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彥碩
朱彥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06,788
  • 关注人气:4,9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火箭会是天命之队吗?

(2015-05-18 10:08:52)
标签:

杂谈

20年前,也就是1995年,休斯敦火箭队在西区准决赛中,在13的情况下,第五场艰苦的打进延长赛后击败太阳队,延了一口气。然后一鼓作气再连下两城,以43后来居上,而且还是在客场完成逆转。最后,由Hakeem OlajuwonClyde Drexler领军的火箭队居然拿到了总冠军。

 

20年后,现在这支火箭队在第六战大幅度落后的情况下,居然完成了不可思议的大逆转,在第三节打完落后13分的情况下,第四节倒灌快艇25分,这也是够奇迹的,并且也是在13的情况下扳回分数,取得系列战的胜利。从第六战的第四节起,一直到第七战全场,火箭队展现出的必死决心与斗志,不免会让人想到20年前的那个情况。这个逆转,使Doc Rivers成为第一个两次在季后赛里带队在31的情况下被翻盘的教练,2003年他带魔术队时曾经被活塞队同样方式逆转;也使Kevin McHale成为第一个在球员与教练时期都曾在13的情况下逆转的人,1981McHale还是球员时,当年凯尔特人队13落后过费城七六人队,但他们逆转了并最终获得总冠军。

 

问题来了:火箭会是天命之队吗?

 

何为「天命之队」?其实这是美国人从NCAA锦标赛中取的名字。就是有实力但不到顶尖,而运气实在好到不能再好,好像上帝的旨意就是要你赢的样子,这种球队就叫「天命之队」。我个人不太迷信什么神秘力量,但有时也不得不信,能否拿到总冠军,运气,往往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有实力的球队才有资格讲运气,而火箭队在季后赛前就折掉两员大将,使他们的季后赛之路,一开始就蒙上了阴影。但是一路走来,你又不得不相信这支球队真的很「强运」,首轮打掉小牛倒不奇怪,但面对淘汰马刺、士气状态均高的快船队,却展现了惊人的爆发力。如果你看到火箭在第三、四场被快船在主场吊打痛宰的模样,实在难以相信这个系列战的最后结局会是如此。火箭队这回可真的给快船诸公上了一课:没赢到四场前,别说你赢了这个系列赛。

 

这也让我再回想起20年前总决赛第一场时,火箭队在落后3分的情况下,魔术队的Nick Anderson获得四次罚球,居然无一命中,然后被火箭队后卫Kenny Smith投进追平三分球,进而在延长赛中取胜。Anderson以三分球见长,当年他的罚球命中率有70.4%,是有多倒霉才会罚未中?随便中一个,火箭队都跪了,然而魔术队应胜未胜,士气大落,竟被打个直落四,毫无还手余力,如果当时魔术队第一场拿下,情况可能会大不同。这跟快船队在第六场应胜未胜的情况下被疯狂逆转,不是一个道理吗?这种「人心」的因素,往往是无法计算的,也无法解释。能不能控制情绪,成为试炼一支球队够不够资格成为冠军队的指标。快船队够强,但这一点,很可惜,他们就是不够这个指标。

 

火箭队在西区决赛要面对的是在常规赛里把他们四战横扫的勇士队。如果是两队季后赛首轮交锋,我会毫不犹豫的认为是勇士队会胜出。但看到火箭队这种运气,我又会开始怀疑自己的判断。再回到20年前的西区决赛,1994-95年,马刺队拥有该年的年度MVPDavid Robinson,而且在常规赛中,马刺对火箭是41败的压倒性战绩。但是到了季后赛时,前五场居然都是客队获胜,拥有主场优势的马刺反倒以23落后,而第六战火箭队没有放过,最终以42拿下马刺挺进总决赛,可见常规赛的战绩不足为凭。

 

今日的火箭队是否能追比20年前的前辈们?至少,从运气上来看,他们已经不会输太多了。NBA没有一支球队是靠运气拿下总冠军,有实力才会有运气,火箭队照目前来看,是两者都有。如果这种「德州小强」算是火箭队的精神继续延续,就算众人比较看好勇士队,我想也不是一面倒的比赛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