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南刘昌春
湖南刘昌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7,268
  • 关注人气:2,4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解读古代皇帝长寿“五法”之谜

(2012-09-19 09:32:56)
标签:

文化

分类: 草根声音草根讲坛

中国古代有230多个皇帝,短命的多,长寿的少。乾隆皇帝是清朝第6代君主,在位60年,活了89岁,是历代皇帝中寿命最长者。唐朝皇帝武则天活了81岁,乾隆、康熙皇帝活了69岁。历史上长寿的帝王,如乾隆、康熙、武则天,为何会长寿呢?原因是他们懂得运用好“五法”。现解读古代帝王如何运用“五法” 长寿。

顺时摄养促进长寿。顺时摄养就是顺应四时气候、阴阳变化的规律,从精神、起居、饮食、运动诸方面综合调养的养生方法。一年有四季,四季法不同,这一点尤为重要。古代皇帝都这么认真对待,更何况我们呢?那么,古代帝皇们到底是如何对待顺时摄养的呢?

春季是万物生发的季节,阳气升发,利于人全化生精气血津液,他们在养生时很注意养阳,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

夏季是万物繁茂的季节,阳旺之时,人体的阳气最易发泄,因而长寿的皇帝们养生活动主要注意养阳。

秋季是万物成熟的季节,阳气始敛,阴气渐长。养生活动应注意收敛精气,保津养阴。

冬季是万物收藏的季节,阴寒盛极,阳气闭藏。养生活动应注意敛阳护阴,以养藏为本。

调神养生稳固长寿。养静《素问·痹论篇》说:“静则神藏,躁则消亡。” 《老子恒言》直接指出“养静为摄生首务”。这里的“静”,系指要求人们保持心境的安宁、愉快和达到虚怀若谷、无私寡欲的精神境界。在养静以藏神的同时,不排斥顺情从欲以养神。

动形动形,顾名思义就是活动、锻炼,以此促进气血流畅,舒筋活络和协调脏腑功能活动,此外,动形还有助于安眠,起到静神的作用。

移情移情,指排遣情思,改易心志。人生遭逢违乐之事在所难免,但需自我解脱,可以起到抗衰防老的作用。


  惜精节欲能够长寿。古称男女交媾为“房事”,这是养生中最为重要、最博大精深的部分。

房事活动是人体一个阴阳整体的观念。正常的房事生活是人类天性和生理之需,也是生活情趣上不可缺少的。禁欲既是违反自然规律,也是违背人类天性和生理规律的。因此,如果不适当地抑制性功能,会引起一定的病理变化,带来许多疾病。《素女经》说:“天地有开合,阴阳有施化,人法阴阳,随四时。今欲不交接,神气不宣布,阴阳闭膈,何以自补?”又指出“阴阳不交,则生痛瘀之疾,故幽、闭、怨、旷,多病而不寿”。

“欲不可纵,不可禁”,是中医养生学的基本要点之一。养生提倡的“节欲”则是提出性生活的适度、节制,于人体有着重要的养生意义。乾隆皇帝活了89岁,与他“远房闱,习武备”的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这也反映一个现象,凡注意清心寡欲、修身养性的皇帝,都能健康长寿。

食养药膳保健长寿。饮食是人生长寿的重要一部分。食养中主张对饮食之物要有节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提倡定时定量,防止饥饱失常。认为“食能以时,身必无灾”。(《吕氏春秋·尽数》)

食量要因人而异。暴饮暴食,则易食滞,损伤胃肠功能,或继而生疾;长期过饥则脏腑身形失养,正气日弱,亦易招致外邪之侵袭而发病。五味养脏,各有其亲和性。长期偏嗜某种饮食,易致脏气偏胜而功能失调,或形成“膏粱”之变;同时,也导致其他营养物质的匮乏而使机体失养,继而产生种种疾患。

药膳,是在中医学理论指导下,将食物与药物(以及食物的辅料、调料等)相配合,通过药物的炮制加工与食品的烹调加工而制作的具有防治疾病的保健强身作用的美味食品。主要特点及运用包括:药食结合,因时制宜,辩证施膳等。古代长寿皇帝很注意这些食养药膳的长寿保健功效。

传统健身臻于长寿。翻阅历史古代皇帝对健身很讲究,大家都知道,我国古代的传统健身术,内容十分丰富。如:五禽戏、太极拳、易筋经、八段锦,各种气功以及武术运动等,种类不同,套路或功法各别,各具特色,目的只有一个:使人体各部位的关节筋骨得到充分的锻炼,使百脉通畅,气血调和,各系统的机能活跃,从而使机体健壮结实,臻于长寿。(刘昌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