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显斌
余显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3,549
  • 关注人气:1,2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梅小芳

(2020-03-29 10:39:35)

梅小芳

余显斌

 

在丰城,梅小芳有一外号,叫剑圣。

梅小芳是演旦角的,本不叫梅小芳,叫什么,人们已忘记,只记得他初出道时登台亮相,启朱唇,展烟眉,唱道:“自从我随大王东征西战,受风霜与劳碌年复年年。恨只恨无道秦把生灵涂炭,只害得众百姓困苦颠连。”那声音,珠圆玉润,每一个字落地,不沾一点灰尘。

有到北平听过梅兰芳唱《霸王别姬》的,一声喟叹:“了不得,赶上梅兰芳了。”从此,梅小芳叫遍丰城,传遍西安、武汉。

梅小芳舞剑是一绝,只见剑光,不见人影。

然后,一声凄惨长叫:“大王保重,妾身先行一步了。”这句,《霸王别姬》唱词没有,是梅小芳自己加上去的,尤其一个“了”字,余音袅袅,凄楚哀婉。随之,剑光收为一点白芒,人已倒地。

有观众说,梅小芳剑舞,可比唐代公孙大娘的。

另一人问:“你见过公孙大娘?”

对方摇头。

问的人道:“所以说,这是独一无二的。”

于是,一面“剑圣”牌子挂在了梅小芳门前。

丰城上连西安,下接武汉,水路交通,车马辐辏,被称为小南京。无论北来的,还是南下的,到此都要住几天,不为别的,为的是看看梅小芳的《霸王别姬》,然后咂吧着嘴,意味无穷地离开。

梅小芳演出地点,就在双戏楼。

双戏楼是两个,一个场地,一座在东,一座在西。梅小芳单日在东,双日在西。

那天一早,他起来,刚喝了一口茶,就听到戏楼上传来隐约的丝胡声。不一会儿,弟子阿福气喘吁吁跑来,在他耳边嘀咕一句。

“他?不是回去了吗?”

阿福摇摇头。

梅小芳慢慢站起来,带着几个弟子,到了双戏楼。东边戏楼上,正在演唱《霸王别姬》,虞姬凤冠霞帔,凌波微步,赢得一片掌声。

然后,是霸王悲歌泣下。

再然后,虞姬舞剑,一团剑光罩着身子,只见白光缭绕,不见虞姬人影。再一次,台下响起一片掌声。

梅小芳知道,这是赵川。

他的弟子中,只有赵川学了他的真传。

赵川自远方来,慕名拜师。赵川聪灵,深通京剧三昧,很得梅小芳喜爱,因此,梅小芳倾囊相授,包括剑术。前天,赵川拜别师父,说要回家。谁能料到,他并没回去,却和另外一个戏班一起,在这儿演出《霸王别姬》。

今天,按例梅小芳应在东戏楼演出。赵川知道,却偏也在东戏楼演出:显然是打擂。

梅小芳转身离开。

戏散后,他让阿福请来赵川。一杯茶后,他挥退他人道:“赵川,你如此做法究竟是什么目的?”

赵川一笑告诉他,自己不姓赵,姓张,叫张川,是张子菊的儿子。

梅小芳哦了一声,许久道:“你爹的死与我无关。”

张川点头:“他是病死的。”

“那你为啥这样?”

“你打败了他,我要替他捞回来。”

梅小芳告诉张川,自己是不得已的。当年,张子菊带人来此,不但在西戏楼演《霸王别姬》,还挑明要和自己比赛剑舞。他年老体弱,舞剑中不小心,脚步一滑摔倒,实在难怪别人。

张川仍一句话:“我得让我爹瞑目。”

梅小芳无奈,微笑摇头。

丰城人得知梅小芳师徒打擂,都来赶热闹。梅小芳说,当年张子菊败在舞剑,今天,继续比赛舞剑吧。于是,两个戏台,两个虞姬两把剑,都洒开一片白光。然后,梅小芳脚步一滑,摔倒在地,剑飞了出去。

剑圣的牌子被张川摘走了。

阿福不服:“师傅,你为啥故意让他?”

梅小芳一笑:“他也是孝道啊。”

此后不久,日本人就到了丰城。

日本队长名小村三郎,说中国话,唱京剧,每个字都圆润老道。他唱许仙,唱张生,也唱花脸,一声吼,有张飞长板桥倒喝的气势。

小村每次带着部队进山搞“三光”,回来必演戏,以示庆贺,地方就在双戏楼。那次,他带着一身血迹,再次得意而归,写下请帖,在西戏楼演唱《霸王别姬》:小村饰霸王,张川饰虞姬,演出结束,小村大呼:“和张先生合作,真是太愉快了。”

张川知道,丰城人对他如此极为不满。可是,人在屋檐下,怎能不低头?他想想,翘着拇指道:“梅先生的虞姬,更是这个。”

小村连连点头,下午,就请梅小芳和自己登台再演《霸王别姬》。

锣鼓响起,二胡咿呀。

小村扮霸王,醉卧在军中帐。梅小芳扮虞姬,不着彩服,一身缟素。戏到精彩处,虞姬舞剑,瑞雪飘飘,白光飞飞。突然,梅小芳脚步一滑,摔倒在地,长剑脱手而飞,化一道白光,直射小村,只听“啵”一声,由前胸直透后背。

台下鬼子炸了窝,枪声如豆,梅小芳胸前中弹,微笑着缓缓倒下。

张川望着眼前一切,眼睛一片模糊。当晚,他将梅小芳葬在郊外,拿出“剑圣”牌子,插在坟头上,做了墓碑。

张川不见了。

以后,抗日队伍中出现一个战士,每次白刃战中,长剑如雪,杀得日军纷纷倒地。有认识的人说,那就是张川。

 

(余显斌,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山阳中学31号;邮编:726400;电话:13689143798

本文发表于20201期《小说月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白骨精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