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显斌
余显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3,549
  • 关注人气:1,2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2勇敢,为精神补钙

(2022-11-13 17:57:35)

22      勇敢,为精神补钙

余显斌

育人目标:

1.通过阅读文本,理解什么是勇敢,理解大勇和小勇之间的区别,努力拥有大勇,抛弃自私自利的小勇。

2.通过阅读文本,理解传统文化中对勇敢的定义,并明白我们的古人所说的勇敢都是大勇,而绝非小勇。

3.通过阅读文本,领会我们高中生的勇敢,就是勇于挑战学习中的困难,勇于面对生活中的艰难。

 

勇敢自古是中华民族所推崇赞颂的美德。因此,中国文化里总有那么多的英雄人物,鞭马而过,高歌慷慨,沿着文字走向我们,走进我们的精神世界。每一次,当国家遇见灾难时,当民族遭遇危机时,总有那么多炎黄子孙挺身而出,走向血与火中,走向生死一线中。这些人,无论是有名的还是无名的,都是我们民族的英雄人物。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这些英雄人物,他们的精神,他们的气概,永远充溢于天地间,充溢在历史中,润泽着我们的精神,我们的灵魂,为我们的民族脊梁补钙,让我们的民族更加坚强如山,巍峨峻拔。

今天,我们在追梦路上具有勇敢精神,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更是对古代英雄人物最好的纪念。

勇者不惧,追求真理

中国的勇敢人物真的是太多太多了,他们的出现是中华民族铁血无畏的表现,是中华民族逢难而上的表现,也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权的表现。在《山海经》中,这样的英雄人物就比比皆是,成为一个民族的楷模、一个民族的榜样。

盘古开天辟地,奠定了这种英雄的基调。

女娲炼石补天,让这种英雄气概流传久远,生生不息。

共工和颛顼作战,共工难以取胜,一怒之下,大吼一声,一头撞向不周山,让天地为之震动,让四海为之翻腾。另外,后羿面对天上十个太阳不间断地暴晒,地上百姓难以生存的情景,大怒之下,抽箭射日,让地面不再炙热如火,让百姓过上风调雨顺的生活。这些固然是神话人物,但是,它反映出我们的祖先对英雄人物的崇拜,对英雄人物的敬仰。我们的文化因而也被注入了更多的铁血勇敢,注入了豪气干云。这样的文化思想也就浸润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表现在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

于是,历史上就出现了卫青和霍去病这样的英雄人物,面对外族入侵,家园被毁,他们慷慨激昂走向了沙场,走向了反击匈奴的战争中。尤其霍去病,十几岁的少年,就冲锋前线,不计生死,并发出了“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豪言壮语。虽然,今天各族一家,可是古代那些英雄人物面对外敌,不顾危险,不计生死的精神,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发扬的。

其后,一个个英雄人物紧跟在历史的道路上,岳飞、文天祥、俞大猷、冯子材……

尤其在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一个个中华儿女,面对强敌,从无畏惧,从不退缩,走向炮火硝烟中,直面死亡和牺牲,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维护着国家的安全,民族的尊严。其中的杨靖宇、赵一曼、张自忠等人,和其后的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等人,都成为中华民族勇敢精神的象征,成为中华民族铁血精神的丰碑。

孟子曾经豪气干云地道,“道之所存,虽千万人吾往矣”,只要是合乎道义的,只要是为了大众的利益,即使是千万人阻挡着,我也会去干,毫不犹豫,毫不退缩。一个书生能有如此胆略,能够如此勇敢,是因为有着一种正能量在促使着他,用他的话说,就是一种浩然之气在促使着他前进。

我们学校开展远足活动,组织同学们远行六十里。这是一种韧性锻炼,一种面对困难绝不退缩的锻炼,甚至是一种挑战自己的锻炼。说白了,这也是一种勇敢精神的锻炼,我们只有具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具有一往无前的毅力,才会有一种勇敢精神充溢全身。

