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星相女祭司
星相女祭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58,778
  • 关注人气:7,6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狮子座:自恋型人格与“中二病”

(2016-08-13 15:35:44)
标签:

占星

心理

狮子座

自恋

自恋型人格

分类: 星相专题

狮子座:自恋型人格与“中二病”

/女祭司

 

狮子座:火象星座,固定星座,黄道第五宫,守护星太阳

 

在黄道十二星座中,关于狮子座的负面指摘通常是:傲慢、自负、浮夸、虚荣、炫耀、爱面子、自我中心、自以为是、霸道、专横、喜欢阿谀奉承、控制欲强,等等。你会发现,这些狮子座的负面特质非常吻合心理学所描述的自恋型人格(narcissistic personality)。

 

根据DSM-5(美国《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自恋型人格障碍的评判标准共9条(满足5条以上,则可视为存在自恋型人格障碍):

 

1. 具有自我重要的夸大感。(比如,过分夸大自己的成就和才能。)

2.沉湎于对无限成功、权力、辉煌、美丽或理想爱情的幻想。

3.认为自己是特殊且独一无二的存在,相信自己只能被其他特殊的同类人群所理解,或应该只与同样特殊且高层次的人接触。

4.享受并渴望过度的赞美、恭维与奉承。

5.具有权力意识。

6.会进行人际剥削。

7.缺乏同理心:不愿(没有能力)设身处地地认识或辨认他人的情感和需求。

8.经常嫉妒他人,并且也认为他人嫉妒自己。

9.表现出自大、傲慢的行为或态度。

 

那么,狮子座是否承载着“自恋”的原型?从心理发展的角度,狮子座的特质如何才会衍生出病态的自恋型人格?而对于狮子座特质的自恋者,能否借由深入理解这一原型的心理需求及正向法则,突破并转化内在固着的自恋倾向?

 

狮子座/太阳、自我意识和“自恋”需求

 

让我们回到占星学的原点。当太阳运行在黄道上的狮子座区域,正是北半球最为炎热的时期,象征生命力的火元素达到前所未有的鼎盛。经过了巨蟹座月份的孕育、施肥,对营养的吸收与整合,现在我们迎来了种子的成熟期。这个节气的能量特质,恰恰对应着狮子座所主宰的心理面向:创造力、意志力、自信心,对子嗣及所有产物的重视。

 

作为火象星座,狮子座强调对生命的信赖、热情,以及源源不绝的内在力量。和其他两个火象星座(白羊、射手)一样,狮子渴望自我认同,渴望体验到自己内在的信心和力量;而作为固定星座,狮子又象征着一个极力巩固自我认同的阶段,因此会把很多的能量投注于自身,会致力于寻求外界的关注、认可与赞赏。

 

若从符号象征来看,狮子是百兽之王,是攻击性、暴躁天性、欲望和骄傲的代表,因此也是人类内在动物性激情本能的象征。如同韦特塔罗中的8号牌“力量”所呈现出来的,每个人的内心都潜伏着一头狮子,当它被温柔驯服的时候,会成为我们内在激情和力量的来源。反之,未经驯服的狮子意味着无法控制的激情本能,意味着对成功、荣耀、权力的贪婪与沉溺。

 

而狮子座的守护星太阳,也是人类生存的这个星系中的王者:它是唯一的恒星,所有的行星都围绕它旋转。它的光芒普照万物,带来生机与活力,促使生命成长成熟。正因如此,太阳在占星学中成为自我意识(Ego)的象征,它在太阳系中的核心地位印证了每个人的自我中心感——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只能透过自我的主观视角去看待和理解这个世界。

 

而太阳也是我们的生命活力和独特创造力的来源,我们的荣耀和自我价值感所在。狮子座也因此被赋予了自信、热情、慷慨、高贵、充满活力、有爱心、富有魅力等正面特质。

 

综上所述,由狮子座及太阳所象征的“自我认同”需求实际上是生命的原动力。由它发展衍生出来的一系列心理/人格特质:自尊、要强、渴望关注与认可、渴望被崇拜(爱慕)、自我欣赏、自我表现、喜欢展现权威,享受成功带来的荣耀感、自豪感,等等,透露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存在的自恋倾向。

 

自恋型人格溯因(一):婴儿期“自恋”需求的受挫

 

为什么在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的“自恋”倾向,在一部分人身上会发展成为自恋型人格呢?按照心理学的研究,自恋型人格的成因可以追溯至婴儿期的心理发展。

 

比如,在马勒(Mahler)的客体关系理论中,婴儿的心理诞生会经历四个发展阶段:自闭、共生、分离-个体化、建立客体恒常性。每一个发展阶段都有其特定的任务、挑战和危机,如果不能如期完成或遭遇创伤性事件,便会导致严重的心理障碍。马勒认为,当“分离”过程停顿或失败,但“个体化”过程正常,常导致自恋型人格障碍。

