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虫289
书虫28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2,202
  • 关注人气:50,3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挖掘课本资源,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2020-10-20 08:54:22)
标签:

教育

发掘教材内涵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调动学生学习动力

分类: 教育教学集萃

课本也是一个宝藏。课本不仅仅只有阅读鉴赏中的课文,还有单元导读,插图,注释,课后研讨与练习,表达交流,梳理探究,名著导读等。如能深入挖掘课本资源,对于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效率,让课堂焕发活力当大有裨益。

现在许多地方已进行多媒体教学,多媒体集声音、图像、视频和文字等媒体为一体,能产生生动活泼的效果,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记忆能力。但我校硬件设施尚有待完善,只有个别重点班有多媒体。面对如今浩如烟海的课程资源,常有望洋兴叹之感。对于我们,似乎只有教材而已。教学仅仅局限于文本,方式似乎有点单调,内容稍显单薄。不能得之于外,应求乎內,当把目光转向课本时发现其实课本也是一个宝藏。课本不仅仅只有阅读鉴赏中的课文,还有单元导读,插图,注释,课后研讨与练习,表达交流,梳理探究,名著导读等。如能深入挖掘课本资源,对于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效率,让课堂焕发活力当大有裨益。

 让课本插图为我所用

插图,其实是语文课本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也称插画,插在文字中间以注明文字内容的图画,对文字内容作形象的说明。教学时若能加以巧用,不仅拉近了学生与文本、与历史的时空距离,激发阅读的兴趣,提高课堂效率,而且能深化文本内涵,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促进情感教育和美育。

借图以识人。在教授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时,笔者就课本中的作者插图提问学生由作者画像你感觉作者是一个什么人?学生一下来了兴趣,观察片刻后,有的说带了眼镜,是个知识分子,有的说看起来清秀文弱,有的说眼神很坚定等等,笔者顺势介绍作者,引入作者不领美国救济粮的事迹,图说结合,学生对于这位中国知识分子的多难、爱国、清高等有了深刻认识,也为后面解读文本中作者的情感做了很好的铺垫。又如教授《老人与海》时引导学生由课本中海明威像(额头些许皱纹,显示人物历经沧桑,但炯炯的目光,熠熠的神采又显示出人物的不屈斗志),体会“硬汉形象”以及作者简洁明快、冷静客观的风格。

缘图以析文。在教授《装在套子里的人》时,可以利用课本中的三幅插图来解读文本。

如利用课本左边插图结合文本分析别里科夫的形象以及各种各样的“套子”,引导学生观察插图细节:天空中燕子成群地飞翔;青年人骑车飞驰而过;三五成群的人在闲谈;房屋的窗户打开着……通过这些观察,学生就会明白插图中与“套子”有关的细节的内涵:骑车的年青人是具有新思想、充满生命力的象征;燕子的飞翔和窗户打开着预示革命形势在高涨。后面的教堂暗示着沙皇黑暗统治。作者通过这个“套中人”的塑造,无情地鞭挞了因循守旧、害怕变革、顽固维护专制制度的奴才性格。这样,紧紧抓住插图分析,既训练了学生的观察方法和观察能力,也推进了课堂教学。

读图明细节。教授《祝福》时,引导学生观察插图“你放着罢,祥林嫂”中祥林嫂的无辜与无助,四婶对祥林嫂的不耐烦,厌倦,明确这一细节为后来祥林嫂的死理下了伏笔。从而更让我们明白让祥林嫂死亡的原因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封建思想的影响,第二方面就是当时社会上大多数人的冷酷与无情。这些才是造成祥林嫂悲剧的根本原因,鲁迅写这篇文章的根本原因就是在于刺激当时人们麻木的心灵。

 借单元导读进行学法训练

高中语文课本每个单元前面都有单元导读,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简要说明本单元课文的的组成,提示学习的方法以及学习中要注意的问题,使师生在教学之前对整单元的课文有一个总体的了解。学生往往不太重视单元导读,这就需要教师在上课是引导学生关注,并明确学习的目标,掌握学习的方法。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以必修一第一单元为例,本单元课文所选编的大都是广为传诵的名篇佳作。这些诗作的主题,可以共用一个""字来概括:《沁园春·长沙》中青年诗人的革命豪情,《雨巷》中对丁香姑娘的朦胧爱情,《再别康桥》中对母校的绵绵别情,《大堰河,我的保姆》中对"母亲"大堰河的赤子之情。关于鉴赏诗歌的方法,导读介绍了在反复诵读基础上,着重分析意象,同时品味语言,发挥想象,感受充溢于作品的真情。学生明析了解读诗歌的一般方法,课堂上就不必老师敲着走,而是积极主动研读诗歌。在教授《沁园春 长沙》时我放手让学生自己品诗歌中的秋景图,然后讨论交流。对于意象学生基本能找出,对于语言学生尚不知如何品,于是我交给他们通过换词,增词,删词等与原文比较品读的方法,学生思维一下子被打开,课堂气氛顿时活跃。通过讨论交流发现诗歌很多次用的精妙,如“万”“透”“争”“击”“翔”等,学生既品读了诗歌,又尝到了收获的甜头,对于诗歌的兴味大增,竟嫌课本诗歌太少,要求笔者多介绍些新诗给他们品读。

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单元导读,不能忽视,也不能只是让学生泛泛读之,尤其对于提到的方法,要在课堂上落到实处,让学生在实际训练中真正掌握方法。

 借研讨与练习培养学生合作探究能力 

语文课程标准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并,指出应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情境,帮助他们树立主体意识;应鼓励学生在个人钻研的基础上,积极参与讨论及其他学习活动,善于倾听、吸纳他人的意见,学会宽容和沟通,学会协作和分享。

课文的“研讨与练习”,在保证语文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的基础上,增加了开放性练习,突出了“探究”“体验”“讨论”等练习方式,所有开放性练习,不搞一个问题一个答案,而是倡导多向思维,在不同意见的碰撞中,激发学生的灵性和悟性,增进学生的创新意识。课后“研讨与练习”的目的就是为了淡化训练、强化能力、培养语文素质,倡导一种研讨、探究的学习新方式。

所以笔者在上课时将课后的开放性练习引入课堂,注意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能力。我校学生基础不是很好,自学意识较弱,笔者在要求学生预习时一定要思考课后练习,在课本上写下自己对问题的思考,并允许利用手机查找相关资料。上课时,学生四人为一小组,交流各自思考的成果,学生课前已独立思考,这样就节省了课堂时间,也有助于提高课堂质量。例如在教授《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时,我将课后研讨四的第二题“……当时,她在想什么呢?现在她在这堵奥斯维辛集中营遇难者纪念墙上又在想什么呢?……请写一段文字,描述一下她的内心活动”引入课堂,学生发言异常激烈,有说她在想念自己的亲人,有说她在憧憬死后的生活,有说她在用微笑向法西斯刽子手作无声的呐喊……通过谈论,学生们更深刻认识到法西斯的罪恶,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创造性思维,以及合作探究能力。

当然,对于课文本身,更应深入钻研,包括构思、拟提技巧、结构、语句、字词、修辞、标点等,以上只是就平时易被忽略的教材资源谈了几点浅薄的做法。(我们的语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