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显斌
余显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3,549
  • 关注人气:1,2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吹笛子的小女孩

(2019-06-25 16:56:41)

吹笛子的小女孩

                          余显斌

 

                               1

       樱花开了,于鸣来到塔园村外婆家。于鸣病了,请假在家。老妈说,城里不宜于养病,还是去外婆家吧,那儿空气很好,景色很美。于是,于鸣就来了。这儿樱花正多啊,如一片片彩霞一样。

月亮出来的时候,樱花在月光下浮动着一层淡淡的香味。

        于鸣走出外婆的院子,坐在樱花树下,拿着笛子吹奏着。于鸣在学校,可是笛子高手。他将笛子横在嘴唇上,鼓着腮帮子吹奏着,手指根据音符不停地变换着,十分灵动。

        笛声清亮,伴着樱花瓣瓣飘落。

        月光在樱花空隙洒下,白白白净净的,一瓣瓣落花也变成洁白的。笛音如一颗颗露珠滴滴哒哒落下,青嫩,明亮,和花香浮荡着,

       慢慢的,于鸣的笛声小下来,如一丝月光,在樱花林里飘飞,浑不着力。他慢慢地,慢慢地转身,因为,他感觉到身后有人,有轻微的脚步声,还有静静的呼吸声。可是,身后什么也没有。

        只有樱花在飞,一瓣瓣如蝶。

        只有风轻轻吹过,吹皱了月光。

       于鸣脑门出汗了,擅长吹奏笛子的人,听觉格外灵敏,尤其是乡村静静的夜里,自己不可能听错啊,千真万确有脚步声啊,嚓嚓的,虽轻,却很清晰。

       于鸣不敢再待在这儿了,忙走进院子。

       外婆看见于鸣脸上有惊慌的颜色,就问怎么啦。于鸣讲了事情的经过,说他听到了脚步声,咋的不见人啊。外婆就笑了,说于鸣瞎说,哪有这样的事情啊。

        于鸣急了道:真的,外婆。

       是猫吧?外婆猜测。

       猫不叫吗?于鸣对外婆的不信任有些不满了。

       外婆说是狗,也不对,狗也叫啊。外婆接着说,于鸣一定是看电视看入迷了,把电视里的情节当成真的了。

       于鸣鼓着腮帮子,不再说话。

        他想,自己明明听见了。

        他想,自己一定要让外婆知道,自己不是沉迷在电视里,将电视情节当成了生活。

                                                       2

       塔园村四周都是山,如一个摇篮一样。摇篮的中间就是一片平坦的土,外面流淌着一条河,白白亮亮的,叫塔园河。那块平坦的土地上矗立着一座座黑瓦白墙的房子,还有无边的樱花。一到春天,春风一吹,丝雨一下,就是一片霞光。

       可是,村子里很安静。

       因为,村里的成年人一般都去远处打工了,生活在村子里的只有老人,还有孩子。到了晚上,村子格外安静,只有虫鸣,细细碎碎地响起。

       第二天夜里,于鸣再次来到樱花树下。樱花的香味,伴着飘零的花瓣漫空浮荡着。于鸣的笛音再次响起来,清亮,流畅,如一片水在樱花林里流淌,在整个村子里流淌。一粒粒的虫鸣响起,伴随着笛音,清凌凌的。

        于鸣侧着耳朵,他在仔细倾听着。

        他虽然有点害怕,可是,他有一种想法,一定要让外婆知道,自己不是将电视情节嫁接到了生活中。

       笛音开始很流畅,如清风,如流云。可是,由于他的注意力不集中,笛音慢慢变得凌乱了,不再流畅自然了。

       樱花深处,传来脚步声。这次不是走近,而是走远的声音。于鸣急忙赶出去,月光白白净净地照着村子,照着公路,什么也没有。

       他摸摸脑门儿,一手的汗珠。

        他回到家里,没有告诉外婆,因为说了外婆也不会相信的。

       第二天天亮,于鸣睡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在清凉的樱花香里想,是谁啊?不会是狐狸吧。外婆说,在很早很早的时候,这里还有狐仙呢。

        于鸣的心咚咚地跳着。

        他不信有狐仙,可不是狐仙是什么啊?

       窗子开着,清悠的风吹进来,花香时浓时淡。忽而,他侧起耳朵,因为,有一丝音乐淡淡地飘入窗内,带着樱花的香味,还有清悠的风,还有樱花的粉色。那分明是笛子声,一会儿大一点儿,如流水撒过花瓣;一会儿又小了,如露珠滴落在梦里。

        是笛音,很好听的笛音。

        于鸣穿好衣服爬起来,几下洗了脸,就沿着笛音飞来的方向跑去,樱花如红雨一般,四处飘洒着。笛音逐渐清晰了,明亮了,从那边传来,如一声声清亮的鸟鸣,如一片青葱的草色。

        在沟边的大石上,坐着一个女孩。

        女孩吹奏的是于鸣昨天吹奏的音乐。

       女孩听到脚步声,回过头笑了。

       女孩叫白英,和外婆同村的,于鸣见过,只是没有说话。

       于鸣说:……也会吹笛?

