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虫289
书虫28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2,202
  • 关注人气:50,3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遥远的新疆,有一所海淀小学和海淀派来的校长!

(2020-09-22 07:06:40)
标签:

教育

教育精准扶贫

遥远的新疆有一所

海淀小学

分类: 传记文学串珠

从无到有,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建立起来了。身为这所小学的校长,刘全华投入了大量的心力,从学校的整体发展规划到教学传帮带,他秉持着“援疆无小事”的原则,事事亲力亲为、尽心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半学期的努力,学校的各项工作正逐步朝向规范化的轨道迈进。

从零开始,一所新学校的整体规划和建设

刘全华于2018829日赴新疆和田工作,原为北京市海淀北部新区实验学校总务主任,现任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校长兼北京援疆教师和田市工作队副领队。

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是由北京市政府出资援建的一所新建校,于2018829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戴彬彬区长亲自揭牌成立,201891日正式投入使用。海淀小学按照汉族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1:1的比例从当地学校将学生整体调剂过来,现有30个教学班,共1311名学生,其中,汉族学生690名,少数民族学生621名。

刘全华一到工作岗位,就迅速融入到了学校的各项工作当中。他积极地与学校党支部书记以及教师们进行沟通与对接,结合学校整体规划以及学校和教师发展所面临的现实困难,迅速制订了《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管理制度》和《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三年发展规划》。并且,在广泛征求教师们的意见和建议之后,确定了“阳光教育”的主题,明确了学校“温暖心灵,照亮未来”的办学理念以及“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快乐自信的阳光少年”的育人目标,规划了学校的整体发展方向,为学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为了充分做好京和两地的深度对接,刘全华全程参与了首都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手拉手结对扶助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打造“南疆示范校”的工作,并从师资培训、特色课程设置、学生交流等方面出发亲自制定了实施方案,这一方案于201811月已经全面开始实施。

刘全华坚持每天第一个到校,站在校门口迎接学生进校,教导学生见到老师要主动问好,每天放学后,他也会在校门口送学生离校。他还时常参与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之中,与教师、学生打成一片。

刘全华策划、组织了学校的诸多大型活动。20181026日,学校组织了和田市首届队列广播操比赛;20181226日,学校开展了首届文化节暨“书香校园,浸润童年”经典诵读活动;2019330日,学校组织了校园家长开放日活动;2019417日,刘全华组织了科研课题开题报告会,亲自撰写开题报告,并在会上向全体教师进行宣讲,这填补了和田市规范开展科研课题研究的空白。

在日常工作中,刘全华积极关注当地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始终将学生的身心发展放在首位。为了进一步打造学校特色的“阳光教育”,刘全华带领全体教师们精心规划、设计特色课程,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本学期,海淀小学开设了14个学生社团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有效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另外,为了弥补学校资源的不足,刘全华自出资金为受援学校本地教师们购买了各学科的《课程标准》《课程标准解读》及其它教辅用书,还为学校捐赠了太极扇和宣纸等物品。

教学传帮带,培养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刘全华认真践行“首善、实干、团结、奉献”的北京援疆精神,按照北京市援疆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规划,在海淀区教委的大力支持下,秉持“理念引领,辐射全市”的原则,以海淀区特级教师、名师优师莅临学校指导为契机,通过北京援疆教师专题讲座、优质课堂展示、同课异构、校际交流等方式为本地教师和和田市教育系统传经送宝,力求扎扎实实地为和田市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建校之初,为了尽快促进本地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充分发挥北京援疆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刘全华作为校长率先做出示范,在五年级上了一堂数学示范公开课。在他的带领下,北京援疆教师们开始全面开展示范公开课活动,这带动了学校教研工作的开展。

在平时的工作中,刘全华充分发挥自身专长,时常向当地教师传授北京先进的教育理念,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学生观和学科观。刘全华多次参与到海淀小学新教师专业发展系列讲座之中,时常与青年教师们沟通、交流。大到教学设计,小到提问技巧,教学方面无论大小事,青年教师们都可以和他交流。

与此同时,刘全华还时常深入教学工作第一线,与本地青年教师磨课、评课,手把手指导他们。在入疆以来的一个半学期内,他参加教研活动20余次,听、评课70余节,还在和田市教育局教研室组织的全市学校教科研工作培训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如今,在刘全华和学校全体援疆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本地教师的教学理念不断更新,教学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阳光教育”初见成效

当刘全华走在校园里时,“老师好”“校长好”等来自学生的真诚问候应接不暇。在全情的投入、忘我的工作下,刘全华的教育援疆工作初见成果。在“温暖心灵,照亮未来”的办学理念和“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快乐自信的阳光少年” 的育人目标的指导下,学校通过开展系列育人活动,使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养成教育初见成效

从最基础的每天进校园时师生的见面问好、上课时的专心听讲、课间的文明休息到放学时班班诵读古诗文等,海淀小学的养成教育初见成效。

古江巴格中心小学的高达文校长在参观了从古江巴格中心小学调剂来的海淀小学四(5)班、四(6)班两个民族班之后不禁感慨道:孩子们的自信心增强了,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学生规矩了、开朗了、自信了。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颖津在参观了课堂和学生作业之后称赞学生们的书写很不错,在和少数民族学生交谈时称赞他们的国语很棒。从学生们的优异表现中,李颖津也感受到了北京援疆教师们的辛勤付出。

阳光少年初养成

在一系列赛事中,海淀小学的学生们展现出了快乐自信的阳光少年形象。

在和田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演讲比赛中,海淀小学获小学组第一名;在和田市青少年“放飞梦想”风筝比赛中,海淀小学获得了第一名;在和田市青少年“阳光杯”八字长绳比赛中,海淀小学荣获小学组第一名;在亚足联女足日“女孩足球节”和田站的活动中,海淀小学的学生们所展现出的阳光、自信的精神状态获得了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

430日,海淀小学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体育节暨田径运动会,引导孩子们重视体育锻炼,给学生们搭建起展现自身体育素养的舞台。

在刘全华的带领下,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的各项工作正逐步朝向规范化的轨道迈进,学校的各项工作也先后被和田市电视台、和田日报、人民网等媒体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有人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一块必得由他自己耕种的土地。”对于刘全华而言,这块“必得由自己耕种的土地”便是深深扎根在他心里的“教育梦”。未来,他将继续坚守自己的“教育梦”,继续奋斗在教育援疆的第一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