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英语口语变化的新动向

(2018-07-13 10:04:47)
标签:

365

教育

分类: 当代英语口语新特点

英语口语变化的新动向

 

        我喜欢看美国的脱口秀,特别是Steve ColbertJimmy Kimmel这些人的节目。发现当今英语口语语法中有一个新变化,那就是形容词和副词加速形式混同。

        大家知道,苹果公司的企业文化就是“Think different”。其实,严格地说,这是不符合英语语法的,合乎语法的表达是“think differently”。Different是形容词,作状语修饰动词时要加-ly词尾。原来有人说这一表达有问题,其实这代表着英语的一种新发展趋势。

        前两天看Cobert的节目,发现这么一个例子:You can sleep safe. 按照教科书的说法,应该是: You can sleep safely.  Safe是形容词,safely是副词,现在有混同的迹象。

        本来英语中就有形容词和副词的形式不分的例子,比如fast等。现在这种例子越来越多,这又是朝着汉语发展的大趋势之一。我们知道,汉语的形容词和副词是形式不分的,比如“认真检查”和“他很认真”都可以说,绝大多数的形容词都可以作状语直接修饰动词。

        我曾经提过一个振奋民族语言自信心的观点,那就是:两千年之前的汉语,更像今天的英语;两千年之后的英语,就是今天的汉语。这是基于英语过去500年的两个发展大势而得出的:

一、英语逐渐丢失形态变化,越来越依赖语序。

二、英语的虚词(如介词)越来越重要。

汉语语法的两个主要手段就是语序和虚词。现在英语有有了第三个趋势,那就是形容词和副词之间逐渐混同,即越来越多的形容词不再加副词词尾-ly就可以做状语修饰动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