       白英一笑,点点头,脸上带着一种羞涩。山村的女孩都带着一种羞涩。她说,自己小小的就跟着爸爸吹笛子,可总也吹不好,这几天听到于鸣吹笛子,就悄悄去听,等到于鸣停下,自己就赶快离开。

       为什么啊?于鸣问。

        白英一笑道:我爸说了,自然吹奏的笛音才是最好的,你如果知道有人听,就有了负担,就吹不好了。

        于鸣睁大眼睛,自己老师经常这样说,没想到白英老爸也知道,白英老爸真了不起啊。他想,白英既然有老爸教,为啥还偷听自己的笛子啊?白英从他脸上的表情大概猜出来了,告诉他,自己老爸和老妈都出去打工了,自己没人请教。

        于鸣听了,自告奋勇道:我教你。说着,于鸣拿过白英递来的笛子,慢慢指导着,吹这一首曲子,应当用什么指法,气流如何运用。白英听了,很敬佩地道:你真了不起。

       于鸣可是一个很谦虚的小男生,忙说:都是老师教的。

       你们城里学校还专门教笛子吗?白英问。

        于鸣点着头,表示是的。白英的眼睛中,就流露出一种羡慕向往的表情,不过,那种表情迅速消失了,她想起一件事,忙告诉于鸣,昨天自己奶奶去向于鸣外婆打问了城里学校学习笛子的事情,请于鸣千万告诉他外婆,就说城里学校从不教笛子啊。

        于鸣不解地问道:为啥?

       白英正准备回答,那边传来一个苍老的声音:英子,你在哪儿?白英忙答应着,说自己奶奶来了,然后急匆匆走了。

                                            3

       于鸣低着头,百思不得其解,这个白英,明明羡慕城里学校的笛子教学,可怎么又让自己外婆说谎,让自己说谎啊?

       他慢慢走回去,外婆的饭已经做好了。吃饭的时候,外婆笑着说,今天白英的外婆要来询问于鸣城里学校教学生笛子的情形,让他不要四处乱跑啊。

        于鸣急了,问外婆,白英的奶奶咋知道这些。

        外婆得意地道:我告诉她的。

        于鸣想起白英的叮嘱,就埋怨外婆:你怎么告诉白英奶奶这些啊?外婆有点糊涂了,她说这是好事啊,白英奶奶知道白英喜欢吹笛子,想送白英去城里读书,也便于学习自己喜欢的笛子,自己这样说,不是好事吗?

        于鸣说:可是,白英不让这么说。

        外婆更有些不解了道:白英那么喜欢笛子,咋不喜欢去。过去,她可是多次要她爸送她去城里读书和学习笛子啊。

       于鸣也有些糊涂了。

       饭刚吃罢,白英奶奶就来了,笑着夸给自己倒茶的于鸣懂事,是个好孩子,然后就问,城里学校还教孩子们吹笛子吗。于鸣摇摇头,接着又点点头。外婆在旁边看见了埋怨:这孩子,又摇头又点头的,算怎么回事啊?

       于鸣没办法了,忙一拍脑袋,说自己有点事,得出去一下,说着飞跑出去。

       樱花瓣瓣,如一片片粉红的雪花,飘落到于鸣身上。于鸣又听到了笛音,他顺着笛音跑去,在一棵樱花树下,看到白英正在吹笛子。白英的笛子里带着一丝忧伤,如早晨挂在草尖上的露珠,有着丝丝的清凉。看见于鸣,她放下笛子问:我奶奶去问了吗?

        于鸣点着头。

        白英忙问:你怎么说的?

       于鸣说他没说,他不会扯谎。随后他问:白英,你奶奶让你去城里学笛子是好事啊,你为什么让我哄骗她?

        白英眼圈红了,过一会儿轻声道:爸爸妈妈都出去打工了,家里只有奶奶和我,我如果走了,奶奶会孤单的。

       她说着,泪珠落了下来。

       于鸣听了,也低下了头,过一会儿,他抬起头道:我教你吹笛子吧。

       真的?白英惊喜地问道。

       于鸣点点头,拿起白英的笛子吹奏起来,笛音如一片花瓣,在春风里四处轻轻地飘飞着,飘得天地一片润泽。白英很聪明,很快就懂了,拿着笛子吹奏着。于鸣呢,没事的时候,就拿出老爸给他买的手机,拍着四处的风景,当然也拍着白英吹奏笛子的风景。

        白英也是五年级学生,每天上午上学,星期天和下午跟着于鸣学吹笛子。

        于鸣请假的时间到了,要回校了。他走了很远,仍听到细细的笛音传来,他的眼圈有些发红。

       他拍的照片被老爸看到,说真好。老爸是一个摄影家,将照片一张张传入自己群里,其中也有白英吹笛的画面,取名吹笛的小女孩。这些照片,立刻在群里散布开来。

         一年后,白英进城了,在于鸣一个班。

        她是来读书的,也是来学笛子的。

       于鸣担心地问:你奶奶呢?

        白英笑着说,自己爸妈回来了,陪着奶奶,她不再孤独了。于鸣仍不放心,到时他们还会去打工啊。白英摇着头,不会的了,因为她们那儿已经成了旅游景点,每天都有游客来,爸爸妈妈开了一家旅馆,生意很红火。

       于鸣睁大眼睛:真的?

       白英点着头道,这都得感谢一个姓于的摄影家,不知从哪儿弄来很多塔园村的照片,还有自己吹笛子的照片,张贴出去,就吸引来了一批批的旅客。

        于鸣听了,笑了,他知道,白英说的是自己的老爸。

        他很得意,却没有说出来。他想,这中间还有自己的功劳呢,照片是自己照的,做好事应当不留名嘛。

 

(余显斌,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山阳中学31号;邮编:726400;电话:13689143798

本文发表于20195期《琴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