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90,650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智若愚的西门庆二房李娇儿

(2023-05-23 07:34:24)
标签:

江湖文章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名著水浒卷
大智若愚的西门庆二房李娇儿

李娇儿是西门庆的小老婆,以前是名妓,与西门庆打得火热后,被西门庆娶回了家中,做了二房。虽然是妓女,可李娇儿在西门府中却对西门庆的宠爱似乎并不上心,她不但不争宠,还性格孤僻,不合群。
不过李娇儿却是个人物,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李娇儿是西门府的大管家,各种收入支出都要过她的手。能在家里管钱,说明当时西门庆还是很看重李娇儿的。就像现在一个公司,财务、人事一定是领导自己最得力的人。由此可看,那时候李娇儿在西门府的地位一定是很重要的。
“娇儿”其名,可能出自白居易《长恨歌》:“侍儿扶起娇无力。”与西门庆原先死去的第三房姬妾卓丢儿的“瘦怯”不同,作者通过杨贵妃的典故,暗示李娇儿是个身重体肥的胖子。
李娇儿因为自己觉得赶不上孟玉楼与潘金莲的漂亮,所以事事都不去争。这一点连自己的侄女李桂姐都看不上去,曾对自己的姑姑这样说:“你也忒不长俊,要是我,怎教他把我房里丫头对众拶恁一顿拶子!有不是,拉到房里来,等我打。前边几房里丫头怎的不拶,只拶你房里丫头!你是好欺负的,就鼻子口里没些气儿?等不到明日,真个教他拉出这丫头去罢,你也就没句话儿说?你不说,等我说。休教他领出去,教别人笑话。你看看孟家的和潘家的,两个就是狐狸一般,你怎斗的他过!”
其实李娇儿是个聪明人,娼门出身的李娇儿,她们家的传统,最看重的是银钱。因此,李桂姐的恩客除了西门大官人,还有丁二官和王三官。而李娇儿的丈夫,除了西门大官人,还有张二官。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唯一不变的是院中人对钱的执着。
既然你不爱我,那么我就爱钱。西门庆一死,李家桂卿、桂姐悄悄对李娇儿说:“俺妈说,人已是死了,你我院中人,守不的这样贞节!自古千里长棚,没个不散的筵席。教你手里有东西,悄悄教李铭稍了家去防后。你还恁傻!常言道:'扬州虽好,不是久恋之家。'不拘多少时,也少不的离他家门。”那李娇儿听记在心。凭着院中人撒泼打滚的本事,李娇儿成功将自己的积蓄带走,并且顺利找到张二官这个接盘侠。
这才是高手。比起孙雪娥和潘金莲的下场,她的结局还算完美。在西门庆家管账那么多年,估计也捞够了。李娇儿最理智,知道西门大官人靠不住,能靠得住的只有银子。女人只有经济上独立自主,才能活得从容。想想也是,很多时候男人真的不如钱靠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