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斯坦福今年又两获诺奖

(2020-10-13 19:30:47)
标签:

365

教育

时评

文化

分类: 教育、科技和创新

斯坦福今年又两获诺奖

石毓智

 

         这是在斯坦福历史上第五次一年两获诺奖,而且三次都是过去10年里发生的。

        2020瑞典皇家科学院1012日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R. Milgrom)与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B. Wilson)以表彰他们对拍卖理论(auction theory)的改善和新拍卖形式的发明。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迈克尔·莱维特;该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分子和细胞生理学教授托马斯·祖德霍夫。

         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博士埃尔文·罗斯;该年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布莱恩·克比尔卡。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我一直把斯坦福作为一个样本,来探讨世界一流大学的特征和建设之道,尝试回答“钱学森之问”。为此我在2010-2011借访学斯坦福的机会,旁听了我的专业之外的很多课程,包括数学、心理学、物理、计算机、统计学、哲学等十多门课。参加了100多场专业之外的讲座,包括那一年大学请来的所有诺贝尔奖、菲尔兹奖和图灵奖获得者的讲座。当然,他们讲的内容我大都听不懂,主要是想看看这些人到底长得是什么模样,淡化一下对这些大师的神秘感。

        我这个课题的结题报告主要反映在《为什么中国出不了大师》(科学出版社,2013年)和《斯坦福的创新力:来自世界一流大学的启示》(科学出版社,2018)这两本书里。借此机会,让大家看两张我拍的照片,人们会对斯坦福的成功秘诀略知一二。

 

 斯坦福今年又两获诺奖

 

        上面为斯坦福生物系和医学院附近的石凳,上面刻着科学公式。让师生小憩时,也能得到科学熏陶。连石凳这种地方都利用在教育上,其他方面可想而知。

 

 斯坦福今年又两获诺奖

 

        斯坦福教授的办公室门口和走廊上,大都是最新研究的彩色图解,他们认为科学发现是最美丽的艺术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