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撞旗杆的故事:情况没那么简单
(2010-11-01 13:55:58)
标签:
转载 |
分类: 高尔夫转载博文 |
应博友之邀,分析一下他遇到的如下案例:
(果岭上)原以为我的对手要把旗杆从洞杯拿出来,于是我开始推杆。结果球撞到了旗杆,然后弹了出来。可是,我确信,如果他已经把旗杆拿走的话,球肯定是进洞的。
博友对于这种情况下推杆撞到旗杆自己到底是不是要挨罚心存疑虑。
从博友描述的情况来看,他推杆时是他的对手在照管旗杆,而且博友本人也知道并认可对手在照管旗杆这一事实;按照规则17-3a:球员的球不得撞到被照管的旗杆,否则罚2杆,在球停下来的位置推下一杆。
根据规则精神,只要是已经被照管的旗杆,球撞到了都要罚2杆,不管是谁在照管旗杆、也不管是在果岭上推杆或是在果岭外切杆。
所以,博友挨罚是跑不掉的了。
需要进一步讨论的是另一个环节:这种情况下,博友的对手是否就啥事没有?
不见得。
判例17-3/2专门阐述了对手照管旗杆、推杆撞旗的处置办法:
比杆赛,A准备推杆,同组的B在为A照管旗杆;A推球后,B没有拔旗,结果撞旗了,怎么办?
(1)如果B没有拔旗是为了故意想让A的球撞旗后罚A的杆,则B将被DQ,A不会挨罚,应取消这次推击,重推。
(2)如果B不是因为想让A挨罚而不拔旗,而是为了避免A的球滚出去太远,不拔旗杆好把球挡住,则B将因为违反规则1-2而罚2杆(影响球的运动),A将因为违反规则17-3a也罚2杆(球撞到被照管的旗杆)。
(3)如果B不是因为上述原因有意没有拔旗,而是由于旗杆插的太紧或没注意到A要推了,来不及拔旗,则只罚A两杆,B不挨罚。
博友的同组球友是不是也会挨罚,就得看当时的实际情况并根据上述判例,由博友自己去进行判断了。
关于照管旗杆,有几个问题需要特别说一下(规则17-1及其注释):
(1)当旗杆插在球洞中时,只要是有人站在旗杆旁边,就属于“被照管”状态,并不是非得用手扶住才算“照管”。
(2)任何人都可以照管旗杆,并不是非得自己的球童才能照管;换句话说,其他人照管旗杆时和自己的球童照管旗杆性质是一样的,不能说“不是我的球童照管的”而要求免予相关处罚。
(3)在击球之前,如果球员已经知道有人在照管旗杆,只要没有明确提出反对意见,则视为球员已经认可了这一照管旗杆的行为,不能在事后不认账。
(4)如果击球时有人照管旗杆,则在这个球静止之前将一直视这个人在照管旗杆(也就是还必须继续为自己照管旗杆的行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