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治亚的博客
李治亚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006,156
  • 关注人气:44,9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名将关羽为什么死得那么惨

(2017-05-26 11:15:33)
标签:

江湖散文

李治亚

历史

文化

分类: 江湖评点历史三国卷

名将关羽为什么死得那么惨

关羽是三国名将,也是小说中五虎上将之首,此人过五关斩六将立下很多功劳,斩颜良诛杀文丑也是当仁不让。最著名的战例就是水淹七军,擒于禁斩杀庞德,据说曹操吓得都要迁都。一时间关羽的大名响彻云霄,那么不久后的败走麦城让人大跌眼界,所谓其兴也勃也,其亡也忽也。

那么关羽为什么死得那么惨?为何关羽死的时候手下没有敢死队,大家都争着保卫关羽呢?

其一,关羽的性格:傲慢,关羽这个人和同僚关系不太好。陈寿评曰:“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就是因为和周围的人关系处理的不太好,得罪了同僚,因此关羽有难,大家很难伸出援助之手。

其二,不听手下人的意见,一味的自负其勇。因吴兵围城甚紧,无法突围,关羽遂派廖化到上庸讨救兵,但刘封、孟达不予相救。东吴派人劝降,关羽拒不投降。由于他身边只剩三百余人,粮草又尽,便留下周仓、王甫守麦城,自己亲自带领二百余人突出北门。当时王甫曾劝道:“小路有埋伏,可走大路。”但关羽却说:“虽有埋伏,吾何惧哉!”便直奔临沮小路而来。先是伏兵朱然杀出,接着潘璋又于火光起处杀来。此时随行只剩十余人。正走之间,两下伏兵尽出,长钩套索,一起并举,先把关羽坐骑绊倒,之后关羽被马忠所获,关平也被擒住。

其三,关羽对手下人很好,为何没有拼死效力的。要知道关羽在水淹七军后很厉害,为何军队转眼就分崩离析了。这里要提到一个人吕蒙,此人文武双全,比关羽更胜一筹。吕蒙一到荆州,先慰问关羽士兵的家属,没饭吃的发给口粮,没衣穿的发给衣服,生了病的提供药物。他又传令,严禁士兵拿老百姓的东西。这一来,老百姓都说吕蒙比关羽好,留下来的蜀军全投降了。关羽听说以后,肺都气炸了,派人来质问吕蒙。谁知吕蒙对关羽派来的使者更好,送了贵重的礼物,还让使者去参观老百姓和蜀军士兵的家里。使者听到的都是说东吴军队怎么怎么好,回去偷偷这么一说,蜀军将士的心一下子就散了,谁也没心思再打仗了。

可见,关羽战败,与个人心胸狭隘有关,和吕蒙深入人心有关。关羽虽死,让人心痛,看过关羽败亡,心里上也接受不了,只是对关羽当年缺少防备东吴与曹操多少有些遗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