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戴旭
戴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940,387
  • 关注人气:36,9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媒文章:支持日本人民向安倍说“不”

(2014-01-18 21:01:13)

 

 来源:新华网 

  【美国外交政策聚焦研究计划网站1月15日文章】题:太阳照常升起:抵制日本军国主义(作者约翰•费弗) 在叫做“游就馆”的博物馆内,讲解员所提供的是日本战时行为的一个“净化”版本。它歌颂牺牲,却无视比较令人厌恶的成分。没有有关南京大屠杀、征用妇女做性奴或者化武实验等暴行的任何讨论。

  “游就馆”引起了一定程度的争议。但是,靖国神社之所以吸引了多得多的批评,却是因为供奉着包括战时领导人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甲级”战犯。

  最有争议的———也不时地让靖国神社成为头条新闻的———却是日本首相的参拜。这种参拜严重地冒犯了日本的邻国中韩两国,因为这暗示着对历史采取不道歉的做法。2008年,时任首相福田康夫与传统决裂,没有在8月份日本二战投降纪念日进行例行的参拜。

  安倍不再顾忌邻国感受

  然而,日本现任首相却没有多大道歉之意。安倍晋三是右翼民族主义者,想要恢复日本作为“正常”军事强国的地位。他在言论和行动上一直直言不讳。12月底,他的政府宣布在今后5年内大幅上调军费,上调幅度为5%。这包括采购28架美制F-35飞机和两艘“宙斯盾”驱逐舰。安倍领导下的日本咄咄逼人地宣称对中国也提出要求的尖阁诸岛/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享有主权,承诺将对中国巡逻舰动武,拒绝在这些岛屿的地位问题上做出任何让步。在国内战线上,他的政府所推行的对教科书的篡改,对日本历史所做的粉饰,与靖国神社如出一辙。

  就好像为防止任何人怀疑其意图似的,安倍于12月26日进行了参拜,闹得沸沸扬扬,为7年来日本首相首次参拜。即使考虑到安倍的政治取向,此次参拜的时机也是异乎寻常的。没有任何选举即将举行。安倍并没有面临本党内部强硬的保守派的任何挑战。12月26日也不是日本历史上的任何重大纪念日。

  安倍参拜的真实原因是,他以为他可以不受惩罚。而参拜却引起了韩中两国的可以料想的愤怒。参拜靖国神社是一个信号,表明在制订本国的外交政策时,安倍不会认真考虑日本的盟国或对手的情感。最近20年来,在华盛顿的积极鼓励下,日本的外交政策和军事精英阶层逐渐地把“和平宪法”所强加的制约当作儿戏。安倍知道,要从宪法中剔除著名的第九条,有很大的障碍。在宪法问题上,如果一不做二不休地干下去,却要容易得多。正如他的几位前任所做的那样,即消除一项又一项禁令———禁止武器出口、禁止参加联合国维和活动、禁止太空军事化等等。

  发起抵抗已到关键时刻

  此次参拜也是一个信号,向日本公众表明,安倍政府愿意在国内战线上采取强硬方针。最近就推进冲绳基地的改造达成的协议就清楚地表明这一点。华盛顿和东京已有15年以上,一直企图找到办法,关闭普天间陈旧的海军陆战队空军基地,在该岛其他地方建设一处替代设施。多年来,这项基地转移计划的打击目标、边野古的居民们在市长支持下进行了抵抗。直到最近,冲绳县知事一直站在他们一边。

  但是,12月底,仲井真弘多知事屈服了。来自东京的压力———加上冲绳经济今后8年每年增长3000亿日元———使得他撕毁了竞选时的诺言,即反对在冲绳境内转移安置该基地。华盛顿盛赞这项协议,称之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最终办法。

  但是,华盛顿开始举行胜利庆祝活动为时尚早。在下周日的选举中,管辖着边野古的名护的现任市长准备在第二个四年任期竞选连任。

  所有这一切都使“重心转向太平洋地区”的做法被人忘却。普天间的海军陆战队有一半按计划将转移到关岛、夏威夷和澳大利亚。但是,美军总是不愿放弃任何东西,因为他们害怕,一旦不可避免地勒紧裤带开始,他们会损失得更多。

  要支持日本反对安倍对本国进行民族主义改造,此乃关键时刻。要支持在其争取自决的斗争中起来反对美日两个巨人的有胆量的冲绳人,此亦关键时刻。日本政府已经学会说“不”。现在轮到我们支持对本国政府说“不”的日本人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