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3,667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羊城晚报》:欧美的野鸟野鸭为何不怕人?

(2014-06-29 12:32:26)
标签:

美食

分类: 文化、历史与文学

欧美的野鸟野鸭为何不怕人?

□石毓智

2014627日《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欧美的野鸟野鸭为何不怕人?


本文作者在德国天鹅堡旅游,湖里有几只野生的白天鹅,老远看到有人来,就游到岸边,索要吃的。

 《羊城晚报》:欧美的野鸟野鸭为何不怕人?


鸟对人的信任也给小朋友增添了无穷乐趣。这是巴黎圣母院广场上的一幕情景。

 《羊城晚报》:欧美的野鸟野鸭为何不怕人?


2010年,我回斯坦福大学访学时就住在这个小区里,池塘里有不少野鸭子,时不时还有黑天鹅光顾,它们为小区增添了不少情趣。

 《羊城晚报》:欧美的野鸟野鸭为何不怕人?


2010年,我到英国乡村参观,途经一条小河,有几只野鸭子凑上来吃我掉在地上的面包屑。

 

  一、向鸭子扔石头,它还以为是喂食    

  我从小看到的鸟都怕人,就以为天下的鸟都是如此,后来我发现我错了。从中得到两点启发:一是自认为千真万确的道理可能是假的,二是生长环境可以改变生物本性。

  性相近,习相远,不仅人是这样,飞禽亦不例外。一颗石子,扔进池塘,对这“扑通”一声的自然现象,不同地域的飞禽会有大相径庭的解读,因而做出截然相反的反应。

  我于2010年学术休假期间,又回到美国斯坦福大学,住在附近山景城的一个居民区里。那里有一个池塘,生活着不少野鸭子,时不时还有黑天鹅光顾。一天傍晚,我独自在池塘边的小径上散步,看到一对野鸭子在池塘边游弋,见四周无人,突然孩童时期的淘气劲儿上来了,就从地上捡起一个小石子,扔向鸭子游戏的水域。本想看到它们受惊吓扑棱扑棱飞走的情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对鸭子不仅没有慌忙逃离,周围的很多已经归巢的鸭子听到声音,都急急忙忙飞来,呱呱乱叫地望着我。

  我被这幕情景惊呆了,啊,原来它们把我的歹意解读为给它们喂食。是呀,每天来这里的人,不论是大人小孩都是拿面包、饼干喂鸭子的。我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自此以后,我每天吃面包时总要剩下一部分,闲暇时候来喂喂鸭子,弥补一下我的过错。有时候喂完回家,还有些鸭子爬上岸来,一摇一摆地跟着我走好远。

  二、巴黎的麻雀叼住我的面包就飞走

  巴黎圣母院世界闻名,每日游客如织。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我已经到这里参观过三次,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有两点,一是其建筑的精美和宏伟,二是其广场上麻雀的大胆与逗人。

  1997年夏天,我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饿了拿出一块面包来吃,有几只麻雀看见了,飞到我的手跟前,扑棱着翅膀喳喳叫唤,我把手举得高一点,它们叼住面包就飞走了。我先是被这幕情景惊呆了,巴黎的麻雀怎么这么胆子大呢?如果我猛抓一下,就可以抓到一只。同时,我也被这些麻雀的贪吃逗乐了。

  我从小是在农村长大的,那时候生活条件差,看见麻雀就像看到一颗肉丸子,条件反射似的就会用石头追打。麻雀对人始终保持着极高的警觉性,一听见人动静,很远的距离就飞走了,你手里有再好的东西,麻雀都会躲得远远的。那时打杀捕捉麻雀的方法可多了,白天用弹弓打,晚上用手电筒在树上和房檐下找鸟巢。还有一种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方法,就是下雪天在地上扫出一片地方,在上面撒些谷子,用棍子支住一个框子,扯一根绳,自己藏在一个隐蔽的地方,等麻雀来吃食时,猛一拉绳子,把麻雀盖在框子下。一旦逮住麻雀,就把它包上泥巴,放在火里烤熟了吃。现在想起来仍觉得太残忍!千百年来,人与麻雀就是这种关系,所以麻雀就产生了一种“畏人”基因,代代相传。

  三、德国野鸭游到岸边向我索要吃的

  2008年,我到德国的白天鹅堡去旅游,湖里有几只野生的白天鹅,老远看到有人来,就游到岸边,索要吃的。2010年,我到伦敦开会,中间到乡村去了一趟,途经一条河流,有很多野鸭子在河上游弋,也是一点都不怕人。它们看到我吃面包时掉在地上的面包屑,就飞上岸来吃。我趁机拍了好几张照片。

  可是中国的飞禽就无法这么淡定。记得小的时候,有一年雨水特别多,低洼处积了一大片水。有一天中午,突然有人相告,不知从哪里飞来了好几只野鸭子。村里的年轻人激动万分,争相转告,有的拿起猎枪就直奔那里,还有很多人去看热闹的。有大声吆喝的,有用石头砸的,有用猎枪打的。这些野鸭子无不惊恐万分,有的立刻飞走了,有一只慌乱之中躲进废弃的旧屋里,最后被捉住吃掉了。后来我在野地里单独玩耍时也看到水库里有几只野鸭子,它们对人的态度都是惹不起总还躲得起,老远看到有人来就飞走了。在你扔石头还砸不到它们时,这些野鸭子就会远走高飞。可见,这些飞禽也在与人的斗争中增长了智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