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最珍惜的一张会议合影

(2020-12-11 11:10:00)
标签:

365

教育

时评

文化

分类: 汉语学界的那些事儿

我最珍惜的一张会议合影

石毓智

         每次回国参加学术会议,都会带回一张与会者的合影,但是这些照片几乎全部都是放在抽地里或者搁在书架上,时间久了就按无害垃圾处理。然而其中有一张我最珍惜,让我久久不能忘怀,我把它贴在办公室的门上,每天早上上班时候都要注视一下,从中获取精神的力量,开始新一天的汉语研究。因为在这一次400多人的会议合影中,我居然坐在最中间的位置,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江湖地位啊!对我来说,这个位置来得如此突然,如此出人意料。说句实话,这不是实现了我的梦想,而是超越了我的梦想,我连做梦都没有梦到的事情。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第十届中国认知语言学会议在南京师大隆重召开。与会者的人数大大超乎张辉教授的预期,大会合影时,本来已经摆得规模远大于一般会议合影的椅子凳子还是容纳不下,摄影师就让还没有找到位置者往两边站,因为两边加站的人数不对等,更多的人站在我的右侧,结果使得我正好处于中间。本来中间的位置是右边椭圆形标注者,他是南京师大的副校长,其左边为那时刚刚卸任的崔希亮校长,右边则为沈家煊先生。

        我跟崔希亮校长在89年就相识,自那以后一直是好朋友。希亮在读书时就显露做官的才华,那时是学生会的干部。自从他当了校长以后,我们两个的江湖地位就迅速拉开了,只要是我们一起参加的会议,希亮一定是坐在主席台上,我一定是坐在主席台下;希亮一定是大会发言,我一定是小组报告。在这次的会议上,崔校长是五个大会发言人之一,我很荣幸被安排来介绍崔校长,那时才知道希亮一共获得过五个博士学位,记得其中有一张是罗马尼亚的荣誉博士。人比人气死人呀,我在美国出生入死七八年,也不过只拿到一个博士学位。

         还有一张会议合照,我在会议上就扔掉了,根本就没有带回家。那是2006年在上海财经大学参加汉语语法研讨会的合影,刘丹青把自己安排在第一排的中间位置,我则是自己在第四排的一边才找到一个照相的位置。

        记住下面这唯一的一张会议合影,忘掉所有其他的,每天开心。   


我最珍惜的一张会议合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