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3,667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只有“四官”,没有“五官”

(2015-04-08 13:38:27)
分类: 教育、科技和创新

人只有“四官”,没有“五官”

 

       人有五官,这是个“粗心”的算术错误。耳、鼻、眼、口这是毫无争议的“四官”,有谁知道你的“第五官”是什么吗?可以说谁都不清楚,谁都犯迷糊,因为幼儿园教的是一种说法,而词典定义的又是另外的说法,而且各个词典的说法还不一致,这种众说纷纭的词典解释让人莫衷一是。

       先从儿歌谈起。小朋友大都会唱的《五官歌》,它把“小脸蛋”或“小脑袋”做为五官之一,这是典型的大人糊弄孩子的做法。既然把“小脸蛋”作为“五官”之一,那么小下巴、小额头等也有资格当“五官”呀。把“小脑袋”作为“五官”之一就更不靠谱啦,因为脑袋与耳、鼻、眼、口等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不能并列,脑袋离开这些器官就是鸭蛋了。

         词典的说法就更乱了,谁跟谁的说法都不一致。

        《现代汉语词典》是这样解释的,“五官”“耳、目、口、鼻、身”,通常指脸上的器官:五官端正。词典编纂者显然觉得把“身”加进来不合适,所以特意补充道“通常指脸上的器官”,可是“脸上”只有“四官”呀。把“身”与“耳、目”并列是不科学的,因为“身”不是器官,它也包括耳、目这些器官。词典编纂者这样做的一个可能原因是,“身”具有触觉,与视觉的眼睛等并列,可是要知道“身”的每一个部分都有触觉,触觉不是单独某个器官的功能,眼睛也有触觉的,所以把“身”放在这里有硬凑数之嫌。

        《应用汉语词典》则有五种关于“五官”的说法:耳、目、鼻、口、心;耳、目、鼻、口、形;鼻、目、口唇、舌、耳;眼、耳、鼻、喉、口;耳、目、口、鼻、舌。这里就牵涉到另外一个问题,如果把口腔的“舌”单独列出,那么“牙齿”、“喉咙”为何不被列出?同时,“耳膜”、“眼珠”也有同样的资格呀。如此一来,那就不止“五官”了,可能是“八官”、“十官”甚至更多。

         《辞海》的解释是,“五官”指“耳、目、鼻、口、心”。这种罗列就更不靠谱了,“心”属于内脏,从功能和生理特点上应与肺、肝、肾等同类。既然如此,“胃”比“心”更合适与“耳、目、口、鼻”,它是吸收营养的,与吸收声音的耳、吸收味道的鼻等更类似。

         “五官”之说不是来自对人的生理的观察,而是来自中华文化中的“尚五”传统。中国哲学上有“五行”:金、木、水、火、土;音乐有“五音”:宫、商、角、徵、羽;官位有五级:公、侯、伯、子、男;金属有“五金”:金、银、铜、铁、锡;粮食有“五谷”:水稻、黍子、谷子、麦子、豆类;地理上有“五岳”:泰山、衡山、嵩山、华山、恒山;如此等等。其实,除了少数情况恰好是五个外,很多都是人为制造出来的,诸如金属、粮食等远超过五种,结果就只能选取五种,其余只好忽略不计。值得注意的是,“五”常常是个约数,指同类的事物,比如“五谷”是粮食的泛称,“五金”是金属的泛称,等等。

         同理,“五官”的“五”也应该是个约数,指人的头部的器官,只是碰巧少了一个,结果闹得人们不明就里,在那里胡乱猜猜,结果不仅众说纷纭,而且分类混乱,来糊弄懵懂无知的小朋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