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2,107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何说《卷珠帘》是抄袭拼凑而来的?

(2014-03-03 11:28:50)
分类: 文化、历史与文学


        《卷珠帘》从主题到表达,全部来自当今其他流行歌和前人的诗文,无一处是自己的艺术想象,根本不是文学创作。

         霍尊的《卷珠帘》,让他一夜爆红。这首歌,春晚唱,元宵晚会又唱。为刘欢这样的明星大腕儿极力追捧。现在成了流行歌排行榜上的第一名。

         其实,这首歌根本不能叫做创作,而是抄袭拼凑来的。它的主题毫无新意,模仿古人,是烂掉的“闺怨”题材。霍尊所用的词藻,绝大部分来自周杰伦唱的歌,而周杰伦的歌的作者方文山又是拼凑古诗词的,所以使得霍尊这首诗显得也有些“古韵”。

         这首歌从题目到内容,没有任何艺术想象力,更没有任何艺术创造力。下面用红色字体标注《卷珠帘》的模仿来源。

         这样的歌能如此走红,也折射出了时下艺术创作的严重危机,也反映了大众鉴赏力的高度麻木,跟着媒体和大腕儿的“策划”走。

 

歌词

卷珠帘      美人卷珠帘,深坐蹙娥眉。李白《怨情》评:题目来自李白的诗。主题也是一样。有的报纸说来自《滕王阁序》“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其实这是古诗词的老套路。

 作词:LUNA

作曲:霍尊

 演唱:霍尊

 镌刻好 每道眉间心上      恨了美 你摇铜镜叹 谁让你蹙秀眉。《兰亭序》评:通过眉毛来写“思量”,是古诗词中用烂的描写方式。

 画间透过思量      

 沾染了 墨色淌            我本已写 而墨香不退淤泥都有余味。《兰亭序》评:这句话莫名其妙,来自《兰亭序》或者《青花瓷》。

 千家文 都泛黄            你的笑容已泛黄。《菊花台》评:前言不搭后语。古书泛黄与这里何干?大概是想与前面的“上”、“量”押韵,来这么一棒子。

 夜静谧 窗纱微微亮          天微微亮你轻声的叹。《菊花台》评:写夜写窗纱,都是常见、平庸的想象。

 

 拂袖起舞于梦中徘徊      梦中暗思量,自问手中鸳鸯为谁纺。电视剧《女人花》——片尾曲《伊人红妆》 评:梦中思量,老掉牙的描写。

 相思蔓上心扉

 她眷恋 梨花泪                   闻泪声入林寻梨花白只得一行青苔 《千里之外》评:方文山提到梨花泪,古诗词也有梨花泪,这里大概是从方文山那里来的。

 静画红妆等谁归               伊人月下戴红妆,    不知伊人为谁伤。电视剧《女人花》——片尾曲《伊人红妆》评:化妆,思念人,常见的描写。

 空留伊人徐徐憔悴           雨的蕉叶 又消瘦了几夜。《兰亭序》评:“斯人独憔悴”也是常用的描写。

 

  胭脂香味           而声回 徒留胭脂味。《兰亭序》评:胭脂味,常见的描写。

 卷珠帘 是为谁          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   李白《怨情》评:古诗词极常见的描写套路。

  不见高轩             是谁在阁楼上冰冷地绝望。《菊花台》评:楼阁上的幽怨,很多这样的描写。

 夜月明 此时难为情     伊人独唱伴月光,    唯有孤影共徜徉。电视剧《女人花》——片尾曲《伊人红妆》评:

 

 细雨落入初春的清晨                   天在山之外雨落花台我等你来。《千里之外》

 悄悄唤醒枝芽

 听微风 耳畔响              你听不出来风声不存在是我在感慨。《千里之外》

 叹流水兮落花伤          天在山之外雨落花台我两鬓斑白。《千里之外》

 谁在烟云处琴声长      琴声何来生死难猜用一生。《千里之外》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