拥有大勇,抛弃小勇

古人将勇敢分为两种,一种是大勇,一种是小勇。所谓的大勇就是为了正义事业,为了人民大众的利益,勇往直前,毫无畏惧,毫不退缩。相反,如果为了个人得失,为了个人恩仇,睚眦必报,这就是小勇,就是匹夫之勇,是古人轻视和看不起的。

晋朝有一个名将叫做周处,他的身上就有着小勇和大勇。

周处很小的时候就开始骑马射箭,练习功夫,因此有着很高的武艺。他整天无所事事,就仗着自己的武功任意欺负附近的人,觉得这样特别痛快,特别能显示自己的勇敢。也因此,当时的人都将他恨得咬牙切齿。他不知道,还很得意地想,瞧我多厉害,人人都躲着我,人人都让着我。一次,他听说山中有一只大老虎经常伤害百姓,咬死人畜,水里有一种大鳄也经常咬死过往渔民。百姓都唉声叹气,却又无法可想。他觉得该着自己显示能耐了,于是高兴地拿着刀上山杀死老虎,然后进入水中和那条大鳄搏斗,在水中沉浮了几天几夜都不见出来。这儿的百姓见老虎死了,大鳄不见了,周处也不见了,以为三个祸害都死了,高兴得相互庆贺,喜笑颜开。周处并没有死,他杀死大鳄出来后得知消息,十分惭愧,于是改过自新,成为朝廷的将军,为了平定叛乱率军出征,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毫不退缩,最终战死疆场。

他的前期,凭借本领欺凌他人,毫无疑问是一种小勇。后期为国戍边,奋不顾身,则是一种大勇。

有一句话说,“计利当计天下利”。同样的道理,勇敢精神要看为谁而发,如果是为了泄私愤图报复,那根本就不是勇敢了。反之,为天下人挺身而出,为正义挺身而出,才是真正的勇敢。《礼记》里特别指出,“有义谓之勇敢”,为正义而战,为百姓挺身而出,才是真正的勇敢。

一部《水浒传》是一部英雄的赞歌,梁山好汉中既有具有大勇的人,也有具有小勇的人。因此,阅读这部名著的时候,我们不能一概地加以赞美歌颂,应当带着一种批判的态度,一种辩证的态度去读,不能人云亦云,这样才是对勇敢的最为客观准确的定义。

书中的鲁智深是一位大勇者,为了救助被欺凌的歌女抱打不平,值得称赞。另一个人物遇见他人,不分老幼,举起斧头排头砍去,而且还大声喊着“痛快”,那不仅不是勇敢,甚至已经丢失了人性,丢失了最起码的做人准则了:这个人就是可恶的李逵。

做勇敢的人,做一个具有大勇的人,抛弃小勇,更应该抛弃那种鲁莽的勇敢,那种糊涂的勇敢,那种不分青红皂白就出手的勇敢。因为,那种做法是对勇敢的玷污,对勇敢的曲解。那样的勇敢不但不会青史留名,甚至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受人唾骂。

无惧困难,冷静向前

    勇敢者并非什么都不惧怕,见到困难,袖子一撸,大吼一声就冲了上去,这样是鲁莽行为是糊涂的做法,是头脑简单的表现。这样的勇敢,从来都是古人所蔑视的,所批评的。于是,古人创造了一个成语“暴虎冯河”,那种空手打虎,没有任何依凭就准备涉水过河的人,不是傻子,就是醉汉。

《汉乐府》里有一首《箜篌引》的诗,讲述的就是这样的故事,一个狂妄的男子,认为自己很了不起,能够徒步涉过黄河,他的妻子赶来阻止,让他千万不要这样干。他一拍胸部,表示不怕,然后一步步走向黄河,走向浩荡浑浊的江水,被几个浪头一卷,就不见了身影。他的妻子在黄河边看着,悲伤地哭着,吟出一首诗:“公无渡河,公竟渡河。渡河而死,其奈公何?”我让你别渡河,你要充好汉去渡河,你现在渡河被水冲走,我能咋办啊?是的,对于这样的莽汉,别人能怎么办啊?