 

而自体心理学派的创始人科胡特认为,婴儿从“夸大自体(grandiose self)”[1]成长为“内聚性自体(cohesive self)”的过程,是一个让全能自恋的幻想逐渐破灭的过程,而养育者在这个过程中起着媒介作用。但如果婴儿长期得不到“夸大自体”的自恋满足,就会以自体幻想性循环回路来替代补偿这种自恋的需要,进而形成超出常人接受范围的、独有和过分的自恋。

 

也就是说,婴儿在与父母或养育者的关系互动中所产生的创伤,让婴儿的自恋需求遭受挫折,进而导致婴儿发展出自恋性的心理补偿机制。对应到占星学中,这种源于早期发展阶段的自恋型人格,很可能与月亮、火星这两颗掌管原始欲求本能和情绪感受的行星有关。[2]比如说,月亮或火星落在狮子座,同时落在具有挑战性的宫位,或形成紧张的压力相位。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中国第一代网络红人“芙蓉姐姐”史恒侠,她的月亮、水星、土星群聚狮子座,并且月亮和巨蟹座太阳彼此“互容”。其充满戏剧性的走红历程,和她在网络上强烈、夸张而持久的自恋性人格表现紧密相关。

 

芙蓉姐姐的狮子座月亮很可能会合土星,六分木星,这意味着她在婴儿期的自恋需求可能遭受过挫折(月土合),随之而来的是一种夸大的自恋幻想的补偿(月木六分)。而她的水土合狮子、日月互容,又在其成长过程中从不同的心理面向强化了这种自恋特质的表达。[3]

 

自恋型人格溯因(二):青春期自我中心的固化

 

青春期是个体在生理上发育成熟,并且在心理上建立自我身份认同的时期。戴维·埃尔金德(Elkind)根据对这个发展阶段的研究,建构了“青少年的自我中心主义”(adolescent egocentrism)理论。它是指青少年高涨的自我意识,通常反映在青少年认为其他人也和自己一样对自己感兴趣,以及认为自己是独特的和不可战胜的。

 

巧合的是,狮子座及其相关联的第五宫,在心理发展上也象征性地对应着青春期,包括14岁至20岁的青少年阶段。也就是说,个人星图中的狮子座及第五宫的领域,会对他青少年时期的心理发展产生极大的影响。进一步来说,狮子座的守护星太阳的落点,也会影响他如何建立自我身份的认同,以及这个过程是否会遭遇挫折。

 

埃尔金德认为,青少年的自我中心可以分成两个维度——假想观众(Imaginary audience)和个人神话(personal fable)。假想观众涉及获取注意力的行为,即青少年无法区分自己的关心焦点与他人关心焦点的不同,他们会想象其他人正在观看自己的活动,会感觉自己就像站在舞台上一样,并相信自己是舞台的主角,而其他人都是观众。


与此相应的是,典型的狮子座对于观众、舞台通常也有强烈的需要,他们十分在意自己在人群中受欢迎的程度。而过分自恋的狮子座甚至会期待他人持续的关注、羡慕和崇拜,并沉浸在成为他人注意力焦点的幻想中。

 

另一方面,个人神话是指青少年认为自己是独特的、不可战胜的。这种个人独特感会让他们感到没有人能够理解他们真正的感受。而为了保持个人独特感,青少年可能会设计一个关于自己的充满幻想的故事,沉浸在远离现实的世界里。再一次地,青少年的这种自我中心主义特点和自恋型人格的诸多表现非常类似。而我们也会发现,具有强烈狮子座特质的人常常表现出来的个人英雄主义,似乎也能从这种青春期个人神话的源头中去追溯。

 

行文至此,不由得想起网络用语中流行的“中二病”[4]一词。实际上,它正是对青少年自我中心主义的一种戏谑性表达。而那些永远的“中二病”患者,很可能在青春期建立身份认同的过程中受挫,没能成功完成这一阶段的发展任务,进而固化了自我中心的情结。这样的人,他们也可能会有紧张冲突的行星相位涉及到狮子座,或第五宫,而掌管自我身份认同的太阳也可能落在挑战性的宫位里,或形成困难的相位。举例来说,拿破仑·波拿巴被视作典型的自恋型人格,他的太阳落在狮子座,和木星形成四分相,而木星也是第五宫双鱼座的守护星。

 

狮子座的防御策略:对自身阴影的否认与逃避

 

以上从心理发展的角度,追溯了自恋型人格的成因,及其和狮子座/第五宫/太阳配置之间的关联。不过,和心理学视角所不同的是,占星学强调星图中与生俱来的原型力量,认为所有后天的人格发展和外境遭遇,都建立在星图中呈现的心理原型的基础之上。因此,我们有必要回到狮子座这一原型本身,去探讨自恋型人格具体运作的心理机制。

