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南刘昌春
湖南刘昌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7,268
  • 关注人气:2,4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白蛇传说》的人性化塑造很动人

(2011-10-18 08:06:49)
标签:

法海

雷峰塔

白蛇传说

水漫金山

许仙

分类: 娱乐影评生活

        《白蛇传说》的人性化塑造很动人

                                    

                                     刘昌春

 

 
《白蛇传说》的人性化塑造很动人
(白蛇传说剧照  图片来自于网络)

    “白蛇”的故事多次被搬上银屏,《白蛇传说》不得不说是中国电影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依托,不断适应市场需求并走向世界市场的又一次伟大尝试。

    “白蛇”的形象因为经典的《新白娘子传奇》的热播和重播而被赋予“温柔贤惠、美丽端庄”的深刻印象。《白蛇传说》在人物形象塑造方面很是成功,“白蛇”、“法海”的形象都不同以往,尤以敢爱的“白蛇”形象为代表。片中“白蛇”的端庄形象被彻底颠覆,她性格直率、主动并敢爱,为了爱她可以牺牲一切,这样的白蛇形象适应了如今个性张扬的年轻消费群体,同时她身上的一些个人主义的色彩也符合西方受众的消费文化。片中的“法海”也更具人性化特点,就像结局法海也在怀疑是否因为自己的执着而招致“水漫金山”,最终法海将雷峰塔抬起帮住“白蛇”见许仙最后一面,这样的剧情设计符合中国艺术“善”的传统精神,更符合中国观众对于美好结局的期盼。 

作为一个民间传说,法海的负面形象妇孺皆知,千百年来,法海就是作为阻碍许仙和白蛇自由恋爱的封建卫道士形象行走人间的,其不得人心可见一斑。

法海不受欢迎,但白蛇这类民间传说,却是电影改编的天然优良题材。国产电影本就原创力匮乏,能把这些传统故事加以利用,既能繁荣国产电影,又能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善莫大焉。

这个故事诞生在“父母之名,媒妁之言”的封建时代,女人能为男子倾心,甚至不顾一切,就是很“妖孽”。这种叛逆精神屡受歌颂,证明世人向往爱情伟大,更因为你就算是活在的现代女人,也很难像白蛇那么做!当美艳蛇妖为了帅气小伙动了凡心,非君而不嫁,誓死追寻;当两个真心相爱的有缘人,遇顽固和尚强拆鸳鸯,当白素贞为了许仙进行水漫金山,任凭生灵涂炭,被压雷峰塔....  
  《白蛇传说》最大的改动就在于对法海形象的重新塑造。传说中那个独身禁欲的爱情刽子手,在本片中成了一个降妖除魔的维稳大师,狐狸精蝙蝠精一路杀将过来,见惯了妖孽危害人间,难免有些惯性;况且白蛇的确欺骗了许仙,使后者在不知情的情形下与自己成婚——照此说来,同情分再高,白蛇也不能完全被豁免;最后的水漫金山则被演绎成是法海给许仙施行的紧急治疗,无奈白蛇不解风情,反倒酿成重大自然灾害。由此,白蛇作为年满十八岁的公民承担法律责任,被禁于雷峰塔下,也不算量刑过重。
  
  整部片子在特效制作方面都是一流的,黄圣依和林峰合演新版“人妖恋”,最终令法海掀开了雷峰塔,让他们上演一场催泪离别,这时伴随着那首《许诺》,两人撕心裂肺泪别,其痴心、其缠绵、其浪漫、其伤感,相当水到渠成起到震撼作用。

 总体而言整部片子是很成功的,特别是在人性化的塑造方面很是受观众欢迎的,除上述所谈到的优点之外,片中的画面设计唯美温馨,尤其“白蛇”、“法海”的形象都不同以往,还有素素与许仙在水中相拥的画面等等,这样的剧情设计符合中国艺术“善”的传统精神,更符合中国观众对于美好结局的期盼。 (湖南刘昌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