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岳云鹏《五环》的奇葩算术

(2016-07-27 08:20:11)
标签:

365

教育

分类: 语文学习与汉语研究



岳云鹏《五环》的奇葩算术

        很多人是傻乎乎地笑,糊里糊涂地乐,这就是德云社和欢乐喜剧人的观众。然而也有个别人则乐得明白,笑得较真,这就是在下我。

        岳云鹏这几年很火,他以蒋大为的《牡丹之歌》唱的《五环之歌》更火,下面是歌词:

 

         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啊,五环,你比六环少一环。终于有一天,你会修到七环,修到七环怎么办?你比五环多两环。

 

岳云鹏初中没毕业就到北京打工,他是在北京炸酱面馆里端饭被郭德纲发现的,然后就拜郭德纲为师,学习说学逗唱,就是没学算术,估计郭德纲也教不了。所以,小岳岳才会乐陶陶地唱这首歌唱了这么多年,也没发现其中的算术错误。

北京的四环、五环、六环等都是环市中心道路的排序,它们是“第四环、第五环、第六换”的简称,因为汉语词汇偏爱双音节,所以才有这些简称。要知道,不论“四环”还是“五环”,它们自身都是“一个环”,只是周长不一样罢了。难道你在北京开车,说走“五环”就得“转五圈”吗?还是一个圈。

不论是“四环”、“五环”、“六环”还是“七环”,实际上都是只有“一个环”。这就好比我以前在华中科技大学读书时,有“西一楼”、“西二楼”、“西三楼”,其实自身都只有“一栋楼”,“西三楼”并不是由三栋楼组成的。

小岳岳搞不清楚“五环”与“炸酱面五碗”的区别,孙越要了“炸酱面五碗”,肯定比郭德纲的“炸酱面四碗”多一碗,可是“五环并不比四环多一环”。

小岳岳没上过初中,我上过高中,所以还是有资格教他点儿算术知识的。写这些也是为了让大众从快乐中学到些知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