 

研究揭示出,自恋型人格既可能表现为自负,也可能表现为自卑。表现出自负的人被称为浮夸型自恋者(grandiose narcissists),这样的人通常性格外向,自我感觉良好,具有侵略性和支配欲,追逐权力。他们认为自己比其他人优秀,并且当他人没有对自己表现出应有的尊敬/崇拜时,会感到极度的愤怒。


表现出自卑的人则被称为脆弱型自恋者(vulnerable narcissists),他们内心脆弱、敏感,容易感到焦虑、无助,害怕被拒绝或抛弃。他们非常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和看法,也更容易表现出嫉妒的情绪。对他们而言,自恋主要是用来安抚内心的低自尊和无价值感。

 

我发现,浮夸型自恋似乎更加对应婴儿期自恋需求受挫之后所产生的心理补偿,也就是与月火落狮子座相关的困难配置——狮子座有追求快乐、享受乐趣的原型需求,而挑战性的宫位及相位让这种本能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从客体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婴儿会通过投射、内射、分裂、理想化与贬抑等心理机制,将“邪恶的”、“坏的”东西都投射给外界,而将“自体”视为理想化客体。这解释了为什么自恋者需要通过贬低别人来确立他们自己,当他们处于和外界的紧张冲突时,他们始终会觉得冲突是他人的过错,因为他们必须否认自身存在“坏”的面向,才能维持全能自恋的良好感觉。

 

另一方面,脆弱型自恋则更像是青春期自我中心主义固化的结果。由于和狮子座/第五宫/太阳相关的发展困难,自恋者没能建立起良好的自尊、自我认同和自我价值感,所以需要持续的外界关注与赞美来支撑自己,并且会把一切的批评都当成是针对自己的攻击,进而表现出争强好胜,以此来弥补内心的自卑感。

 

然而,不管是浮夸型自恋,还是脆弱型自恋,都和过于强烈的自我意识,以及对消极的自我意象的否认和拒绝有关。实际上,对阴影的否认与逃避,正是狮子座惯常使用的心理防御策略。比如,在占星咨询中我常常会发现,对一些狮子座特质被强化的个案,很难和他们深入讨论原生家庭及童年发展中的困难议题。因为他们不太愿意直面自己内在的心理阴影,尤其是面对社会外界,他们会特别渴望保持良好的自我形象。

 

可是,有光亮之处必有阴影的存在。光明与黑暗,好和坏,正确和错误,原本是一体两面。狮子座的人崇尚光明、否认阴影的存在,必然造成内在的分裂。其后果便是发展成自恋型人格,给人际关系和亲密关系带来极大的伤害。

 

自恋的解药

 

那么,自恋的解药是什么?如果你发现自己或身边的人具有强烈的自恋倾向,并且和星图中的狮子座原型有关,该如何突破和转化?

 

首先,需要满足狮子座的基本心理需求:借由发掘自我独特的创造力,建构积极的自我形象,焕发个性光芒,可以真正找到自己的核心价值感,而不是活在外界如何评价自己、能否得到他人关注赞美的压力当中。与此同时,学习活在当下,以孩子的心态投入、参与和玩耍,单纯地享受生命的喜悦和乐趣。

 

其次,向对宫星座水瓶座学习客观性和超越性的视野,突破一己私欲和自我重要感的束缚,看到更宏大的生命秩序和精神目标之所在。

 

最后,通过探索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内心阴影面,达成更好的自我理解;不断增进自我觉察力,从而有能力转化自恋性的情绪反应和行为模式。



[1] 在自体心理学看来,个体在婴儿期具有自体自大、夸大倾向,例如婴儿稍稍得不到满足就会大哭。在婴儿的心理世界中,他是全能的上帝。当这一全能幻想被养育者所满足时,则获得快乐。如果得不到满足,则会因为全能感遭受挫折而产生暴怒。

[2] 在我看来,自体(self)这一概念,在占星学中比较对应与月亮和火星相关的自我感受、自我体验。

[3] 根据网络资料,芙蓉姐姐生于1977719日,月亮落狮子座的可能性极大,且月亮有可能合相水星、土星,三分海王。如果出生时间在下午159分之后,则月亮进入处女座,但这和她的人格特质不符。此外,在她身上也体现出一些表演型人格的特点,这个部分可能和星图中的金海对分相位有关。

[4]“中二”是日语对初中二年级的称呼。“中二病”最初用来喻指青春期少年某些病态的自我意识。典型的想法比如:“我与别人是不同的。”“错的不是我,是世界。”



按:本文由微信号询星纪(XXASTRO)首发,并授权发布在作者个人平台。



巨蟹座:“恋母”倾向和难以剪断的心理脐带


↑欢迎关注女祭司微信公号:命运之爱

占星咨询预约:mythbamboo@sina.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