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娴伊人
小娴伊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5,147
  • 关注人气:7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体育的乐子

(2012-07-27 16:37:44)
标签:

体育

伦敦奥运会明晨开幕,与四年前相比,关注度上,感觉差了些。也正常,四年前,中国首办奥运,一切的一切,自然大受国人的关注,相比之下,对伦敦,大家也就多了一份淡定。

  这些天,国内足球赛,倒是甚为闹猛:曼联来了,曼城来了,阿森纳来了……也真逗了:中国军团去伦敦争金牌;英超足球豪门,却频频来中国抢占市场。也算是体育无国界了吧。

  中国球迷也真“卖面子”——在上海,一场曼联对申花,就算两队中最大的腕都没上场,上海球迷热情依旧不减。想想也是,谁让咱足球不争气呢,男女足双双倒在奥运决赛圈之外。

  说实话,在经历了北京51金的辉煌后,对奥运,对中国军团,老百姓的心态真是平和多了。但对大球,尤其对足球,期望还是相当高的。很遗憾,这次伦敦,中国三大球并不让人乐观,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也说白了:最担心的,就是三大球……

  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无非两个指标,一是老百姓喜闻乐见、关注度高的项目,要有突破,尤其要在奥运这样的大赛中出佳绩;二是要让百姓能够广泛参与,去现场看也好,到体育场馆玩也罢,那才叫真正找到了体育的乐子。

  近年来,一直有人喊“要让体育回归体育本质”,但想要真正做到,并非易事。自从在2008年奥运会列金牌榜第一后,中国给自己贴上了体育大国的标签,然而与之不太相符的却是,我们并没有足够能撑起这个标签的精品运动项目,比如足球,比如篮球,还有一批精品运动员,于是远在万里之外的林书豪,都被捧成了“民族英雄”……过头了。

  记得郭德纲曾在相声《论五十年相声之现状》里说了:“饶了相声吧,就让他给人民带来点快乐,不好吗?”对于体育,亦是一样,饶了体育吧,别再为这为那,赋予太多太高的意义。其实竞技本身,就蕴涵着一种足够朴素、足够人性的亲和力与凝聚力,还有一种不言自明的意义,并非一定要拔高了,说过头了,才会让人心生感动。

  体育的乐子在于,能让百姓乐意看,看着可以一乐,然后能让百姓愿意去练,练着可以一爽……从这个意义来讲,奥运之年,当上海奥运健儿在伦敦享受比赛之时,上海的百姓看着奥运,比着市民运动会,不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吗?这样的就在身边的民间奥运会,越多越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中国符号
后一篇:有容乃大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