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990,650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宋江称赞的王彦章到底是何方神圣

(2020-05-18 21:12:27)
标签:

残唐五代

江湖文章连载

李治亚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唐宋卷
 
宋江称赞的王彦章到底是何方神圣

  《水浒传》中,宋江大军遭遇了会打石子的没羽箭张清,一个个好汉被他打得鼻青脸肿。最惨的是花和尚鲁智深,光头上挨了一个石子,都破相了。看到这一幕,宋江感慨地说:“我闻五代时,大梁王彦章,日不移影,连打唐将三十六员。今日张清无一时,连打我一十五员大将,真是不在此人之下,也当是个猛将。”《水浒传》里很少听见宋江这样称赞一个人,可见王彦章简直是宋江的偶像了。
那么王彦章是什么人物,让宋江称赞呢?
其一,类似于宇文成都式的人物,只有李存孝才是他的敌手。王彦章号称“王铁枪”,打仗勇猛自是不必说,这人的性格也是十分出众。《五代史补》里记载了一段轶事:说朱温在郓州募兵时,少年王彦章也去报了名,一起参军的还有几百人。当时,王彦章就向征兵的将军主动要求当队长。但是这几百条好汉就不乐意了,都怒气冲冲地骂:“你算哪根葱!凭什么想爬到我们头上指挥我们!简直就不要脸,不自量力!”王彦章那脾气更冲啊,指着众人说:“老子我天生就牛,你们谁都比不上,我要当队长那是为了让你们跟我一起立战功!你们还不领情了!但凡有点血腥,自认是好汉的,就跟我一起光着脚在荆棘里溜达个三五圈?你们敢吗?”
其二,历史上的王彦章有多勇猛,宋代《资治通鉴》有这么一段话:“王彦章骁勇绝伦,每战用二铁枪,皆重百斤,一置鞍中,一在手,所向无前。”不过他也有对头,就是李存孝,两个才过了几招,王彦章就败下阵了,这下给他震惊了!他发誓只要李存孝在一天,自己就不出山。后来李存孝死了,王彦章投梁军,连打了后唐三十六员大将,最终,唐军没招了,派人假扮李存孝这才吓跑了王彦章。也难怪李存孝手下无三合之将。
其三,王彦章是被众英雄逼死的。在罗贯中小说《残唐演义》中,王彦章之死的规格相当高,叫“五龙二虎逼死王彦章”,五条龙一起上阵才弄死了王彦章。这五条龙就是:后唐庄宗李存勖,后唐明宗、后晋高宗石敬瑭、后汉高祖、后周太祖郭威。二虎指的就是白马银枪将高思继的儿子高行周,还有杨滚。五代的四个开国皇帝聚齐了,共同上阵,一起发力,再加上杨滚高行周,这样华丽而庞大的阵容才将王彦章送上了西天。
后人有诗赞美道:不许乾坤属李唐,孤军直与决存亡。大梁仅得延三日,匹马犹能敌五王。谁意人间有冯道,幸因身后遇欧阳。千年豹死留皮在,破冢风云绕铁枪。郝经此诗表达了对王彦章的无限敬慕,其中的“五王”,即指后来都当上皇帝的五个人,除了演义和民间传说外,正史中对王彦章也十分推崇,比如欧阳修在史书上一再对他褒扬:晋梁之争数百战,其为勇将多矣!而晋人独畏彦章。公尤善用枪,当时号“王铁枪”,持一铁枪,骑而驰突,奋疾如飞,而他人莫能举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