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地理分布规律看冠状病毒的起源

(2020-03-06 09:15:05)
标签:

365

时评

分类: 教育、科技和创新

从地理分布看冠状病毒的起源

石毓智

 

         这次冠状病毒的肆虐具有明显的地理分布规律,从中可以推测冠状病毒的起源以及可能消失的时间。

         这次冠状病毒肆虐最厉害的地方全部都是位于北纬30度与45度之间,属于北温带的冷温带地区(台湾唐湘龙先生首先注意到冠状病毒的地理分布规律)。我认为,维度高低只是确定一个大致范围,因为离海洋的远近、山川江河的影响,位于相同维度的地方也具有差别悬殊的气候条件。目前世界上受灾最严重的的地区主要有中国的武汉、韩国的大邱、日本的横滨、伊朗的德黑兰、意大利的北部地区、美国的西雅图和华盛顿等。这些地方的冬季气候极为接近,共同特点是既冷又湿。我在武汉读书工作过七年,那里的冬季多雨潮湿,温度一般在2-10度之间。这种气候条件可能是冠状病毒首先在武汉爆发的客观原因。

        显然,冠状病毒人为传播的因素也是有的,但是它的大肆扩张则主要是由于气候条件造成的。超出这个冷温带地区,病毒的传播力度就急速下降。

        这些特点显示,冠状病毒就如同自然界的植物分布规律一样,同一种植物会在地球的相似气候带生长,可是它们的距离差别很大,甚至远隔重洋。然而,很难确定这些植物是首先产生于哪个具体地方,然后再向其他地方传播开来。换句话说,这种冠状病毒很可能是因为地球气候的变化而生成的新型病毒,它们最适宜在武汉这种气候条件下滋生蔓延,人为传播则是第二位的因素。同时也可以预测,这种病毒也很可能会随着季节变换而减弱乃至完全消失。
   
     蓝线标出的地方是新冠病毒流行最严重的地区。
从地理分布规律看冠状病毒的起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