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语法魔术     ——暑假提高中学生语文能力第74讲

(2015-08-21 13:21:35)
标签:

365

教育

文化

分类: 暑假提高中学生语文能力100讲

语法魔术     ——暑假提高中学生语文能力第74

 

作者  石毓智

 

        在大学生的语法课上,我常给学生做这么一个魔术,给学生一个词,让他们随便说一句话用上这个词,我会知道他们会怎么说。学生们开始不相信。我在黑板上写出“介意”一词,90%以上的同学会造出这样的句子:“我不介意……”,“你介意不介意……?”我再在黑板上写出“铭记”一词,100%的同学会说出:“我要铭记住老师/爸爸妈妈等的话”。同学们都十分惊讶。这是为什么?其实我这个小小的魔术是根据汉语的一条使用规律而设计的。  

 

        语言中普遍存在着概率性的规律。我经常在语法课堂上演示一个语言魔术,告诉学生:“给你们一组词,你们用这些词随意造一个句子,我知道你们会怎么说。”我在黑板上写出一组词“介意、记得、铭记”,结果,90%以上的学生都把介意用于否定句或者疑问句,100%的人都把“铭记”用于肯定句,“记得”则是既有肯定又有否定。事先学生都觉得不可思议,事后他们都大吃一惊了,其实我是利用语言中的一条概率规律来设计这个魔术的。

         这个语言魔术的背后是一条自然语言的肯定否定规律。并不是所有的动词或者形容词都可以被“不”或者“没”否定的,表面上看来纷纭复杂,实际上有严格的规律可循:在一组同义词中,语义程度低的,只用于或多用于否定结构;语义程度居中的,肯定否定自由;语义程度高的,则只用于或多用于肯定结构。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再试一下“吭声、说话、畅谈”、“景气、繁荣、昌盛”这两组词,或者自己找一找例子来验证一下,都符合肯定否定的使用规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