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孔子学院”中哪个科的学生最有出息?

(2014-05-08 08:52:47)
分类: 文化、历史与文学


 

        纵观孔子学院的四科,贡献最大的是言语科的学生,最没有用的是德行科的学生。其实这种分法不见得合适,是根据他们的主要特点和兴趣做出来的,跟现在大学生选专业是两码事,宰予和子贡同时兼有政治才能,子贡的经商能力也很了得,可惜那时没有开设商业学院。

        那么,子贡和宰予为什么要把孔子推向圣坛?他们的动机是什么?

        崇拜老师,热爱老师的理论,是孔子几个大弟子的共同特点。但是,热爱后,有什么反应,采取什么行动,各个学生则差别甚大。这可以把孔子的弟子分为三类。

        第一类以颜回为代表,被老师的理论忽悠晕了,不知东南西北,自然也就找不着北了。孔子并不有意忽悠别人,颜回是自愿被忽悠的,或者说自己忽悠自己。《论语·子罕》对颜回陷入忽悠境界的症状有一段精彩的描写:

 

 颜渊喟然曰:“仰之弥高,之弥,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人,博我以文,我以。欲不能。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之,末由也已!”(《论语·子罕》)

 

        这是患了深度忽悠症。颜回是最好学的,也是最刻苦的,但是他悟出了什么了吗?除了自己陷入精神恍惚,似乎什么也没有。学到最后,颜回只好感叹道:“老师的道,抬头仰望,越觉得它高大雄伟;努力钻研,越觉得它难以吃透;看着好像在前面,忽然又像在后面。老师循循善诱,用文化典籍来丰富我的知识,用礼节来约束我的行动。跟老师学习想停下来都不可能。我已经竭尽我的才力了,好像有一个非常高大的东西立在前面,虽然很想攀登上去,却没有途径。”颜回可以说是学进去了,但是没有走出来。他已经手足无措了,不知道该为他的老师和老师的理论做些什么。

         然而,在子路看来,老师这么有智慧,理论这么博大,比那些酒囊饭袋的诸侯大夫们强多了,所以他做的是抬高老师的社会地位。据《论语·子罕》记载,孔子一次病重,子路派弟子去装作孔子的家臣,以准备后事。在那时,只有诸侯或者大夫死时才能有家臣负责治丧,在人死之前就开始准备工作。孔子此时没有官位,按礼仪不应该有家臣。但是子路却要安排门人充当孔子的家臣,准备以大夫之礼安葬孔子。孔子一生讲礼义,不做违背礼义的事,所以对子路的一片好意不仅一点儿不领情,反而把他臭骂了一通:“很久了啊,仲由干这种欺骗人的事!没有家臣,却要装作有家臣,我欺骗谁呢?欺骗上天吗?况且,我与其在家臣的料理下死去,宁愿在弟子们料理下死去啊!而且,我即使不能以大夫之礼来隆重安葬,难道我就会死在道路上吗(久矣哉!由之行也,无臣而有臣。吾欺?欺天乎?且予其死于臣之手也,无宁死于二三子之手乎?且予不得大葬,予死于道路乎?”读到这里,我不禁对孔子肃然起敬,他把自己看成一个平凡的人,也正是后人认为他伟大的原因。他不慕虚荣,与弟子情深意长。

       子路也够冤的了,一片好意反招来一通臭骂,不过他受老师的挤兑多了,也许已经习惯了。子路对老师做的还只是面子活,想让老师体面,借以表达自己对老师的赤诚之爱。

        然而,宰予和子贡的境界则大不一样。他们俩热爱孔子,是采用这种方式:思考老师的理论,丰富老师的理论,发展老师的理论。这些我在其它讲里都做了详细的分析。宰予善于思考,发现老师的理论有矛盾,犯颜直谏,被老师误解,被骂成垃圾,但是他仍痴心不改。子贡则是对老师的理论理解得最全面、最深刻,而且也发挥得最好,以自己的言论丰富和发展了孔子的理论。子贡把孔子和他的理论看成上天、太阳和月亮,这可能是他的宣传策略,他很清醒,也很冷静。

         《孟子》对造圣运动的三员大将的总评价是:“宰我、子、有若,智足以知人,不至阿其所好(《孟子·公丑上》)”首先,你要有智慧,真正理解孔子的思想,明白它长在何处,短在何处,才能担当宣传孔子思想的使命。盲目崇拜是不行的。

         子贡就是为了那句话,孔子临死之前给他说的那句话:“天下无道久矣,莫能宗予(《史·孔子世家》)”。这是老师的悔恨:天下无道,社会黑暗;这是老师的遗愿:遵从我的理论,改变这个世界。哭过,笑过,茫然过,就是为了那份期待。

要让天下遵从老师的理论,就必须把老师神话、圣化。否则,从诸侯国君到平民百姓,首先都会问子贡、宰予他们一个问题:孔子何许人也?我为何要听你的?如果都像锄草那位老农一样,那么看贬孔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夫子(《论语·微子》)”,连孔子的普通教员的身份都不承认,那么如何让他们信奉孔子的理论呢?不是很难,而是不可能。

要使造圣运动成功,一定要选择好广告词。言语科的高材生就是不一样,不负重望。曾子(有若)可以看作是言语科的候补高材生。

 

宰我曰:“以予于夫子,矣。” (《孟子·公丑上》)

: 而知其政,而知其德。由百世之后,等百世之王,莫之能也。自生民以,未有夫子也。” (《孟子·公丑上》)

有若曰:“惟民哉!麒麟之于走凰之于飞鸟,泰山之于丘垤,河海之于行潦也。人之于民,亦也。出于其,拔乎其萃。自生民以,未有盛于孔子也。” (《孟子·公丑上》)

 

三个人的广告分工明确:宰予是拿历史悠久、质量最好的中华老字号“尧舜”来比,我们夫子的质量是最好的;子贡则是着眼于产品的性能,我们夫子,礼、乐、政、德全能,并利用名人效应,“百世之王”都认同我们的产品,就像现在电视广告中利用影星一样;有若则诉诸形象思维,利用麒麟和走兽,凤凰和飞鸟,泰山和丘垤,河海和行潦,这些极其鲜明的形象反差,衬托出孔子的伟大。这一点很巧妙,非常符合大众的思维习惯的,常人的思维常常借助形象,这比抽象的说教效果好多了。如果在今天,他们三个一定是出色的电视广告策划商。

        这次造圣运动的成功,一定超出这三个人的想象:“自生民以,未有盛于孔子也”这句广告词,现在还回荡在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心灵上。实际上,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心目中,孔子都是中国首屈一指的思想家。比如普利策奖和自由勋章获得者、美国作家杜兰特,在撰写《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还是毫不犹豫地把孔子列为“人类第一个伟大的思想家”。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阿奎那、哥白尼、培根、牛顿、伏尔泰、康德、达尔文等都在其中。再好的产品也需要好的广告,孔子也必须货真价实。

        后来汉武帝要采购一个思想工具,结果选择“独尊儒术”。这跟子贡它们的广告做得到位不无关系,他们的共同声音就是:“孔子思想,你的明智选择!”你想,再好的产品,你不打广告,别人不知道,怎么可能有客户?宰予、子贡对孔子思想的传播立下了第一功!

        这次造圣运动的目的就是:让天下遵循夫子的理论,拯救天下的无道。孔子学院为何有这么多值得我们尊敬的老师和弟子,就是他们以天下为己任的献身精神和博爱的思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