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虫289
书虫28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2,202
  • 关注人气:50,3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既然干了教书这一行,就要做个让学生瞧得起的老师!

(2020-10-14 07:47:25)
标签:

教育

过一个让学生

瞧得起的老师

分类: 杂谈稗闻辑录

教师大致有四种境界:第一是让学生瞧得起;第二是让自己心安;第三是让学校骄傲;第四是让历史铭记。其中最基础的境界就是让学生瞧得起。

如何做让学生瞧得起?简单说:就是陶行知先生说的那八个字:“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学高为师“,就是要把课上好。上好课并不容易。要让学生佩服你就要丰富对课程、对课堂的理解。可惜,很多教师自身素养较差,甚至大搞题海战术,把学生搞得苦不堪言,对学习的兴趣丧失殆尽,这样的教师自然谈不上“学高为师”。当然,“学高为师”并不是指教师任何方面都比学生强,而是说,作为教师,要用心去写每一个教案,上每一堂课,布置每一道题目。

“身正为范”,就是要对自己严格要求。教师的言行是学生活生生的教科书。教师应该有善良的心,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关爱孩子,包括那些看起来最不可爱的孩子。

当然,仅仅让学生瞧得起是不够的,还要努力做一个让自己心安的教师。教师是良心职业,评价教师的工作很难,只有教师自己才真正了解自己—我是不是真正尽心尽力?是不是对得起面前的孩子?社会、家长、学校把他们托付给我,我对得起这样的信任吗?我心安吗?

复杂的表格和程序难以测量一位教师,但是有个简单的办法可以估量:教师节的时候,看一看会有多少已经毕业的学生记得给以前的老师送束鲜花、打个电话。在校生送多少鲜花,都比不上毕业多年的学生送一朵鲜花。

教师的第三种境界,是让学校骄傲。一个人在一个地方能被人记在心里,不可替代,是很了不起的。这种不可替代,并不是工作岗位很特殊,而是说,换一个在这个岗位上,就做不到那么精致,那么富有创造性。任何一个岗位,哪怕是普通的门卫,都可以做到这一点。我经常讲,一个好的门卫就是学校的一扇窗,因为每个人每天都要从大门进出,门卫的言行举止不仅代表门卫本人,也代表这个单位。

难度最大的境界,就是让历史铭记。学校文化建设需要依靠教师的故事和传奇。就如昔日的西南联大,依旧被历史铭记。春晖中学也是如此,一大批在这里学习过、工作过的文化名人的故事最终成就了春晖。
  这四个境界是连贯的四级阶梯。从每件小事开始,用心书写自己每一天的历史,就能从教学中得到成长,收获幸福,就能在不知不觉中向着最高境界攀登。(朱永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