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毓智
石毓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33,667
  • 关注人气:14,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葛优的秃顶谈科学思维

(2013-11-12 09:27:34)
分类: 教育、科技和创新

从葛优的秃顶谈科学思维

神州行,我看行。


        小孩子的思维比较简单,一般是二值的,要么好,要么坏;要么真,要么假;要么是,要么非。他们看电影电视的时候,常向父母问“这个是好人吗?”“那个是坏人吗?”一旦认定他/她是个好人,那么他/她所作的一切都是好的;一旦认定他/她是坏人,那么他/她所作的一切都是坏的。

        我女儿晶晶六岁那年,她从别的小朋友那里得知,麦当劳有个促销活动,低价销售一种玩具猫,日本造的,叫“哈啦猫”。一天晶晶说:“爸爸,你给我买一个玩具猫。”我答应道:“好的,明天下班回来的路上,我可能有空去给你买一个。”我答应得这么爽快,本想女儿会兴高采烈,没想到她又哭又跳。我赶快又说:“我明天6点下班,坐33路公共汽车,到宜佳家具店对面的麦当劳给你买一个哈啦猫。”这样晶晶才止哭不闹了。

        后来,我反省这件事情,发现小孩的思维跟大人是不一样的,他们期待的是黑白分明,是非明确。用“可能”这些字眼,在儿童听起来就跟不答应一样。给小孩许诺,一定要具体明确。

        对于亚洲人来说,正常人头发大概八万根左右。没有人从小来就是秃顶的。男士到了三十岁以后,由于遗传、生活、工作等因素,有些就开始掉头发。头发是一根一根掉的,成片儿掉的那是得了民间叫“鬼剃头”的怪病。试想一下,能不能找到这么一根头发,在它掉之前是正常,掉之后就成了秃顶。不能,不存在这么一根头发。

         “秃顶”这个概念是典型的程度问题。刚掉一些,不觉得;掉到一定程度,就比较明显了;再往下继续掉,那就成了陈佩斯了,反正不剩几根头发,干脆剃个光头算了。即使是秃顶的人群中,多多少少都还是有些头发的,真正一根没有的也很少见。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扎德数学家,打破了传统的思维模式,创立了“隶属度”的概念,在[0, 1]区间取值。完全不属于某一概念的,其隶属度为0,完全属于的隶属度为1,其他的都取中间值。这一概念的提出,引起了数学史上的一场革命,不仅丰富了数学科学的内容,也为描写认识现实世界提供了更加精确的工具。

        就隶属“秃头”这一概念来说,朱时茂那头乌发,哪位男士不羡慕,哪位女士不爱见,其隶属度为0。陈佩斯出现哪里,哪里的亮度就增强了,他的隶书度应该是0.9左右吧。葛优虽然认为自己“聪明绝顶”,只是发线靠后、头发稀疏罢了,还是保留了一些,算他0.7吧。

        自然语言中只有“真~假”、“对~错”、“是~非”,都是两个值,没有描写中间状态的词语。这也容易给人们造成一种错误观念,我们的世界也是这么简单,说一不二,黑白分明的。

        上述思想代表着人类科学思想的一次重大进步。学会用多值逻辑思维,用隶属度看问题,就提高了自己科学思维能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