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2,107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WiFi到底是啥意思?

(2015-07-05 07:41:57)
分类: 教育、科技和创新

WiFi到底是啥意思?


 

       在中国人中,WiFi现在成了高频率词,甚至比GoodbyeBye)还用得多。那么,WiFi到底是什么意思?这个问题不仅一般人搞不清楚,即使专业人士绝大部分也不明白。现在这种技术已经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东西,所以现代人应该知道它的来源和意义。

        关于WiFi的来源,目前最流行的说法有如下两种。

 

        Webo百科》的解释

         在“我爱电脑”网中,WiFi被看做是Wireless Fidelity(无线保真)的缩写,这一说法在中文世界非常流行。然而英文《Webo百科》明确否认这一说法,认为WiFi只是一个商标,它是基于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 802.11 standards(电力和电子工程研究所标准)。然而,Webo的这一解释与WiFi在词汇形式上毫无关联。

        从英文缩写规律上看,WiFi也不可能来自Wireless Fidelity,因为这里的Wi有严重歧义,既可以指wire,又可以指wireless,而且人们更倾向于把它理解成第一个意思,那就成了“Wire Fidelity(有线保真)”,如此则意思恰好相反。

        

      《维基百科》的解释

       WiFi是指“区域无线电脑网络技术”,对应的英语表达为“a local area wireless computer networking technology”,这种技术可以使电子产品联网。然而这只是对WiFi这一技术功能的描述,仍然没有解释WiFi这个词汇形式的来源。

 

        难道WiFi是个来无踪的神词吗?不是的。其实它的来源很直白很简单,就是Wire Free Internet(线路-无有-互联网),直接翻译成汉语就是“无线网络”。这三个词的短语的直接缩写为WFI三个字母,其中的IiPhonei是一个意思,都是指互联网。

        那么,WFI缩写怎么变成WiFi了呢?这与英语的一个发音特征有关,英语具有跨词语音连读的习惯,F是个辅音,I是个元音,因此FI就变成一个音节了,念起来像fai(汉语没有这个音节)。为了发音的方便和对称,前面的W(ire)就被相应读成了Wi,因为它原来的词形就有一个i字母。结果,就产生了WiFi这一词形。它又有两种书写方式,WiFiWi-Fi都很流行。

         也就是说,WiFi的来源很简单,它就是Wire Free Internet的缩写,又因为英语的发音规律的作用而成了现在这个形式。

         【本文作者为石毓智,“石毓智新浪博客”有很多相关的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