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悟空什么时候开始变得聪明了

(2022-11-24 12:12:57)
标签:

江湖散文

江湖随笔散文

文化

杂谈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唐宋卷
孙悟空什么时候开始变得聪明了

孙悟空是唐僧师徒取经中最得力的助手,不过早期,由于思想不灵光,于是光想着降妖除怪,工作积极,因此处处碰壁,不是被唐僧念紧箍咒,就是要撵回老家花果山。
孙悟空也委屈,当员工不就是好好地干活吗,不就是为了领导鞍前马后地伺候吗,不就是不让领导受一丁点的委屈吗,不就是快一点完成领导交代的任务吗,后来他看了看取经队伍中的猪八戒一副谄媚的样子,看见沙僧一面茫然的样子,看看小白龙默默走路的样子,孙悟空觉得明白了,原来自己以前走的路太弯了,于是他放聪明了,转而开始学会了应该这样做:
第一,碰到妖怪,要和师兄们商量,该怎么办,而不是一个人去单挑,有些妖怪,明明自己可以解决,也要民主商量一下,让大家都要参与降妖除怪的运动之中。事情发生在隐雾山。那时,师徒几人刚进山界,坐在马上的唐僧远远看到一股怪风恶雾便提醒悟空留心提防。猴子本不当回事,但耐不住老和尚几次三番要求,他只得跳上云端仔细观瞧。原来是此地占山为王的豹子精在那里吞云吐雾,修炼功法。
按理说,见到妖精就该立马动手消灭,但猴子却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若老孙使铁棒往下就打,这叫做捣蒜打,打便打死了,只是坏了老孙的名头。”孙悟空没有直接打杀豹子精,而是跑回来欺骗猪八戒去探路。孙悟空师兄弟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又将其救出。
第二,唐僧被捉,不要急于搭救,既然是妖怪来抓你,既然你以前不相信我,那就让你吃吃苦头,反正妖怪他也不是要你的命。你是如来的二徒弟,有后台,任何人不敢把你怎么办。你虽然不知道,但是天上的神仙会罩着你的。
第三,找上级领导汇报。这时候不能找唐僧了,唐僧被抓了,找观音菩萨,菩萨能解决的事情,那就不要麻烦其他大仙了。菩萨不便出手的话,可以让菩萨指条明路,该上那个山头,去拜访哪位神仙。没有事的时候,打个拱,做个揖,说一车好话,也要把事情办妥了。就是把唐僧吃了,自己也没事,反正我汇报了,救不救唐僧,那是你们的职责。
其实孙悟空早年在天庭也不是闭门造车,老孙也是很喜欢交朋友的,闲时节会友游宫,交朋结义。见三清称个‘老’字,逢四帝道个‘陛下’。与那九曜星、五方将、二十八宿、四大天王、十二元辰、五方五老、普天星相、河汉群神,俱只以弟兄相待,彼此称呼。也就是说孙悟空是个闲不住的人,喜欢和别人称兄道弟,以致自己有点事,大家还是愿意帮助的。不过经过孙悟空这么一段神操作后,大家都夸孙悟空懂事了,精明了,会转脑筋了,唐僧也感觉孙悟空对自己太好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