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6,693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认真你就输了”吗?

(2014-02-16 12:11:15)
分类: 教育、科技和创新


 

        虽然认真不能保证你百分之百赢,然而不认真你就输定了

         

         现在社会上非常流行一句话,就是“认真你就输了”。也常有人用这句话来提醒我。真的是如此吗?

          现实世界里,不论你是做什么的,真正的道理则是:“不认真你就输定了,虽然认真不一定保证你一定赢”。

          现在最大的社会问题是:太多的人不认真。当今社会最流行的两个词,一个是“随便”,一个是“神经病”。很多认真的人,事事较真者,常常被认为“傻”,甚至被认为“有病”。

         在我看来,不论是科学、文化、教育,很多问题就出在缺乏“较真”精神上。

         先从大的方面看。纵观中国科技史,中国人与许多重大的科学发明发现擦肩而过,就是因为缺乏“较真”的精神。西方科技发达,与他们的认真态度密切相关,比如经常有这样的现象,一个人提出一个问题,几个世纪的人去“较真”,最后做出了重大发现。中国历史从来没有出现这种现象。讲两个案例。

         根据战国时的文献《列子》记载,孔子东游,遇见两个小孩,一个小孩说早上的太阳近,因为看起来大,另一个小孩则认为,中午的太阳近,因为热。孔子答不上来。几千年来,人们都把这则故事看做圣人也有知识短板,可是非常奇怪,竟没有人去进一步探讨这个明显矛盾的自然现象,所以就没有发现其中的科学规律。

         《三国志》里记载,5岁曹冲会用船称大象,在场的父亲曹操与众群臣都夸奖曹冲聪明,但是可惜没有人探讨其中的原理,当时没有,后来也没有人再过问这件事,所以中国人就与浮力定理的发现擦肩而过。

         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商品的工艺一直口碑不好,“Made in China”几乎成了“质次价廉”的代名词。

         其实,中国往往不是没有这种技术,就是工艺做得差,也就是工人做工不到位。这一点跟日本、德国这些老牌工业国家的工人有明显的差距。拿公共汽车来说吧,车子座位旁有个按钮,有人下车可以按一下,司机前面的红灯会亮,司机就知道有人下车,到站就停一下。就这么一个简单的工艺,国内生产的公共汽车大都做不好。我在国内很多城市坐公共汽车,这种按钮一般是一种摆设,没有几个管用的。可是,我在新加坡坐的德国生产的奔驰公共汽车,都是好好的,几乎没遇到坏的。

         苹果的产品质量世界顶尖。这与乔布斯的管理密不可分。乔布斯的父亲是德国人,小的时候教乔布斯油漆篱笆,要求即使树木挡住人看不到的地方,也要认认真真油漆好。乔布斯后来做电子产品,要求即使消费者看不到的内部电路板,也要做得精致美观。

         前两年我到台湾,第一个感觉是,中国人毕竟是中国人,这从建筑风格上就可以看得出来。虽然相隔了几十年,但是建筑观念还是一样,那就是讲究实用、做事凑合。

         国人违法乱纪者多,也跟缺乏认真态度有关。比如,荒郊野外遇到交通灯,既没有警察,也没有照相,其他路口也没有车辆,很多人都会采取“不认真”的态度。其他违法乱纪现象也是如此,很多人把自己的底线定为,“只要不被逮住,做什么都行”。

         “求真”、“较真”、“认真”是当今最需要的精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