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说文解字》可证《故宫日历》的错字

(2015-12-29 16:07:00)
标签:

365

教育

分类: 语文学习与汉语研究


 

        东汉许慎撰的《说文解字》,是中国第一部按照偏旁部首编排的字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字书之一。它成书于公元100年至120年之间,完整地揭示了汉字的造字原理和文字系统。根据这本字典,我们可以搞清楚日历的“历”的繁体字或者古体字的字形沿革。

       

 《说文解字》可证《故宫日历》的错字


           如上图所示,先由“厂”(义旁)和双“禾”(声旁)构成的汉字,意思是“治”。注意,“厂”偏旁指岩石,“广”偏旁指房屋,两者义类不同。

 《说文解字》可证《故宫日历》的错字


 

          如上图所示,“歷”字中,“止”为义旁,整个上面部分为声旁,意思是“过”。

 

 《说文解字》可证《故宫日历》的错字


          如上图所示,《史记》中已经出现了规范的繁体字“”,与“歷”相通,表历法。

 《说文解字》可证《故宫日历》的错字


 

          然而,上面《故宫日历》的第四个隶书字是由两次碑刻错误造成的。先是有人把“厂”误写成了“广”,后又有人把双“禾”写成了双“木”。这是一个典型的错字,它不仅不规范,而且还破坏了汉字的造字规律。如果这个错字被广泛运用,根据约定俗成的原则,把它作为“历”的古体字是可以接受的。可是这个字体只是个别人的误写,后世字典不收录,所以不能因为古人写错了字,它到今天就变得合法了。

         所以说,《故宫日历》封面的第四个隶书字是错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