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3,667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羊城晚报:电影发明于富豪的一场打赌

(2016-11-03 15:33:59)
标签:

365

教育

文化

分类: 教育、科技和创新

羊城晚报:电影发明于富豪的一场打赌

羊城晚报:电影发明于富豪的一场打赌

羊城晚报:电影发明于富豪的一场打赌

 

石毓智

 

        壹、“电影概念”肇始于斯坦福的“有钱任性”

        有钱任性,古今中外的人概莫能外。在一百多年前,美国一位富人不仅很任性,而且做事执着,连打赌亦不例外。他的这种性格,竟成为电影发明的“导火索”。这个人就是斯坦福。

        电影被列为影响人类最伟大的100个发明之一,它与电视、冰箱、空调、微波炉等成为现代科技的重大进步之一,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要知道,在人类历史上,各式创造发明多如牛毛,要入得这个最伟大的100个发明榜,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科学技术的理论研究一般不会直接导致某种产品的发明。即使光学科学再发达,研究人员也不大可能在实验室里突然研究出电影来。通常基础科学研究只能给某种产品的发明提供技术上的可能性。像冰箱、电视这类具体用品的发明,则需要某个人首先提出有关概念,而提出这些概念的人很可能是一个科学技术的业余爱好者甚至是个外行。

       “电影概念”首先是被一个赛马爱好者打赌打出来的。它肇始于斯坦福的“有钱任性”。斯坦福是19世纪美国的一位超级富豪,他出生于纽约州,随19世纪中叶的“淘金潮”来到加州,通过买卖黄金和经营铁路而积累起巨额的财富。美国富人那时就有这样的风气,有了钱以后就喜欢从政,因为这样不仅可以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而且还可以享受在大众面前作秀的快感。斯坦福竞选加州州长如愿以偿,担任了两年州长后又当了8年美国国会议员。

        在经商和理政的闲暇之余,斯坦福的最大爱好就是赛马,不是观赏,而是自己养马跟别人比赛。现在斯坦福大学为了纪念这位学校创始人的这个爱好,学校后山坡上开辟了一个几十公顷的养马场,养着很多马。

        每年,大学都要纪念斯坦福的冥诞,到了这日,一个打扮得像斯坦福的人,坐着一辆四轮马车,在校园里走一圈。这一天来观赏的师生和碰巧来大学参观游览者,都可以吃上一顿免费的午餐。

 

         贰、赛马四蹄腾空的瞬间被胶片记录下来

         1877年的一天,斯坦福在观赏赛马比赛时突然念头一闪,觉得马在奔跑跳跃的过程中,一定有一瞬间是四蹄同时离地腾空的。他顺便把自己的观察跟坐在周边的其他富豪讲了,没想到遭到其他人的嘲笑,说他的想法太荒唐,太不靠谱,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斯坦福简直是个神经病。”这下可惹火了斯坦福,他提出赌2.5万美元,这在当时可是个巨额数字,相当于今天的100万美元左右。

         什么事就怕“认真”二字。如果斯坦福只当作一次玩笑,就是说说算了,那将会是一件淹没在历史长河中不值一提的琐事罢了。然而,斯坦福和他的那帮富豪朋友们都很认真,他们都把眼睛盯住飞奔的赛马细看,可是双方还是各执一词,斯坦福说他看到马有四蹄腾空的瞬间,而其他富人都说没有看到。主观愿望不同,所看到的结果自然两样。因为没有确凿的证据,双方争执不下,谁也说服不了谁。很多打赌者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可能就此不了了之,可是斯坦福就是有钱任性,他要花大钱,利用科技手段来证明自己是对的。

因为斯坦福的执着,这个赌越玩越大,他请来英国摄影师迈布里奇来帮忙。可是那时还没有今天高速连续拍摄的相机,只有一次照一张的老式胶卷相机,但优厚的报酬激发了迈布里奇的积极性和灵感。

        迈布里奇到赛马场观察了好几天,终于想出一个解决问题的窍门。照相机不是一次只能照一张嘛,迈布里奇就用16部照相机来拍照。他在赛马跑道上的一小段距离内,把这些照相机并排安装在一边的栏杆上,再用长线的一端拴住相机快门,另一端绑在跑道另一边的木棍上,线的高度约在马的肚子处。这样赛马疾驰而过时,会依次闯断这些长线而拉动相机快门,这样就会获得16个镜头,记录下马奔跑过程中不同时间点的动作姿势。

         照片拍出后,斯坦福请来他那帮打赌客,把他们安排在一个昏暗的房间里坐下,让迈布里奇把这些照片底片安装在一个转盘上,用一盏灯投射在一堵白墙上。16张图片一张一张映照在白墙头上,其中两张照片,明明白白记录着赛马四蹄腾空的瞬间。证据确凿,他那些富人朋友只得认输,付给斯坦福这笔巨额赌金。

 

        叁、任性、执着、创意、商业头脑、精工精神的融合

        迈布里奇帮助完斯坦福打胜了赌后,没舍得把胶片丢弃,因为摇动嵌有这16张胶片的转盘,可以看到一匹马在白墙壁上飞奔,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赛马场之外的“荧幕”上看到一匹马在奔跑。一不小心,迈布里奇制作出了世界上首部电影。人们得知后,惊讶万分,兴高采烈,奔走相告,很快成了全国新闻。

        1885年,爱迪生听说了这“会动”的照片的事情,马上嗅出其中的商机,因此就叫自己的助手专门设计一款可以连续拍照的相机,再弄一个方便播放多张照片的设备。

爱迪生不愧是个天才的发明家,半年多的时间就有了重大突破,设计出一种一秒拍40张照片的相机,而且也鼓捣出专门播放照片的机器。

         爱迪生马上在纽约开办了一个袖珍电影院,一次只能容纳一个观众,片长只有20秒。人们争先恐后来看这个新玩意儿,生意十分火爆。最初的这批幸运观众中,有个来自法国的照相器材制造商,他的名字叫吕米埃,因为职业习惯,马上发现爱迪生的设计缺陷,回到法国设计出了技术更加完善的照相机和放映机,电影从此真正成了大众的娱乐。

        电影的发明来自四个人物的非常品格:斯坦福的任性和执着,迈布里奇的创意,爱迪生的商业头脑,吕米埃的精工精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