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南刘昌春
湖南刘昌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7,268
  • 关注人气:2,4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草根品水浒】《水浒传》好汉为什么不近女色?

(2012-06-18 06:53:16)
标签:

林冲

梁山好汉

生存环境

《水浒传》

入云龙公孙胜

文化

分类: 草根品水浒

 北宋时期,因国家大乱,宋朝皇帝派太尉去寻找仙人,治国家之乱。太尉寻得虚靖天师,但是冒失掘开了石碑,这下可好,酿成了大祸,三十六员天罡星、七十二座地煞星,一百单八个魔君出世,各有各的风采,各有各的特点:有待人忠厚,不离不弃的燕青;有孝母艺高的李逵;还有性子刚烈的石秀……但是当时的宋朝皇帝昏庸腐败,梁山好汉们饱受官府压迫,被逼上了梁山。

呼保义宋江、花和尚鲁智深、八十万禁军教头——豹子头林冲、玉麒麟卢俊义、智多星吴用、入云龙公孙胜、大刀关胜、霹雳火秦明、双鞭呼延灼、小李广花荣、小旋风柴进、扑天雕李应、美髯公朱仝……个个都堪称好汉,豪气冲天,他们一个又一个的传奇故事,流传千古。

熟悉历史的人应该知道,水浒英雄豪气冲天,大碗吃肉,这是众所周知的,但他们与女色都是有缘无份的,这其中又藏有怎样的玄机呢?

笔者认为水浒中的英雄们活在一个纯男性的世界里,这里没有柔情,没有缠绵荡气的爱情故事,女性中多是些淫妇与悍妇,唯一可算得上坚贞美貌的女子——林冲娘子也无非只是一个故事发展的道具。英雄们在这个混乱的虚拟的失衡的世界里来往冲杀,见到的唯有那一片血光。
  水浒义气之所以为如此义气以及英雄不能好色的缘由都只有一个:那就是作者笔下的水浒世界是一个混乱的、腐败的,缺失了法制与安全保障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生存的人们,朝不保夕。正是这种生存环境的恶化造就了英雄的如此心态,如此行为。
  水浒里有一百二十多个案件,但没有一个案件是秉公处理的。案件中,一切都只是钱在起作用,而与法制或者良心或者正义无关。如林冲案,武松案。林冲案是没道理的重判,武松案是没道理的轻判。这些案件最后判定与执行跟当时的法律都是很有出入的。
  
  而从宋江被刺配到江州首次碰到大宋的中层官员神行太保时,两人相遇的场景更能清楚地感受到水浒世界法制的缺失和江湖之义的泛滥。
  我们完全可以看出水浒世界法制的缺失,更可以看出所谓替天行道的梁山好汉无非是一个为了自身的生存发展而相聚的利的结合体罢了。
  是社会的黑暗造成了法制的崩溃,法制的崩溃导致生存环境的恶劣化,正是生存环境的恶化造就了水浒英雄豪气冲天之义。

也正是这种生存环境的恶化造成了水浒英雄的不近女色。因为水浒英雄们,过得是朝不保夕,刀口舔血的日子。因此最好是没有家室之累。其次是虽有家室而不坠入情网,不好女色。所谓儿女情长,做事焉得干脆利落?而况江湖男儿拚得就是那份力气与残忍,若是与女人整天如胶似漆,哪来如此力气?古来有诗道:“二八佳人体似酥,腰中仗剑斩愚夫。虽然不见人头落,暗里教君骨髓枯。”又道:花圃金刚,玉体魔王。绮罗汝做豺狼,结肠斗帐,狱牢牙床。柳眉刀,星眼剑,绛唇枪。口美舌香,蛇蝎心肠,共她者无不遭殃。纤尘入水,片肉投汤。秦楚强,吴越壮,为她亡。早知色是伤人剑,杀尽世人人不防。

色伤身,这是中国人一直有的观念,靠力气吃饭的梁山好汉不好色自然是题中之意了,色既然能让梁山好汉有伤身体,那么,梁山好汉不近女色,自然就可以理解了。(文/刘昌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