三国时代,曹操手下有一个叫做许褚的将军,功夫十分了得,在和敌人大战的时候,为了显示自己的勇敢,竟然将盔甲脱掉,冲向阵前,这就是成语“赤膊上阵”的来历。他赤膊上阵,结果引来敌人的一阵羽箭,身上狠狠地中了几箭,再也勇敢不下去了,打马就跑,也使得曹军大败。后人在这段文字中曾点评了一句道:“活该,谁让你赤膊!”

同样的勇敢事例,也出自《三国志》里,而不是《三国演义》里,则是大勇的表现。主人公不是诸葛亮,而是孙权。曹操带着大军进攻东吴,两军隔江相对。孙权决定夜晚去侦查曹军的军情,于是就派人开着大船,自己亲自加入其中,去了曹操军营旁。曹操不敢派兵出来,就让将士们在营寨中,对准那只船使劲射箭。结果,船的一边钉满了箭簇,以至于船倾侧一边。为了让船能够平衡,孙权又让将士们将船的另一边对着曹营,再次钉满羽箭。这样,船就平衡了,顺风顺水而去。这不只是胆大,更是有着出色的谋略和机变在内。难怪《三国志》里记载,曹操知道此事后长声叹息道:“生子当如孙仲谋。”

战国时期赵国的大臣蔺相如是大智大勇者,他在完璧归赵、渑池相会中,不但完成了使命,挫败了秦王的阴谋,而且维护了赵国的尊严,体现了自己的智勇双全。最为了不起的是,当廉颇嫉恨他,扬言要羞辱他的时候,他处处躲着忍让着。这种做法表面上是胆小,其实是胆量惊人的表现。具有大勇敢的人是沉着的、冷静的、顾全大局的、善于忍耐的。很多时候,为了大局克制私愤,包容一切,也是一种对自己的挑战,是一种更大的勇敢。

勇敢始终和机智联系在一起,和无私联系在一起,和自私是绝缘的。

勇者无惧,是面对困难敢于挑战。但是,在挑战的时候应该有规划,有步骤,有的放矢,千万不要鲁莽行动。因此,勇者无惧,其实是和“有惧”相互结合的。譬如见到坏人拿着刀子做坏事,徒手冲过去搏斗就显得鲁莽,忙打电话报警就是一种机智和勇敢。勇敢是讲求方法的,是讲究策略的。否则,不但不能将事情办好,甚至会办砸。再譬如新冠疫情爆发期间,我们待在家里,按照国家的要求坚持隔离,挑战孤独,挑战心理的胆怯,就是一种勇敢。相反,四处乱跑,带着藐视疫情的心态,丝毫不将疫情放在心上,不只是无知,更是违背公德,违背国家规定的表现,应该受到处罚。

我们学习传统文化中的勇敢精神,更应当表现在学习上、生活上、事业上,应该面对困难,勇于进取;面对挫折,毫不气馁;面对失败,从不退缩。这就是我们高中生的勇敢,是我们高中生对勇敢精神的继承。

学校有话对你说

学习本文,我们高中生应该明白,我们要继承传统文化中的勇敢,面对挫折绝不退缩,面对困难勇往直前,面对失败毫不气馁。但我们更应当分清大勇和小勇的区别。在做事的时候应该勇敢,更应该冷静,在冷静中才会产生机智,才会应付眼前的事情,才会解决困难,而不是慌乱地鲁莽地去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地继承勇敢,才能书写出属于自己的新篇章,才会在人生道路上不惧困难,勇于进取,才能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走出我们人生的辉煌。

 

思考探究:

1.我们的历史和小说中有很多勇敢的人,譬如关羽,在坚守荆州的时候,藐视曹操,水淹七军,同时拒绝和东吴的联合。有的人说这是勇敢,有的人说这是不顾大局,你认为呢?请分析其中的原因。

2.在学习中,我们时时会遇见困难,会遭受挫折,此时你是退缩,还是勇敢前进?请谈谈你这么做的原因。

本文收入陕西省山阳中学传统文化读本《文化根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