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南刘昌春
湖南刘昌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7,268
  • 关注人气:2,4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国司马懿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2011-10-10 08:20:01)
标签:

司马懿

魏国

《三国演义》

诸葛亮

曹操

文化

分类: 品读三国

三国司马懿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刘昌春

 

 

三国司马懿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三国时期的司马懿  图片来自于网路)

 

司马懿,今河南温县人,三国时期魏国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西晋王朝的奠基人。司马懿在经济上也为魏国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了恢复北方经济,解决军粮问题,司马懿在推广军屯事业上有很大的建树,在《三国演义》中,司马懿不仅智慧、谋略,而且在做人、为人和教子方面,可以说是功成名就,司马懿为何会如此成功呢?他的成功奥秘又在哪?各位网友且让笔者慢慢道来。

(一)司马懿具有远大的抱负理想。《三国演义》前半部分基本都没有司马懿出场,因而大家对这个人物往往并没有留下很深的印象。在曹操、刘备相继去世以后,司马懿才盛装出场,而且一出场就一直与主角诸葛亮对阵。从历史绣像绘画上来看,此时司马懿已经是个老人,与诸葛亮相仿,然而这样一个谋略高深的重要人物为什么居然在之前一直深深的隐藏不露呢。有句话叫“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其实司马懿从开始,就充满了反心想做皇帝的,而且放弃了在曹操面前立功,投效了曹丕,我想这也就是三国前部分没能提及司马懿的原因。之后,司马懿辅助曹丕上台,获得举国兵权,巩固了势利,才走上了前台。待到势利稳固,司马家族控制了魏国,则是举事的时刻到了。但是司马懿也深知,这个时候的自己已经老了,剩下的要靠自己的儿子们去完成了。从这一点上来看,司马懿可能在投效曹家之始,就已经盘算好自己的人生宏图了,他的计划不仅贯穿了自己的一生,更是考虑了整个家族的未来。

(二)司马懿为人稳重且聪慧过人。司马懿之忍,忍得高明,实际上是一种“进”,那种为了达到既定目的而自觉努力的心理状态,自古以来,忍辱负重就是男人最可贵的品质,历史上的强者从来都是忍者。司马懿深得道家“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的忍术精髓,一生中两次装病,麻痹了精明的曹操和专断的曹爽。这表明司马懿的猜疑和谋略与曹操相似,然而其思虑之远与隐忍之深犹在曹操之上。当司马懿玩起装病的故计诛灭曹爽时,曹氏政权已经名存实亡了。最能体现司马懿隐忍之术又让我们容易明白的就是他与诸葛亮斗智斗勇斗耐力的那几段。六出祁山时,诸葛亮在上方谷差点儿把司马懿父子烧死。这时候应该是天意,一场大雨使司马懿父子安然退出。从此,任凭蜀军百般叫战,司马懿就是坚守不出。诸葛亮遣使者送妇女守丧时穿的衣服给司马懿,还写信激怒他,说他就像寡妇一样,“甘分窟守土巢而畏刀避箭”。然而司马懿却装着一脸笑说:“视我为妇人耶?吾且受之。”面对如此羞辱还能沉得住气,司马懿的忍术令人叹服。

(三)司马懿具有较高的管理教育能力。遍视三国,名将之子很少有像其父辈一样出名的。究其原因是因为父辈成名,其子就少经磨难,难成大器。司马懿则不然,在教育儿子方面,他自有高人之处。既然司马懿把人生大计准备得如此长远,就不能忽略对儿子的教育。对自己的两个儿子,司马懿既是父亲,又是老师,而且教子有良方。他除了让两个儿子博览群书,更难得的是带着两个儿子参加了无数次大小战争,亲历磨难积累经验。不但让他们在战场上摸爬滚打,还当场示范,亲自指点,简直就是言传身教的典范。不是泛泛而谈用兵之道,而是让他们冲锋陷阵,在战斗中学习战斗,在战争中熟悉战争。司马懿就像一条老狼,将他的狼崽培养得如狼似虎,不但将曹氏天下据为己有,还完成了统一大业。所谓“虎父无犬子”,司马懿的教子之道,既使在现在也没有过时。

司马懿为了达到既定目的而自觉努力且始终如一,这是他的过人之处,司马懿心怀大志在为人中始终坚持低调做人,如司马懿察觉到了曹操对他的猜疑,于是装作对权势地位无所用心,表现出满足现状的样子,曹操这才安下心来,消除了对他的怀疑和警惕,奸狡无比的曹操被他施放的烟幕所蒙蔽,不得不说司马懿确实是聪明过人。(湖南刘昌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