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重塑心灵李宏夫
重塑心灵李宏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2,843
  • 关注人气:5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淡定是修炼出来的》:前言

(2014-07-14 14:28:15)
标签:

佛学

李宏夫

淡定是修炼出来的

修炼

分类: 塑心灵

很高兴在茫茫人海中,你我结缘于此书。这不是一本理论说教式的书,而是注重于实际操练的实用读本。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十有八九,然而我们不应被负面的情绪所支配,更不能让它影响我们正常的生活、工作、人际关系甚至身体健康。每个人都想葆有从容、淡定的心态,但没有经过训练的心灵是无法成就任何事情的。

从成长到现在,我们的内心已背负了太多世俗的价值观、大道理、标准、好坏、善恶、对错。很多时候,恰恰是这些规条限制了我们内心的自由与安宁,此书的操练方法正是要帮助你卸下那些束缚着心灵的绳索,重塑一颗淡定的心。

                                                           《淡定是修炼出来的》:前言

多年以来,我一直非常喜欢葛印卡老师内观开示的一个故事:《游泳学》。

从前,有位年轻的教授,他的知识很渊博,但实际生活经验却很少。一次他出海旅行,结识了船上的一位老水手,老水手没有文化,他非常敬佩这位年轻教授的博学多识,并且非常喜欢听他高谈阔论。

一天晚上,老水手忙完后,来到年轻教授的舱房领受他的博学,老水手正听得津津有味,就在这时,年轻教授问:“老伯,你对地质学有了解吗?”

“教授,什么是地质学?”

“就是地球的科学啊,老伯”

“惭愧,教授,我没有上过学,不知道什么是地质学。”

“那真遗憾,老伯,你生命的四分之一已经荒废了。”

老水手听后非常沮丧地离开了,心想:“这位年轻教授是这么说我的,那必定是真的。”

第二天晚上,老水手正准备离开年轻教授的舱房时,教授又问:“老伯,你对海洋学有了解吗?”

“那又是什么,教授?”

“就是海洋的科学,老伯。”

“我不懂,教授。我向您说过,我从未上过学,也不了解什么科学。”

“老伯,你生命的四分之二也荒废了。”

老水手听后更加难过,灰头土脸地离开了。

又一天晚上,年轻教授继续询问老水手:“老伯,你对气象学有了解吗?”

“教授,正如我之前说过的,我从未上过学,完全不了解任何学问。”

“老伯,你难道对你居住的地球,对你赖以生存的海洋,以及你每天面对的气候都没有了解吗?”

“是的,教授,我每天就是想着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况且我多次和您说过,我从没上过学。”

“很难想象,老伯,你生命的四分之三也已经被你荒废了。”

老水手难过至极,嘴里不停念叨:“我已经荒废了我四分之三的生命了……”

没过多长时间,老水手急忙忙地返回了年轻教授的舱房,追问道:“教授,你对游泳学有了解吗?”

“是的,老伯,我了解。”

“那你一定游得很好了,教授。”

“噢,不,老伯,我了解游泳的道理,但我从没有下过水。”

“那真是太不幸了,教授。这艘船已经撞上了礁石,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沉没,会游泳的人可以游到最近的岸边,否则,就会被淹死。我真是为你惋惜,教授,你即将荒废你全部的生命了!”

也许你博学多识,懂得很多道理和学问,甚至能够“长篇大论”,这固然是好的,但如果你没有亲身实践和验证那些道理,终究无法获得正果。淡定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修养。淡定不能只凭一句空话、几个道理,淡定需要实实在在的修炼。就像这位年轻教授,虽然他懂得种种学问,包括“游泳学”,可是,他并没有亲身下水去练习过,仅仅是知识上的了解、懂得,对他的生命而言有何用处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