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乔姆斯基们的遮羞布:理论语言学

(2017-12-30 09:27:57)
标签:

365

教育

文化

时评

分类: 汉语学界的那些事儿


       运用生成语言学研究汉语者,经常这样来标榜自己:我们是搞理论语言学的,探讨人类的语言能力,研究人类语言的生物基础,云云。这些乔姆斯基们,常以“语言学的主流(mainstream)”自居,认为自己做的这一套才有科学性,其他的都是简单归纳的非科学做法。当别人质疑他们的论著所引例证有问题时,这些人常带有蔑视的口吻回应:“你们这些经验主义(empiricism)者就知道在这些细枝末节上纠缠!”在这帮人的眼中,只有生成语言学才是理论语言学,其他语言学流派统统都不算数,不值得一顾。

         拿“理论语言学”来抬高自己,蔑视忽略其他语言学理论框架中的成果,掩盖自己对语言事实的无知和扭曲,是这帮人的共同特征。其实,除了乔姆斯基自己阵营的铁杆粉丝会把“理论语言学”等同于“生成语言学”外,乔姆斯基阵营的大批开明人士也在关注重视其他语言学流派的研究成果,还有一些则走向了乔姆斯基的“反动”,LakoffLangacker等原来都是追随乔姆斯基的,他们在求真精神的驱动下,开辟了自己的学术道路。当今非生成学派的国际大牛不少都有这样的经历,科学求真是一个学者最宝贵的品质。

        物理学分理论物理学和实验物理学两种。理论物理学主要是探索现在的技术条件无法观察、实验的现象,但是他们的假说绝对不能违背已经被实验、观测证明了物理定律公式,更重要的是,理论物理的假说最终还需要实验观测的验证。爱因斯坦100年前的引力波假设,最终还是要得到实验观测的证明。物理是一门经典科学,然而在这个领域中,理论物理的地位始终低于实验物理学,一个明证就是所有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没有一个是授予理论物理学家的,不管他们的猜想多么美丽,全部都是授予已经被物理实验观测证明的物理发现。即使像爱因斯坦这样的天才,他于1921获得诺贝尔奖的原因不是他的相对论,而是他对光电转换规律的进一步精化。

        要做好语言学,科学常识和科学精神是必须具备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