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猫对人类的启迪

(2014-04-15 10:20:26)
分类: 教育、科技和创新


 

         长期的环境因素所形成的行为,可以转化为遗传基因,传递给下一代。

         最近我们家养了两只猫,一只是波斯猫,一直是缅因猫,一黑一白,非常可爱。在喂食它们的时候,我发现两个有趣的现象,猫吃饱以后,不管盘子里还剩多盛少食品,他们都会有一个习惯性的动作,站在食物旁边,用前爪从远处朝食盘刨几下,然后才离开。开始我还纳闷,后来终于明白,这是它们的祖先在野外生存时的习惯动作,因为竞争激烈,扑食猎物困难,就把吃剩下的猎物埋在土里。虽然我们家的地板是瓷砖,食物也根本不需要埋,但是猫不会根据环境来调整,仍然一次又一次地重复这些动作。

         更令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猫非常爱干净,每次吃完以后,都要躺在地上,用舌头舔自己的前爪。这个也是从野外捕食中养成的习惯,因为它们要用前爪抓住猎物,咬噬时要借用前爪撕开猎物肉体,所以猎物的血污会弄脏前爪。

         猫的很多行为都是从遗传基因带来的,而不是后天习得的,而且这些行为不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改变。飞禽走兽不少都有这个特点。而且生长在不同环境的飞禽走兽,对环境的反应行为会明显有别。同是一种鸟类,比如说野鸭子,在中国的环境里就特别怕人,只要有人的响动就会飞得远远的,因为自古以来中国见了第一个反应就是打死吃了。然而在美洲或者欧洲,人们没有这种习惯,所以他们与人类亲近得多,经常可以走到你的跟前来啄食你的食物。

         人是万物之灵,可以根据环境来调整自己的行为。但是问题是,人是不是完全没有猫这种因长期的环境影响而转为成基因的东西?我们可以看到,不论什么地方的中国人都显示共同的特点,比如尊重秩序、崇拜权威,缺乏冒险精神,做事认真守规矩,这是一代一代言传身教的结果,还是一种遗传基因在起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