起我们的旅行梦想。他说,我要到带着我的妻子去淮南,看我生活学习过的家乡,看我踢过球的操场,看我的最初最纯真的地方。我不想去,因为我知道,我决不可能是他的新娘。而我们曾经在黄山的时候,错过了最美的夜空,错过了唯一的浪漫。

前几天和他见面吃饭。十一年过去,你我用沧海桑田来形容大概也不为过。经过的一切让我们从此不可能站在同一个地方。他说有机会,我请你和千里来淮南玩。我微笑,不语,一如当年。因为这些梦想都不再真实,不管如何到达,和谁到达,都没有任何意义。

多年前的那首歌仿佛响到耳边。我写的第一首歌,也是最成功的一首,从此再不能超越。 在他面前我永远都没法放松,也许优秀是彼此吸引的理由,也是彼此伤害的理由。港湾,他不是我的,我也不是他的。我们没能在一起去黄山的时候看到满天星星,也没能在操场上的时候,弹一首歌。  不知道有没有人,会像我们一样,知道毁灭还是去尝试。结果没法放开胸怀去爱,也没法看管好自己的感情。在开始的第一天,我们就在等待结束的时刻,等待那一瞬间的悲壮和永恒。对我来说,仿佛只有这样才能记住一个人。

1月份我去九寨沟的时候,我问贺子,要不要一起去。我知道她挣扎了很久。她说我一定要和你一起回到这个地方。非你不可不是因为我们有多要好,而是除了你就没有意义。我们见证彼此的青春和执着。执着的追求自己所谓的美好。这是我和她的秘密花园。

贺子是我特别的朋友,类似raye。我和她几乎从来不打电话,不问私事,不用去了解对方不讲的任何生活领域。但是我们却可以直通心里,明明白白的站在你的面前。彼此清亮。

和她以后的第一次去九寨。我发消息给她说:结冰了,什么都没有。她却对我说:“我始终相信我们看到了最美的九寨。”那一刻,太阳耀眼,眼眶微热。

第二次我说,贺子,我回来了。空无一人阳光灿烂的五花海。水面上有升起的烟雾,对二十一岁的我们说你好。她说,太他妈煽情了。十年了

可是,她始终还是没有跟我去。是她不敢。而我,始终再为直面自己的人生,尤其是丑陋的人生而无畏地战斗。直至暴晒至干。

 

皖南,千里心心念念的地方。我很执着的要陪他去。连续三年却无法成行:红叶落尽或者是大雪封路,总之各种各样的原因会横在你的面前,就像巨大的人生。其实,我总怕这个地方早已不是当初的样子,而对他来说,摄影和旅途开始的地方只是意味着一段青春而已。那些曾经一起在那里战斗的摄影协会同学们,那些回不去的年少,还有层林尽然的深秋红叶,也是幻想。风景可以不变,人却不可以。

我们现在旅行过的每个地方,也总有一天变成无法回首的历史吧。

 

那些弹着吉他的日子,我和朋友在家徒四壁的房间里挥霍时间和青春,在看到这个MTV的时候,全部都在眼前。不管再怎么混合着泪水和汗水,当初觉得堕落和腐败的,到今天都只有微笑的谅解。

十多年前写的第一首歌,在狂风乱作的一个晚上,歌声没有残留地被抛弃在风中,他有没有听到,我不知道。不过心里居然是没有眼泪的。

幸好,幸好,我写过这么一首歌,我们做过一些不切实际的梦,留下过一些清澈的片段。

我握着一首情歌,轻轻地轻轻哼着哭着笑着,我的天长地久……

 

习惯是琥珀泪一滴滴被反锁

情书在不朽淹没成沙漏
青春的上游白云飞走藏够雨还有
闪过的念头潺潺地流走
命运好幽默让爱的人都沉默
一整个宇宙换一颗红豆
回忆如困兽
寂寞太久而渐渐温柔
放开了拳头反而更自由
慢动作千卷胶卷重播默片
定格一瞬间
我们在告别的演唱会
说好不再见
你写给我我的第一首歌
你和我十指紧扣
默协前奏
可是呢然后呢
还好我又握着一首情歌
轻轻地轻轻哼着哭着笑着
我的天长地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